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三十年 開創新澎湖


---- 歐中慨參選記者會強調將全力爭取 鄉親該有的權益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國民黨澎湖縣立委提名人歐中慨深耕澎湖,服務基層30年,2020年代表國民黨出征,競選立法委員,對於未來,在國會他要努力為澎湖邁向大格局,為澎湖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如何的作為,利用這次的機會,向各位媒體先進說明。14日的記者會,由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委許國政,律師劉昱明陪同召開。

  歐中慨表示,立法委員有三項最重要的工作。分別是:立法與修法;監督各部會施政;代表澎湖爭取地方的補助,與鄉親的福利,為鄉親服務。

其中,立法與修法,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與澎湖鄉親息息相關的法律。在多如牛毛的法律中,近二十年來,又以「離島建設條例」對澎湖影響最大。層面包含,基礎建設,產業,教育,文化、交通、醫療、觀光、警政、社會福利建設等等。透過「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納入四年一期,來落實執行,也每四年應通盤檢討一次。

  然而,由民國92年到107年,經過四期16年的行政院核定,到實際執行情形,落差很大,也就是說,行政院暨各部會未能依法行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歐中慨認為,監督,爭取的力量太重要了!

  由附表中,可以看到這16年來,中央核定總補助額度約495億元,依據「離島建設條例」第15條,必須之離島開發建設,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專款支應,然而,這些年來,僅僅補助了73.6億元,與原來核定的495.2億元,不足421.6億元,補助比例只有23.76%。這樣離譜的比例,歐中慨覺得中央政府這樣對待澎湖,簡直不可思議,澎湖需要強而有力的立法委員來監督。

  「離島建設條例」雖然短短20條,但是,中央政府與各部會,為所欲為,當為不為,違反法律規定,還有許多,藉由這次的說明,讓鄉親了解,立法委員在澎湖發展的重要性。還有,其他與鄉親,澎湖這塊土地相關聯的法律,行政命令等,都需要去關注的,歐中慨在未來,絕對努力做到讓鄉親滿意。

  歐中慨表示,「離島建設條例」揭櫫 : 推動離島開發建設,健全產業發展,維護自然生態環境,保存文化特色,改善生活品質,增進居民福利為立法宗旨。16年來,給澎湖帶來些許建設,給鄉親增加福利,我們都共同走過,只是離我們要的,中央政府該給我們的還相去甚遠,諸如此類問題,歐中慨表示,是他20年來關心,念茲在茲的,澎湖需要一位勤奮,認真的國會議員,為澎湖來爭取更多的福利建設。

  未來在競選期間,歐中慨將陸陸續續發表,立法委員對澎湖應該做的工作,這是他一輩子的職志,法律增修,爭取更多建設經費,爭取更多鄉親的福利。
另外,歐中慨也提出,未來有機會進入立法院,為鄉親爭取的福利政見。
(1)  55-64歲免繳健保費。
   在地醫療,設置相當於教學等級的醫院,是澎湖各界,許多前輩努 力的目標,
   中慨會更努力為澎湖醫療水準而努力。目前65歲以上鄉親,健保費由政府
   補助,在離島建設條例第13條已經入法。中慨再提出修改,未來當選後,爭取澎湖鄉親,比照原住民55歲以上,健保費請中央編列預算支應,就是,澎湖居民55歲以上,免繳健保費,來彌補因醫療資源不足,政府對離島鄉親的虧欠。
(2 )  鹽害要補償 房屋稅減半
位居台灣海峽的澎湖,每年不會少的就是東北季風侵襲。東北季風期,每年長達半年,它帶起的海煙—鹽害,讓我們的汽機車鐵器等容易腐蝕。同樣的,澎湖各式材料建築的房屋,壽命也降低近半,這不能抗拒的氣候條件下,政府應該給予特別的照顧才對,中慨當選後,將爭取房屋折舊率提高,回饋到鄉親,就是房屋稅需要減半。房屋稅是縣稅—地方稅,這部分地方減少的稅收,中慨會爭取中央來補助。

劉律師補充,離島建設條例建議修正方向
離島建設條例第5條規定:「縣(市)主管機關應依據縣(市)綜合發展計畫,擬訂四年一期之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第6條第1項規定:「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應經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審議通過,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實施。」,同法第15條規定:「依本條例所為之離島開發建設,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專款支應,若有不足,由離島開發建設基金補足之。」

但在實際上,每年的「經費核定」與實際上的「預算編列」有重大落差,導致離島澎湖地區未獲經常性、穩定的經費支持,為求法律規定明確,爰擬定離島建設條例建議修正方向第15條:「依本條例所為之離島開發建設,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專款支應,應編列預算澎湖地區每年總額不得低於新台幣20億元,若有不足,由離島開發建設基金補足之。」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