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紀念光復70週年,中華粥會琴棋書畫藝文雅集抵澎巡展,昨(25)日下午在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舉行開幕典禮,縣長陳光復應邀前往,感謝粥會書畫名家特地跨海而來,以文會友,再現文人雅士的獨特風華,共同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而努力。

對中華粥會此次到澎湖辦理書畫名家巡展,縣長陳光復表示歡迎,並指出,粥會不僅以琴棋書畫跨海至澎湖會友,近幾年更致力於兩岸交流活動。也希望透過頻繁緊密的交流合作,讓兩地人民友誼長存,更期盼大家共同攜手,一起為增進兩岸和諧與人民幸福來打拚。

中華粥會總會長陸炳文表示,粥會在全球華人社區發揚光大,已成立100多個分會,目前預計在澎湖成立第118個分會,並由澎湖籍李彥平將軍擔任主要籌辦人。

粥會澎湖巡展吸引不少藝文人士前往共襄盛舉,包括縣長陳光復、文化局長曾慧香、救國團總幹事劉秉申、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將軍、中華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台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賴宗煙將軍,以及專程組團到澎湖參加全民路跑活動的湖南愛爾集團副總裁暨愛爾健康董事長張躍文、湖南大學EMBA愛爾高爾夫球會、湖南大學EMBA領路教育戶外運動俱樂部等50位大陸朋友,也到場與會,共享一場藝文饗宴。

 

人氣:432
記者哈奇 - 藝文活動 | 2015-10-26 | 人氣:432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澎湖縣書法學會成立於民國71年11月,至今已33年,所謂的「學會」,就是學了就會,所以鼓勵有興趣者參加,再藉由切磋、討論、鼓勵,使該會逐漸茁壯:目今、會員有76人;該會以發揚中華傳統國粹文化為主,並提供正當休閒活動為輔,最後以提高本縣書法風氣為志業。故每年辦理會員年度書法展一次,希望藉此觀摩、切磋,提升會員作品的量與質,也可號召新會員的加入,故深獲政府與各界藝文人士的認同。

該會在今年承蒙劉陳議長昭玲與馬公市呂代表光宇等人支持贊助,辦理三次書法研習與講座,每期一個月四次,每期約有20餘人參加,不但可促進會員的書藝成長,也提供會員正當的休閒。該會謝理事長常鼓勵他們:年底的會員展每人要提供2至3件的書法作品,藉此豐富了此次會員展的數量與質量。

本年度該會的會員展將於11月7日至11月21日假本縣縣政府文化局中興藝廊展出,會員以每人2至3件作品送展,再加上友會宜蘭縣書法學會12件作品的聯合展出,總共展出作品約120件,將使「中興畫廊」粲然大備,墨香遠馨。還請鄉親、同好、先進等蒞臨參觀、指導。

(本報綜合報導)文化局在10月16、18日於澎湖開拓館庭園分別辦了兩場音樂會,10月16日晚上為本局南管研習班演出,在秋風徐徐的夜晚,庭園氛圍的歷史建築加上餘音繞樑的南音成為最美的風景;讓人暫時拋開繁忙的工作,沉澱心靈深處,讓身心靈得到放鬆。

 

10月18日晚上為青少年國樂研習班演出,將近80位學員與100多位家長頓時讓開拓館庭園熱鬧起來,因受場地影響分成兩個舞台輪流演出,優雅的古箏旋律、熱鬧的打擊音樂、優雅委婉的胡琴聲、高亢嘹亮的笛聲、珠落玉盤的彈撥樂音,令在場聽眾沉浸於悠揚的樂音裡,度過美好的庭園音樂饗宴。

 

文化局曾局長特別感謝多年來辛勤指導的老師與保存此傳統藝術而堅持的學員,今後會繼續為本縣文化資產保存與傳承而努力。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10231026每天下午130分開始,假該校圖資館三樓視廳教室舉辦「2015原住民文化學生影音競賽 MATA獎」之精選影片展,包括最靠近太陽的地方》、《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家》、《找回加路蘭》、《泰雅傳琴》、《未竟之路》、《布拉伊阿麻紗》及《A-MA等多部劇情片與紀錄片,歡迎社區民眾及全校師生踴躍蒞臨觀賞。

 

