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527
記者陳猛 - 司法警政 | 2019-11-13 | 人氣:527

網路交友連環詐  警籲請小心防範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警局指出,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日前受理1件假交友詐騙案,一名年約50歲、具有博士學位黃女士習慣網路交友,先後透過LINE認識任職聯合國無國界醫師、美國工程師、聯合國外國醫師、甚至是國際刑警,但巧合的是這些人都以同樣手法向黃女借錢,黃女在短短半年內財損高達新臺幣560萬,警方目前針對此詐騙手法呼籲民眾切莫上當。
  

    無獨有偶,黃女於同一交友網站另結識一名自稱美國工程師的網友,則以需在馬來西亞開戶為由請其協助辦理,黃女依然不疑有他,提供2萬6,000餘元美金,約合新臺幣85萬元金援該名網友。

    同時在今年6月期間,黃女再於該交友網站與一名自稱聯合國外科醫師的網友私下加LINE聯絡,該名網友則以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查案為由,請黃女代墊調查所需款項。不料又在7月,黃女又於該交友網站結識一名自稱為國際刑警的網友,要求協助偵辦國際詐騙案件,需支付比特幣協助辦案,黃女因此再度陸續匯出約合新臺幣100萬元的款項,至所有付出均石沉大海,後才發現一切全是騙局。
 

     黃女因個人習慣於交友網站結識網友,且對醫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特別容易產生信任感。而詐騙集團疑似掌握黃女弱點,乃於交友網站中不斷轉換各種專業身分角色,再透過與黃女私下加LINE聯繫,言談中營造出專業權威的形象;致使黃女對其所言均深信不疑,不斷付出高額款項,於短短5個月內,總共遭詐騙金額高達新臺幣560萬餘元。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表示,LINE、臉書、IG等平臺提供方便聯繫的管道,更使人對網路交友容易產生依賴性。根據近幾年詐騙案件被害人的統計分析,發現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因易對特定專業權威形象產生謬誤的信賴感,而掉入詐騙陷阱。特別呼籲民眾,切莫過度依賴、信賴網路交友,並慎防在網路中暴露過多個人資料,如遇可疑為詐騙的情況,請儘速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以免讓自己成為詐騙集團口中的肥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