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小三通有名無實 盼落實直航帶動觀光
小三通實施10年澎湖陸客全國最少


〈本報訊〉針對澎湖小三通,澎湖縣長賴峰偉28日表示,澎湖小三通有名無實,實施小三通10年下來,澎湖前兩年陸客人數1年僅3千餘人,陸客數全國最低,他希望未來能與大陸建立觀光直航,促進地方觀光發展。

 賴峰偉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並非出身兩岸事務系統,也沒當過總統,對澎湖是否有小三通,不可能完全熟悉,但澎湖希望與大陸建立固定航線的心聲,韓國瑜確實聽進去了,並承諾當選總統後,必定比照金門,協助澎湖與福建開闢固定航線。

 外界指澎湖距福建航程遠、海象不佳,不利推動小三通,對此賴峰偉強調,澎湖與廈門、泉州只不過3、4小時的航程,怎麼會算遠?況且,不可能1年365天海象都不佳,天候不佳時,不用開船,「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賴峰偉表示,2008年起,澎湖比照金門、連江可推行小三通,但澎湖至今未與大陸建立固定航線,不像金門、連江每天都有固定船班往返大陸。澎湖推行小三通10年下來,陸客人數全國22縣市最低,2017年 3,333人、2018年 3,890人、2019年(1-8月) 4,907人。

 賴峰偉說,不跟台灣本島縣市比較,單就離島3縣,澎湖遊客最多,但陸客最少。金門每年遊客約80萬,陸客約40萬人,陸客約佔50%;連江每年遊客數約15萬人,陸客約1萬3千人,陸客約佔9%;澎湖今年遊客量約120萬,今年預估陸客約6千人,陸客佔比僅0.5%,所以現行小三通對澎湖並無明顯助益。

 他表示,長年來陸客大多取道金門進入澎湖,受限於澎湖-金門航班一週只有2班,運能相當有限。事實上,澎湖擁有條件良好的海港、機場,馬公港可停泊五萬噸級麗星郵輪,澎湖機場可供空中巴士A321(180人)起降,透過金門中轉,秏錢、費時,不符經濟效益。

 賴峰偉說,過去澎湖只能做半年生意,但他大力推動秋冬觀光,希望延長觀光季,因此積極爭取廈門(麗星郵輪、中遠之星)、平潭(海峽號)與澎湖海運直航、泉州晉江機場與澎湖對飛。

 賴峰偉表示,在他點出澎湖小三通有名無實之後,他感謝陸委會、交通部均有正面回應,一致表達只要對民眾有利,澎湖縣政府所提需求,中央政府一定儘量配合。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