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主要在鼓勵學生利用影音科技,來刻畫原住民族文化與當下生活所處的樣態,以親身觀察的角度與距離,來看待自身文化與他人文化,「看到我們相同的,認知我們不同的」,進而撞擊我們習以為常的「原來」。得獎影片有紀錄片、劇情片與動畫片,題目涵跨蘭嶼核廢料、都市成功學、自我認同、巫師文化與文化工作者返鄉等議題。

 

  澎科大表示,希望藉由影展活動持續性之舉辦,建立穩定而永續的人文藝術推動機制,培養大學生電影藝術賞析與人文思辨能力;也期望藉由此次原住民文化競賽影片展,提升學校師生與澎湖居民對不同文化的認識與瞭解

 

  播出日期、播出時間及影片為:1026(一)下午130分至320分: 《畫話Fana'to》、《醃桃課》、《KAMI我們》、《音縛》、《競技場》、《最靠近太陽的地方》;1027(二)下午130分至520分:《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家》、《找回加路蘭》、《原來的眷戀》、《中正國宅遷移史》、《原鄉味》、《主場》;1028(三)下午130分至320分:《桃山》、《泰雅傳琴》、《勇士》、《歸靈Restart》、《血˙馬丁阿桑》、《未竟之路》;1029(四)下午130分至520分:《SNEEZE》、《布拉伊阿麻紗》、《A-MA》、《你是希望/生命延續的象徵》、《我的小米日記》、《自由人》。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空軍馬公基地勤務隊年度盛事「馬基好聲音-歌唱大賽」,於前(21)日假基地活動中心熱鬧登場,此為今年15週年隊慶的系列活動,在年度重大演訓任務結束後舉行,藉透過此次賽事,讓平日埋首在各自崗位戮力工作的官兵弟兄姊妹們,可展現個人的創意與才藝,並培養出十足的團隊默契。

 

「天籟美聲,馬基好聲音」歌唱大賽,今年適逢馬基隊成立十五週年擴大舉辦,報名參賽官兵相當踴躍,賽事區分獨唱組與合唱組,分別計28人及4組參賽。比賽當日,不論參賽者個人或是團體,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卯足全勁,比創意造型,比台風穩健,比餘音繚繞等,在主持人的帶動下,賽況激烈,支持的粉絲加油團也將活動中心擠爆,氣氛熱烈,high到最高點。

 

比賽曲目由參賽者自選,國台英語、抒情風、搖滾風等多元風格皆有,展現出官兵活潑與多才多藝的一面。最後獨唱組由隊長室吳筱薇中士以「無字的情批」、合唱組由車地分隊一兵洪奕淳、基勤分隊一兵洪宛宣對唱「秋雨彼一暝」等歌曲分別奪得各組優勝。

 

隊長胡春林上校於頒獎致詞時表示,此次歌唱大賽,官兵們表現出活潑與絕佳的合作默契,激發部隊團隊的精神與士氣,增進無形的精神戰力,期盼每位官兵能從歌唱競賽中學習到榮譽與團結的重要性,進而凝聚部隊向心力。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府人事處於本(104)1013日下午與國家文官學院合辦經典閱讀列車活動,邀請考試委員何寄澎講座中國古典文學探討《經典告訴了我們什麼?》,是項研習計有本縣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110人參與活動。

 

是日活動於下午230分在副縣長林皆興致詞引言下展開序幕,他感謝何寄澎委員不辭辛勞、回到家鄉擔任講座,同時也謝謝國家文官學院數位學習中心主任廖淑如、數位學習中心學習科科長陳姿?蒞縣指導,何委員是在地澎湖人,畢業於馬公國小、省立馬公中學初中部、高中部、輔仁大學中文系,臺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博士,學術專長是中國文學史、古典散文、現代散文、臺灣文學,文學造詣相當深厚,文壇極具盛名,並多次返澎,應邀擔任縣府文化局辦理學術論文發表的評審委員,對於家鄉澎湖的文教及藝術推展不遺餘力。此次能夠邀請何委員專程回到故鄉澎湖講座,提升與會人員文學素養,相信大家定會獲益良多,希望大家能夠學以致用,活化經典、深化經典,引經據典、穿越時空,傳播閱讀種籽普及閱讀風氣。

 

何委員以「莊嚴選擇」引領學員進入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歸園田居》,「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帶領學員神遊經典一回。又以西漢時期著名的史學家和文學家司馬遷所撰寫的《史記?伯夷列傳》為例點出「彰讓德」的精義,伯夷、叔齊兩兄弟雖為生命的挫敗者,與退出歷史舞台的人,但司馬遷在此,卻為我們發現了另一種生命的典範。

