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媽祖雕像】目前已成為本地鄉親及遊客拍攝的新地標

●【澎湖媽祖文化園區媽祖雕像】,目前已成為本地鄉親及遊客拍攝的新地標,本報系已決定111年10/10出版首版【澎湖媽祖文化園區之源起與未來展望特刊電子書】,感謝筆者多位好友連日來不斷提供相關照片,(圖1-3美拍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9/17早晨06:00所拍攝的「晨曦下的媽祖」,讓人有慈祥平安之感)。【110年9/17中午發布】:

 

 

「澎湖媽祖文化園區」媽祖雕像莊嚴慈祥守護著澎湖群島

讓澎湖能平安躲過璨樹颱風的侵襲

 

●「澎湖媽祖文化園區」媽祖雕像於9/8下午順利完成組裝工程後,緊接著9/11便迎來璨樹颱風到來,真是無巧不成書,筆者為感念媽祖近11年來的庇佑,特在9/11早晨8時許就近(離筆者住處約700公尺距離)前往現場朝拜瞻仰並拍攝照片,雖然當時只能逆光拍攝(卻意外出現朦朧美,與9/10圖1美拍截然不同),但看到澎湖媽祖莊嚴慈祥守護著澎湖群島,讓澎湖能平安躲過此颱風的侵襲,內心真有說不出的感恩,此時特祈求澎湖媽祖未來能進而庇佑全澎湖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同時更進一步促進國泰民安(圖1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所拍攝)。【110年9/11上午發布】:

 

媽祖雕像高48公尺+基座約4公尺 躍身成為澎湖觀光新地標

●「澎湖媽祖文化園區」媽祖雕像高48公尺、基座約4公尺,可俯視澎湖群島內海海域(從媽祖園區可眺望【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島】及【澎湖跨海大橋】),尤其住在澎湖內海四鄉市各地居民都可以看見媽祖像,而從馬公港進出海船隻也都可看見媽祖像的英姿;不但將成為觀光新景點,更躍身成為觀光新地標;千里眼、順風耳雕塑左右對稱設置。基座為大廳、展示、教育與商業功能空間,基座採螺旋式坡道,頂端可做為觀景露臺(terrace)與空中庭園;筆者連日來嘗試以10合1方式積極將此訊息行銷到各縣市的電網,均獲得極熱烈的迴響與歡迎(相關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所拍攝)。【110年9/10下午發布】:

 

【澎湖媽祖園區】9/8下午相機拍攝已可看見雕像完整畫面

●落難長達7年、籌建近11年的【澎湖媽祖文化園區】,9/8下午15:30相機拍攝時已可全然看見雕像的完整畫面,讓路過的民眾不禁停下腳步拍照及膜拜(相關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所拍攝)。【110年09/08下午發布】:

 

 

【澎湖媽祖雕像】8/30-9/07組裝工程進度記錄一覽表

●【澎湖媽祖雕像】8/30-9/07組裝工程進度記錄一覽表(相關圖與文並茂照片,可透過筆者個人臉書,按日期獲得逐一搜尋):

◎【澎湖媽祖雕像】9/7下午15:3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背後頭巾部位)銅片組裝已完成(相關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所拍攝)。【1100907下午發布】:

◎【澎湖媽祖雕像】自8/30起開始進行組裝工程,由於作業順利,9/6下午15:3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肩膀部位)銅片組裝已完成(相關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暨尹當富所拍攝)。【1100906下午發布】:

◎【澎湖媽祖雕像】組裝作業9/5下午17:0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工程,(只剩最後1英浬路):

◎【澎湖媽祖雕像】組裝作業每日都有所成長,9/3下午15:0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完成達到(2/3高度):

◎【澎湖媽祖雕像】自8/30起開始進行組裝工程,由於作業順利,9/2上午10:3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完成達到(半身高度):

8/30起終於開始進行組裝工程,當天置放在草地上【澎湖媽祖頭像】已隱約出現在攝影機前方,尤其8/30. 15:30拍攝時已看見(底座的銅片組裝完成一部分):

 

【澎湖媽祖雕像】8/30-9/06組裝工程進度記錄一覽表

●【澎湖媽祖雕像】8/30-9/06組裝工程進度記錄一覽表(相關圖與文並茂照片,可透過筆者個人臉書,按日期獲得逐一搜尋):

◎【澎湖媽祖雕像】自8/30起開始進行組裝工程,由於作業順利,9/6下午15:3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肩膀部位)銅片組裝已完成(相關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暨尹當富所拍攝)。【1100903下午發布】:

◎【澎湖媽祖雕像】組裝作業9/5下午17:0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工程,(只剩最後1英浬路):

◎【澎湖媽祖雕像】組裝作業每日都有所成長,9/3下午15:0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完成達到(2/3高度):

