人氣:786
記者陳猛 - 外縣市新聞版 | 2020-05-24 | 人氣:786

肥力大方送~沼液於農田應用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又到了春暖花開季節,南部地區隨氣溫回暖作物蓬勃生長,作物施肥旺季也即將登場,而畜牧業每天產出的發酵沼液肥,既免費又可大量提供農民使用,應可成為農民最感興趣的省錢施肥良方。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友把握良機,向地方縣市政府農業局或環保局,尋求農牧沼液澆灌媒合,取得發酵液肥供作物生長所需,又能節省施肥與灌溉成本,可謂一舉多得。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高屏轄區具有為數眾多的專業化且集團化畜牧養殖場,每日均產出大量畜牧糞尿廢水。廢水經過固液分離 (產出沼渣)、厭氧發酵 (產出沼液) 及曝氧沉澱等三段式處理,同時符合放流水標準後即排放到地面水體,然而因這些沼液富含大量水溶性氮、磷、鉀及微量元素,如果經稀釋後回歸農田澆灌,其實是作物良好的養分來源。經實驗證實,在棗園及蓮霧園稀釋澆灌沼液配合適度肥力調整,能生產品質良好的果實。而在玉米、四季蔥、青江菜、白菜及萵苣類之應用,增加稀釋沼液澆灌,均能比傳統施肥處理有更佳之收穫表現。

 

戴場長特別強調,由於畜牧沼液富含鹽基離子養分,不可直接澆灌,以避免造成作物鹽害(肥傷)。澆灌前,必須依不同作物,經5~10倍稀釋後再施用。有興趣的農民可向當地縣市政府農業局或環保局洽詢及申請,使畜牧沼液肥分還肥於田,並能減少灌溉用水的使用量,進而提升田間施肥效能。若農友在畜牧發酵沼液施肥澆灌調配技術上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