 

何委員語重心長的說,經典名著歷經時代之淬鍊,具普世價值,蘊含歷代聖賢之智慧結晶。簡單地說,經典銘記了世間、人性、乃至於所有文字書寫中,永恆不可動搖的智慧。辦理此次活動是希望能藉由古、今、中、外經典之薰陶,培養公務同仁們之人文精神,強化文官倫理價值,並提升其社會關懷與感知能力,將經典價值運用於工作與生活,回歸實踐行動,開創經典的現代意義。

 

在初秋溫暖的午后時光,微風樹曳,聽著悠悠亙古回憶,何委員有如說書人般,讓剎那時光彷彿錯置在淵遠流長的古老歲月中,深深憾動與會學員們的心靈,獲得滿堂喝采。

人氣:388
記者陳猛 - 藝文活動 | 2015-10-16 | 人氣:388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褒歌文化是先民數百年來透過口耳相傳所累積來的無形文化資產,陪伴著澎湖人度過長久的海島歲月。隨著時光遞嬗,耆老凋零,沒有文字記載的褒歌,漸漸面臨失傳的困境。為保存本縣傳統藝文資產,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長期透過各項計畫進行推廣褒歌的扶植工作,與在地居民與商家戮力於活化澎湖褒歌文化。

 

此次特別規劃在澎湖縣演藝廳研習教室辦理認識澎湖褒歌文化講座,聘請長期從事褒歌研究的洪敏聰老師,在117()上午9時至12時開講『澎湖的褒歌』課程,在118()下午2時至5時開講『澎湖水調』課程,為民眾介紹澎湖在地的褒歌,歡迎報名參加。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名額50名,免費報名),報名地點: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展演藝術科及服務台。報名方式:可電話926-1141#233或傳真926-0642或線上報名ttp://www.phhcc.gov.tw,凡參加者可登錄公務人員研習時數3小時,義工提供研習時數條。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文化局10月份另有安排幾場精彩的表演藝術活動,歡迎鄉親蒞臨欣賞;包括有1010(六)19:30銅板表演藝術?前進菊島!動物狂歡節親子音樂會、1017日(六)19:30皮皮兒童表演藝術團?快樂王國(兒童悲喜劇)(年代售票,票券已售罄)、1023日(五)19:30美娃斯藝術?菊島音樂風情篇─經典名曲說唱音樂欣賞會、1024日(六)19:30藝起風發澎湖灣之2015菊島國際合唱藝術季─匈牙利Jazzation樂團音樂會(兩廳院售票)、1031日(六)19:30藝起風發澎湖灣之2015菊島國際合唱藝術季─樹德科技大學葛利合唱團音樂會。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於光輝的10月安排藝起風發澎湖灣之2015菊島國際合唱藝術季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104(星期日)1930時,在澎湖縣演藝廳舉辦一場「華岡樂起─華岡唱友合唱團音樂會」,本場次已順利圓滿完成。

 

『華岡唱友合唱團』是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合唱團」之歷屆畢業團員所組成的合唱團體,於2004年「華岡合唱團」40週年團慶後成立,20多位唱友開始重新步入合唱音樂的優雅天地。

 

本場音樂會除由華岡唱友合唱團擔綱演出外,並與本縣績優學校中興國小合唱團的小朋友們一同交流演出,更難得的是邀請到國內最知名的重唱組合「大小百合」中的小百合周月綺老師蒞澎獻唱經典名曲海燕及風鈴,並應觀眾要求安可一曲Time to say good bye,音樂會最後在外婆的澎湖灣合唱中謝幕,感謝縣長蒞臨並全程參與聆賞!

美娃斯藝術-菊島音樂風情篇─經典名曲說唱音樂欣賞會

 演出時間地點:104.10.23(星期五)1930 澎湖縣演藝廳(免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菊島音樂風情篇-經典名曲說唱音樂欣賞會」,為【美娃斯藝術】所製作,英業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詩欽贊助,將於1041023日星期五晚上730分在澎湖縣演藝廳舉行。

 

【美娃斯藝術】係以聲樂為核心,融合舞台表演與創作的新藝術團體。其目標是培育與推薦優秀的青年音樂家、為音樂工作者創造表演舞台,進行校園巡禮、音樂演出配合解說、走入民間團體及社會各角落,讓不常進入音樂殿堂的人,有更多機會來聆賞、親近音樂,期盼音樂與藝術充滿人間,並為社會營造一個音樂藝術的家園。