◎【澎湖媽祖雕像】自8/30起開始進行組裝工程,由於作業順利,9/2上午10:3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完成達到(半身高度):

 

 

【澎湖媽祖雕像】組裝作業只剩最後1英浬路

9/5下午17:0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工程,只剩最後1英

浬路,最近本報系接獲各地祝賀訊息不斷湧入

●【澎湖媽祖雕像】組裝作業9/5下午17:0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工程,只剩最後1英浬路,最近本報系接獲各地祝賀訊息不斷湧入,未來將適時配合作業酌情摘錄與各界分享;首先感謝高雄聖旨開天宮、屏東佳冬一炁開天宮、高雄阿蓮慈聖宮、屏東內埔天元懿旨慈母殿,過去曾專程前往大倉島做了三次地源渡化與一次重光地源渡化;其中有一位筆者臉友黃秀明表示,他們前述這些祈福活動,其目的為了就是希望媽祖娘娘站立在大倉島與重光文化園區,保護澎湖不要有地震與大海嘯。保護澎湖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然而時隔多年,如今終於看見媽祖聖像要完成了,他們日前特別在臉書PO 文表達高興與祝賀之意;在此特別刊登與各界分享(相關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所拍攝)。 【110年09/05下午發布】

 

 

【澎湖媽祖雕像】組裝作業每日都有所成長

9/3下午15:0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完成達到2/3高度

 

●【澎湖媽祖雕像】組裝作業每日都有所成長,9/3下午15:0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完成達到2/3高度;當天從西衛海邊拍攝起來頗壯觀;近日來筆者陸續收到很多臉友提出正面建言,未來將不斷摘錄下來,讓主辦單位執行時作參考:

【澎湖媽祖雕像】9/2上午已看見雕像銅片組裝達半身高度

 

●【澎湖媽祖雕像】自8/30起開始進行組裝工程,由於作業順利,9/2上午10:30相機拍攝時已看見雕像的銅片組裝完成達到半身高度;當天從西衛海邊拍攝起來頗壯觀;據了解,媽祖文化園區工程分一、二期,第一期工程為神像廣場,位在重光開發區東方公有地上,第二期工程為文化園區景觀及二期停車場工程,位在遠航重光開發區內,園區包含戶外表演場、瞻仰廣場、柱列廣場及海洋廣場,敬仰大道採和緩階梯步道設計;因此,從跡象顯示約10月底民眾便可望看見【澎湖媽祖雕像】完整矗立在澎湖內海的英姿(相關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所拍攝)。【110年09/02中午發布】:

 

大倉媽祖支持方的犧牲與奉獻  期盼獲外界聽到與重視

 

(本報綜合報導)近4天來筆者持續不斷報導數篇有關【大倉媽祖】及【澎湖媽祖】之訊息,意外在各群組累計收到近【3000個讚】,讓筆者甚感欣慰不已;雖然媽祖已和大倉無緣,但筆者認為大倉媽祖支持方的犧牲與奉獻這近10年的歷程,期盼能獲外界聽到與重視。

 

記得民國101年十一月下旬,縣府為了大倉媽祖文化園區開發計畫,由時任縣長王乾發領軍前往大倉島上和村民進行了一場面對面說明會,原本會議目地在於商議納骨塔遷建位置,以因應未來媽祖文化園區開發時可能動用到原本之納骨塔現址。澎湖人向來重視祖先風水地理,以為可能是一場唇槍舌劍的爭論,然結局大出縣府意料之外,大倉村民不但沒有反對納骨塔遷移,更主動提出乾脆將祖先塔位遷移本島後寮、菜園或其他喪葬設施,以迎接大倉充滿希望的下個觀光世代的到來。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前縣長王乾發在場深受感動,也更堅定了全案開發的立場。

 

 開發計畫曝光後,沸沸揚揚地佔據輿論與網路社群版面,贊成和反對的聲浪都有;而近日再因【澎湖媽祖骨架矗立】,由於目前已既成事實,因此獲得多數臉友【按讚】表態支持又成焦點;筆者認為此時有必要提出前述這段當時大倉支持方犧牲與奉獻的過程。

 

由於筆者在該島嶼出生,更特別的是近70年來從未遷出戶籍;因此,在此特別回顧描述當時大倉支持方之心境;大倉島上偌大的港口,宣示著曾以為的繁榮,廟口三三兩兩的老人坐著聊天,年輕人早已離開這座島嶼,老人守島等待被時光帶走的故事在大倉上演,中小學也因人口外流而廢校。支持方大倉村民說,有人說大倉村民可以繼續捕魚,然澎湖內海漁業匱乏已久,有人說大倉該走生態旅遊,然澎湖內海生態條件放眼世界舞台真的有令人驚豔嗎?去過南方東吉等四島,會發現那裡才是澎湖的生態天堂,應該真正悍衛原始拒絕開發,外界因為媽祖文化園區的計畫開始議論大倉之事,想想或許沒有媽祖園區議題發酵,大倉島真的會被時間洪流吞噬了呢!誰替大倉未來想過?

