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弟兄施行狹小巷道救災訓練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有鑑於近日全臺「高雄苓雅3樓鐵皮加蓋大火,18歲女逃陽台無生命跡象」、「楊梅『小上海』民宅火警,行動不便女屋主不幸葬身火窟」及「鶯歌透天厝大火,校長夫妻及外甥3死1傷」一連多起住宅傷亡火災,澎湖縣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特於28日結合湖西及白沙消防分隊人車,至沙港村辦理列管狹小巷道「救災組合訓練」,以強化消防人員救災能力及提高鄉親防火警覺。

    消防局指出,「狹小巷道」搶救困難之處,除消防車輛無法進入外,巷道內部通常為傳統聚落型態建築物,兼具巷道路幅狹窄及搶救困難不易等特性;救災過程通常須耗費大量的人力及時間,所造成的可能傷亡更不能不慎。

    此項演練為達各項消防戰術與技能應用成效,以指揮官臨時下達狀況方式進行,假定巷道內一棟建築物發生火警,屋內濃煙竄出有人求救且狀況不明,相關救災車組人員到達時如何因應處理,來考驗車輛部署、移動式幫浦操作、水帶佈線及各式救助(破壞)機具(器材)使用時機、要領與臨時故障排除等基本能力作為,並由打火弟兄實際上場操作負重爬梯及搬運水帶器材等高耗氧量工作,來提升基本體能及空氣呼吸器使用技巧,以確保於火場進行人命救助、滅火動作及火場逃生時,能有效建立正確良好的救災模式、完成自身安全保護,達到培養團體救災默契與精進災害搶救效能目的。

    消防局局長葉天恭表示,藉由消防弟兄反復進行救災操訓,能增進同仁救災專業技能及應變默契,當真正意外發生時能迅速應變,於最短時間內完成災害搶救任務,為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有效把關,同時也籲請鄉親在瞭解身處的環境特性,應隨時保有居安思危意識,做好用火用電安全管理,以有效降低火災意外風險發生,讓居家安全更有保障。

【圖說:澎湖打火弟兄辦理狹小巷道救災訓練。】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