 

此次參與演出的國內知名音樂家為:曾與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Jos? Carreras同台合唱的女高音林惠珍、專研神劇與德文藝術歌曲的男高音鄧吉龍以及活耀於室內樂的鋼琴家簡美玲,三人同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攜手帶來中外各國聲樂藝術歌曲與經典歌劇選曲以及鋼琴作品,如德文藝術歌曲『貝多芬:阿德拉依德』、歌劇《風流寡婦》選曲、經典拿坡里民謠『我的太陽』、中國藝術歌曲『黃永熙:懷念曲』、鋼琴獨奏曲『李斯特:愛之夢』等,曲目精彩可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眾接觸不同型態之音樂進而感受樂聲之奧妙。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美術家會員聯展昨(03)日假澎湖文化局中興畫廊展出,共有會員陳成邦、呂水上、呂國正、吳念真、謝祖銳、黃長榮、歐基石、黃文明等43位會員的作品,包括有攝影、油畫、水墨、書法、壓克力創作、紙雕、粉彩等作品100多件,將從10月03日展出至10月17日止。

 

其中目前在竹科服務的青年畫家呂國正一幅「風櫃蛇頭山荷蘭稜堡」的畫作,透過其多年的歷史考證與搜集,繪製而成,成為聯展中的焦點,觀展鄉親一致認為未來將全力推動荷蘭古城堡的重現,以呈現及還原這段歷史。

 

澎湖縣議員陳慧玲及文化局長曾慧香與多位藝文界都異口同聲期盼全力推動風櫃荷蘭紅毛古城堡的重現,相信對文化藝術的保存,才是最為重要的,而對文化產業觀光將有莫大的助益。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郵政博物館巡迴展列車即日起在澎湖縣文化局文馨藝廊展出,昨(30)日假展出藝廊舉行開幕茶會,由澎湖郵局經理蔡光揚主持,貴賓有文化局長曾慧香、馬公市代表會主席陳永澎、馬公市代表莊仲瑜、衛生福利部澎湖老人之家主任趙正派、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總幹事劉秉申、文光國小校長葉子超、澎防部政戰處主任吳遠里將軍等人,皆到場參與此一盛會。

 

  會場由文化局箏樂團開場演出,箏樂飄揚會場一片溫馨,繼而剪綵揭開茶會;場中並有文光國小師生約30餘人前來參與此「104年度郵政博物館」巡迴展,使得會場充滿歡樂的氣息。

 

  澎湖郵局為開拓澎湖地區對於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發行的臺灣風景、臺灣生態、臺灣文化等郵品視野,提供偏遠地區民眾與學童認識郵品歷史的發展及賞析郵票機會,特自即日起至10月11日在文化局文馨藝廊舉辦為期12天的「104年度郵政博物館」巡迴展,展出近期來郵政博物館館藏郵票,歡迎鄉親們踴躍前往賞析。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觀眾美學藝術培育~音樂表演肢體研習營開始報名囉! 時間:1041025日(星期日)下午2:00-5:00地點:澎湖縣演藝廳排練教室。

 

台灣近年來音樂表演蓬勃盛行,音樂演奏從學院殿堂發展至今,已變成皆可在大街小巷內觀看的表演,而國樂演奏更突破傳統演奏技巧,不僅可以坐著演奏更可以站著演奏,力求表演畫面與豐富性,傳統的演出肢體突破舊有的限制,讓演奏家從自然地擺動當中配合節奏旋律創造設計美麗的肢體與動作,藉由此次課程希望學員們可以透過肢體表演與樂器演奏技巧,達到自信的表演方式,創造出專屬自我的舞台魅力。

 

本次研習邀請到台灣知名「無雙樂團」團員劉佳佩老師蒞澎指導,機會非常難得喔!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名額50名,免費報名),報名地點: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展演藝術科及服務台。報名方式:可電話926-1141#234或傳真926-0642或線上報名ttp://www.phhcc.gov.tw,凡參加者可登錄公務人員研習時數3小時。

人氣:403
記者陳猛 - 藝文活動 | 2015-09-25 | 人氣:403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一場為由蒙地卡羅咖啡館洪閒雲老闆娘所辦理的「小花與晨露攝影展」於昨(24)日上午10點假湖西鄉公所二樓文化藝廊隆重舉行開幕典禮,由鄉長吳政杰主持,湖西鄉代表會主席洪國強、縣府秘書郭世芳、議員陳振中、楊曜立委服務處助理段湘玲、後備指揮部處長莊誌雄、油畫大師鄭美珠、前議員鄭清發等貴賓與藝文界同好均到場致意祝賀,整個會場充滿愉悅溫馨。

