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溝傳奇-澎湖水師的故事」特展24日開幕

打造澎湖歷史現場沉浸式觀展體驗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是歷時近八百年的島嶼堡壘,其城市規劃、歷史資產及人文滋養,均與海防背景息息相關,水下文化資產質量與內涵更是傲視全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延續去年12月開幕的「澎湖水下文化資產-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再推出「黑水溝傳奇:澎湖水師的故事」特展,今(24)日在歷史建築「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透過寶貴的文化資產影像及趣味的新媒體互動技術,重現澎湖水師的發展歷程,打造歷史現場沉浸式觀展體驗,展覽自即日起到2020924止,免費參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自去(107)1226我們在「澎湖郵便局」辦理「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揭牌暨「澎湖水下文化資產-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開幕,就顯示了我們致力將澎湖打造為水下文化資產亮點區域的用心,開展至今已成為當地必訪景點。展覽內容成功將水下文化資產與科技應用結合,獲得53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新媒體類」項下互動教育類金獎殊榮。此外,海洋史是研究水下文化資產重要的一環,此次展出為期一年的「黑水溝傳奇:澎湖水師的故事」,是文資局與澎湖縣政府、國立故宮博物院三方精心籌備9個月的成果,希望藉由本次展覽來爬梳澎湖地區的海防歷史,多面項呈現澎湖水師的面貌,並與去年揭幕的「澎湖水下文化資產-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相互呼應,共同營造出澎湖水下文化資產街區氛圍,同時也讓民眾親身體驗水師時期的歷史情境,以期對於澎湖海防與水下文化資產能有更深的認識。

 

今(24)日舉行的「黑水溝傳奇:澎湖水師的故事」特展開幕記者會,由澎湖縣山水國小擂鼓醒獅團的戰鼓喧天揭開序幕,緊接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澎湖縣政府賴峰偉縣長、國立故宮博物院卓琇琴主任秘書等貴賓,共同見證「黑水溝傳奇:澎湖水師的故事」特展開幕儀式。此次將具有百年歷史的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規劃成四大展區,分別為「海上烽煙、臺之島、水師防汛、海戰史詩」,從踏入展館大廳便能感受「吼門號」戰船的震撼,觀眾可隨著參觀動線一一探索登船、訓練、戰略布防、出海、作戰的過程,享受再現澎湖水師歷史現場的沉浸式觀展體驗。

 

本展四大展區中的「海上烽煙」以動畫投影技術結合古畫圖像,營造烽煙四起的甲板情境,民眾可觀賞清代澎湖地區的海防地圖,包含據點、海巡和路巡路線,認識清代海防歷史的開端 ; 臺之島」以水師名將「戰情室」為概念,展示軍情相關的書信、地圖、奏摺等重要史料,並以互動科技再現澎湖名將(王得祿、李朝安、吳宏洛)的身影,搭配古籍及航海儀器等元素,勾勒古代名將謀思軍略的經過;「水師防汛」則是詳盡介紹水師主要使用的船艦種類與構造、常用的兵器以及有趣的水師陣法動畫;「海戰史詩」是以甲板劇場形式,輪播《再現同安船》紀錄片及《靖海全圖》動畫,引領觀者彷彿和水師船隊一同經歷了激烈的海險戰事,重現當時澎湖地區海防的精彩篇章。

 

展覽開放期間為20199242020924時間為9點至17點,每週二公休,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新聞資料連結:https://reurl.cc/VaEWny

 

展覽名稱:「黑水溝傳奇:澎湖水師的故事」特展

展覽地點: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 (澎湖縣馬公市臨海路40)

展覽時間: 2019/09/24 ~ 2020/09/24  0900-17:00  每週二休館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