 

 支持方大倉村民當時挺媽祖文化園區的意志超乎想像,因為縣府告訴他們,園區不單只是一座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而已,大倉園區的定位是澎湖內海旅遊樞紐,澎湖渡假島嶼的模型典範。這座島嶼未來包括;媽祖神像為主的文化園區,這是目前外界最熟悉的部分,其實還有三大遊憩主軸;包括全澎第一座主題文創聚落的誕生,零碳水上運動休閒海域的催生,以及澎湖頂級島嶼渡假飯店的完成,這四大主題遊憩規劃將讓大倉變成足以定點玩上一天也不膩的遊憩島嶼。未來遊艇將航行於馬公、大倉、通樑與西嶼之間,啟動內海新航線的旅遊規劃也將創造西嶼意想不到的商機,租車、住宿與餐館都將因內海航線的啟動而在西嶼與白沙發展。大倉將是一個核心樞紐澎湖數十年沒變的本島旅遊路線與內海航線會產生新思維,這一切都是把大倉脫胎換骨的理由。村民深信,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不是外界詮釋的一尊媽祖神像而已,宗教的澎湖、文創的澎湖、生態與零碳旅遊的澎湖、精神飯店的澎湖、島嶼公園化的澎湖,都將在大倉島上發光。

 

 大倉聚落內房舍不算老舊,常住人口卻不達70人,多是新台灣之子與老人,漁業蕭條又觀光功能被邊緣化,這個島的年輕人要出路、小孩子需要一個不見得非得離鄉的理由,甚至漁民也想著是否可以有另外一口飯吃,生活是當下最真實的課題,只有生活在當地的人可以最真實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天秤如何衡量與妥協,這或許也是島上氣氛並不像外界議論紛紛的原因,反而感受到一股蓄勢待發與企盼中帶點不確定的正向氛圍,大倉或許還是適合走觀光,他們的優勢條件在哪?失去的條件跟存在的條件為何?或許大倉村民最是清楚,所以他們懂得妥協。

 

 大倉園區計畫在大倉當時獲得熱烈掌聲,他們企望以後孩子可以在島上工作,這個島再不動一動的話就快消失在澎湖地圖上!大倉該怎麼動?可以有些什麼可能性?未來的好與壞?這樣或許都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士與縣府群策群力,定論不需要下得太早,但是眼下最真實的就是聽聽大倉村民的聲音,畢竟他們生活在這裡,過去、現在,更希望未來也是繼續留在大倉,所以一切從聆聽他們的聲音開始。

 

 很多事情可以再思考、再討論與再規劃,但應先站在大倉村民的情感高度上看待大倉未來,如果大倉村民想建設與發展,要剝奪他們的機會?那就得用更大的機會去還給他們。

 

落難7年高48公尺的【大倉媽祖雕像】

8/30起終於開始進行組裝工程

 

落難7年高48公尺的【大倉媽祖雕像】,8/30起終於開始進行組裝工程,當天置放在草地上【澎湖媽祖頭像】已隱約出現在攝影機前方,尤其8/30. 15:30拍攝時已看見底座的銅片組裝完成一部分;據了解,重頭戲「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雕像統包工程」,仍由縣府工務處負責執行,採行「最有利標」進行招標作業,廠商條件,需包含具有雕像鋼結構組力、銅片接合、表面處理及塗裝等履約能力及實績者之廠商、本國甲等綜合營造業及國內開業之建築師事務所等組成團隊;因此,從跡象顯示約10月底民眾便可望看見【澎湖媽祖雕像】矗立在澎湖內海的英姿(相關照片係由筆者好友林永泰所拍攝)。【110年8/30晚間發布】

 

 

【大倉媽祖】落難7年終於找到新家 支持方樂觀其成

僅一水之隔  觀研會期盼能從此點亮內海澤被內海四鄉市

 

(本報綜合報導)為慶賀【大倉媽祖】落難7年終於找到新家,大倉支持方咸表樂觀其成,縣觀研會決將此11年發展過程之點點滴滴,收錄在該會正編寫中的【近51年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電子書】,並期待僅一水之隔的【澎湖媽祖文化園區】 能從此點亮內海,未來並持續發展澤被內海四鄉市,充分展現媽祖救苦救難之偉大精神。

 

澎湖媽祖文化園區從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被提出後,至今已近11年,一直都是澎湖地方正反兩方爭論的焦點。

澎湖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及雕像問題,一波三折,在經過民調決定不放置在大倉後,在沒有獲得重光里居民的同意下,縣長賴峰偉在縣議會宣示,要以其「行政裁量權」決定放在重光開發區,並交由工務處負責執行。