 

小花與晨露攝影展」為主展人洪閒雲老闆娘透過普通的傻瓜相機,用鏡頭補捉一直默默在我們週遭的花花草草與晨露,記錄著足印裡的一花一草所呈現出的生命力;洪閒雲老闆娘曾陸續展過十幾場次的油畫展,其作品皆接近鄉土氣息的難得佳作,若靜下心細細品嚐其攝影作品將會有不虛此行的收穫;而搭配洪閒雲老闆娘帶領學員們的創意研習「喜訊來捎信箱」展出,著實讓觀賞者目不轉睛的讚不絕口,現場更有遠從台北、金門來的好朋友群看展,並一致的表示來澎湖看展是一很棒的享受!

 

小花與晨露攝影展」展出時間自9月24日起至11月06日止,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12點,下午1點30分至5點30分;假日時間為上午8點30分至12點,歡迎鄉親於上述時間踴躍蒞臨賞析。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銅板表演藝術來了!與小朋友們ㄧ起,用音樂狂歡。致力於親子音樂公益活動的新興表演團體-「銅板表演藝術」,將於1010澎湖縣演藝廳與大小朋友見面!

 

這一次的音樂會,演出法國作曲家聖桑的經典大作:「動物狂歡節」。希望能從古典音樂出發,結合多元化的視聽藝術,提昇音樂的欣賞角度、增進美感經驗的體悟、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以及美化日常生活的感受。銅板表演藝術更希望國際級的藝術表演不僅出現在華麗的國際級音樂廳堂,更應該出現在各個大小城市、大街小巷的音樂場所,與更廣大的聽眾作更密切的結合。因為廣大聽眾的掌聲與鼓勵,才能使得古典音樂的活動遍地開花、遍地結果。

 

本次音樂會將邀請旅美傑出青年小提琴家-林士凱博士,旅德美女鋼琴家-羅萱,以及曾為美國知名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團員且現為楓?子法式甜點Patisserie Sonia創意總監的跨界大提琴家-陳世霖,以創新的多媒體互動方式呈現美好的古典音樂,使大小朋友都能來享受這場美味優雅的音樂饗宴。

 

此外,為體現銅板表演藝術「結合在地音樂家」的理念,將特邀澎湖在地鋼琴王子-藍正和一同演出法國作曲家聖桑的經典大作:「動物狂歡節」。此次音樂會的演出,免費進場,竭誠歡迎大家蒞臨欣賞。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為鼓勵馬公地區新住民婦女學習手工技藝,提升第二專長,增加自信心,進而肯定自我,利於就業。馬公市公所13日於嵵裡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新住民螺殼美貝技藝學習班」,由市長葉竹林主持開幕,馬公地區新住民熱絡到場參加。

 

該項課程為葉竹林市長競選時,「馬公升級」施政白皮書中,有關「社會關懷」重視婦女休閒與學習部分,葉竹林一步步實踐及競選承諾。由於澎南地區與馬公市區距離較遠,且當地專為新住民開設的課程少,因此葉市長擇定澎南地區先行開課。許多馬公市區的新住民也集結報名,共乘汽車一起共襄盛舉,展現高昂的求知慾,整間活動中心坐滿認真的新住民,讓首堂課主講勞動法規的薛天鏡老師連呼:「這樣講起課來才過癮。」

 

開課當日葉市長親自蒞臨,嵵裡里里長林獻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武童、井垵里里長陳冠麟、東南亞婦女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莉蓮皆到場支持。葉市長在會中期許新住民朋友透過課程學習、現場實作,發揮自身創意,以增加自身技藝才能,同時也希望學員能呼朋引伴,讓更多新住民朋友參與這些有意義的課程。葉竹林表示:這項課程主在啟發新住民婦女多元興趣與潛能,進而改善生活品質,減少職能落差。

 

「新住民螺殼美貝技藝學習班」課程內容,主要是將澎湖的重點元素廢棄海螺、貝殼等現場技藝教學,開創海螺貝殼廢棄物的藝術新生命。課程時間自104年9月13日至10月30日,每週五、六、日下午6時30分至9時30分,於嵵裡社區活動中心上課。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