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雙全副議長4日上午針對大倉媽祖園區縣政總質詢

認大倉籌建媽祖文化園區,可以帶動內海開發,繁榮馬公、湖西、白沙、西嶼

賴縣長在答詢中表示:他期許未來能因媽祖園區設立,讓澎湖成為「世界和平島」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陳雙全副議長在4日上午縣政總質詢中,對大倉籌建媽祖文化園區議題表示,大倉籌建媽祖文化園區,可以帶動內海開發,繁榮馬公、湖西、白沙、西嶼,而草席尾未來也是發展據點,當初選擇媽祖是天后宮擁有開台的特殊意義,代表海神站立大倉島中來維護全區,對本縣有其意義;賴縣長在答詢中表示:他很認同陳雙全副議長的看法,他期許未來能因媽祖園區設立,能讓澎湖成為「世界和平島」,也期盼大家能以宏觀遠見看待此開發案。

 

陳副議長有條不紊的指出:大倉媽祖的由來,有必要讓鄉親來共同瞭解,讓媽祖的效益能促進澎湖邁向國際化,其最早由來是起因於廈門有意贈送一尊29米的石雕媽祖,隨後泉州也應允贈送一尊32.3米(用白玉雕刻而成的媽祖),然而由於重量超過15噸,恐怕會承受不了颱風的侵襲;所以最後天后宮才改採48米高,用青銅鑄造而成,現有的碼頭則不作變更,而以外堤來作替代,因此不影響漁船進出;尤其在108個階梯中間,特別設計一幅世界地圖,而主體工程建築約有3層樓18米高,除了展示媽祖文物外,並可站在瞭望台觀賞澎湖全區,另外還有媽祖意象石雕,非常富有國際水準。

 

陳副議長說,長期以來民間信仰保佑海上平安的神祇「媽祖」為大家最為普遍的信仰。縣府為結合現在與傳統,發展觀光旅遊,故計畫在大倉島上設置「大倉島媽祖文化園區」,建構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神像高48公尺,基座高18公尺,總高度66公尺)環繞俯視澎湖群島海域,庇佑所有民眾平安,形塑成為國際級的觀光景點,促進澎湖內海及整個澎湖群島的觀光產業發展,造福澎湖鄉親。

 

陳副議長進一步表示,媽祖文化園區規劃構想:規劃有媽祖神像、戶外祭祀廣場、大殿、主展廳、展示室、文創商品賣店、輕食咖啡區、半戶外景觀平台、行政空間等。

 

(一)媽祖神像外部構想:以發揚媽祖神聖領航意象為基礎,打造世界紀錄48公尺高媽祖神像,使澎湖內海航行的船隻或島上的遊客可360°觀賞各個角度的媽祖巨神像,並寓意所有澎湖的居民與來訪遊客,均能在媽祖保佑下平安幸福。另外,透過燈光造景藝術或尋覓最佳觀賞落日之處,讓媽祖神像除護佑大地外,柔和的光芒或落日餘暉之景。

(二)科技化媽祖影院:透過3D全像或立體影像劇場,定期播映3D立體動畫、實景等方式介紹媽祖的文化、傳說與故事,吸引遊客並了解澎湖與媽祖文化。

(三)媽祖文化故事館:媽祖文化故事館以媽祖文化、海洋資源、航海文化…等為主題設計多媒體教學輪展。

(四)媽祖文創大道聚落文創區:大倉原有聚落內之街道建議以媽祖神蹟與澎湖文化聚落故事彩繪為其特色,規劃為媽祖文創市集與大倉媽祖民宿區,建構與其他地方不同的傳統特色市集,讓遊客體驗澎湖傳統聚落之美。

 (五)其他趣味活動構想:

.以祈福詩籤搭配主題蓋章打卡、以漁網架設祈福支架讓遊客將心願、祝福存留大倉。

.搭配媽祖文化故事解說於以媽祖48個不同的民間神蹟傳說,透過建立不同型式的石雕藝術方式分布於大倉嶼各個角落,各個讓遊客體驗尋寶的動態活動設計。

 

有鑑於此,未來將可望帶動地方經濟,仿傚舟山群島,讓遊客在澎湖的行程能延長到4日遊,尤其在澎湖北環遊程,可以不走回頭路,未來除了可吸引遊客搭船從海上看媽祖外,還可以西嶼端及風櫃尾增建千里眼及順風耳,如此一來,可以帶動整個內海觀光發展,何樂而不為?尤其可以造就冬季旅遊,不受風雨阻擾,未來可望比大甲媽祖更出名,讓冬天前來澎湖的觀光客,也能登島去走一走,因此,他認為澎湖未來會因為媽祖觀光園區而發光發亮。

賴縣長在答詢中表示:他很認同陳雙全副議長的看法,他期許未來能因媽祖園區設立,能讓澎湖成為「世界和平島」,也期盼大家能以宏觀遠見看待此開發案;而對於反方的意見,賴縣長表示:他會完全尊重與配合,目前反方的意見,縣府也已經一一克服,幾乎沒有太大問題;因此,只要觀念改變了,澎湖內海未來開發將不是夢!

 

 最後,工務處長洪慶鷲在補充說明中表示:大倉污水處理及垃圾場都已經先後完成了,事前的工作都已作好準備,他相信縣府一定會作好各項環保預防工作,請鄉親放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