 工務處109年(西元2020年)即如火如荼的展開相關招標作業,但似乎都不太順利,首先是「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雕像統包工程委託監造技術服務」,工程款5百60萬元,於當年9月1日進行第一次公告招標,流標。10月30日再行公告,有2家公司前來投標,後由「上滕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得標。


 重頭戲「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雕像統包工程」1億7500萬元,仍由縣府工務處負責執行,採行「最有利標」進行招標作業,廠商條件,需包含具有雕像鋼結構組力、銅片接合、表面處理及塗裝等履約能力及實績者之廠商、本國甲等綜合營造業及國內開業之建築師事務所等組成團隊。


 民國109年(西元2020年)11月16日上公共工程採購網進行第一次招標,後在12月4日重新公告,12月10日截標,但是流漂。12月11日再次進行第二次發包,12月17日截標,決標結果係來自台灣的廠商,預計在111年(西元2022年)10月完工。


 澎湖縣議會去(109)年12月進行第19屆第4次定期會總質詢時,縣議員呂光宇催促媽祖園區加速推動。陳慧玲議員則認為,澎湖鄉親都信仰媽祖,但是還要花2.5億元來豎立媽祖神像,相信媽祖也會很傷心,建議賴峰偉縣長多著重鄉親民生需求。賴峰偉在答覆呂光宇質詢時,強調媽祖園區一定會蓋。
 

 期間歷經了近7個月的努力,最後於110年8/25上午座落在重光里的【澎湖媽祖文化園區】,即出現澎湖媽祖鋼骨結構完整面貌,這是第一期工程的主體部分成果,如果工程進度一切順利的話,屆時將可望由賴峰偉縣長任內完成「落款題字」;從此讓延宕近30年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終於跨出了一大步,實在是得來不易;縣觀研會決將此11年發展過程之點點滴滴,收錄在該會正編寫中的【近51年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電子書】,以便後人查考。

 

大倉支持方村民仍企盼未來縣府能勉力協助完成轉型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感謝【大倉媽祖】近11年來的加持與庇佑:讓筆者闔家幸福美滿,事業發達順利,雖然【美好心願尚未成功】,但弟子仍會繼續努力,以報答各位先進的期許與厚望!支持方村民仍企盼未來縣府能勉力完成轉型,大家一起加油!

 

筆者在此感謝近2天來,各臉書群組湧入【近800個讚】,讓我再鼓起勇氣向前行,雖然筆者所經營的媒體規模沒很大,但筆者近43年來從不間斷,持之以恆;也很感謝【大倉媽祖】的加持與庇佑,讓筆者闔家幸福美滿,事業發達順利。

 

筆者回顧在澎湖深耕媒體及旅遊逾43年,只期待澎湖早日邁向國際化,然而不料只一項「澎湖內海開發計畫」,就歷經了4位縣長、7屆任期、前後約近30年(前縣長高植澎率先推動2年紙上談兵、縣長賴峰偉兩任8年,任內無法突破招商、前縣長王乾發9年腳踏實地籌設「澎湖大倉文化觀光園區」、前縣長陳光復4年停擺、現任縣長賴峰偉歷經近3年任期採「易地建造」作定奪)籌建,前前後後約歷經30年的努力,如今終於看到一線曙光,而未來要走的路仍很遙遠,亟待大家共同努力以赴。

 

雖然筆者經過了逾43年的努力,迄今仍無法實現從小追尋夢寐以求的長遠性「天倫之樂」,但內心還是不會氣餒;未來仍會一心一意再繼續推動澎湖國際化加快腳步,因為只有如此,才能讓更多家庭的長輩能因此而獲得更大的快樂!期盼大家不分彼此,努力向前才能看到美好的未來,大家一起加油,共勉之!!

 

未來一旦樹立完成  澎湖各地人民都可以看見媽祖像

 

●媽祖銅像配置設立在重光開發區東方公有地上,未來一旦樹立完成,澎湖各地人民都可以看見媽祖像,而從馬公港進出海船隻也都可看見媽祖像的英姿。媽祖文化園區工程分一、二期,第一期工程為神像廣場,位在重光開發區東方公有地上,第二期工程為文化園區景觀及二期停車場工程,位在遠航重光開發區內,園區包含戶外表演場、瞻仰廣場、柱列廣場及海洋廣場,敬仰大道採和緩階梯步道設計。

 

從媽祖園區可眺望【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島】及【澎湖跨海大橋】

 

●媽祖雕像高48公尺、基座約4公尺,可俯視澎湖群島內海海域(從媽祖園區可眺望【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島】及【澎湖跨海大橋】),成為觀光新景點,千里眼、順風耳雕塑左右對稱設置。基座為大廳、展示、教育與商業功能空間,基座採螺旋式坡道,頂端可做為觀景露臺(terrace)與空中庭園【110年8/22中午發布】: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