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澎湖縣大力推動綠色運輸交通,除了把淘汰二行程機車列為改善空氣品質的重點工作,也鼓勵旅宿業者導入低碳運具,讓遊客可以用不一樣的速度,體驗澎湖之美。

電動機車是一種無排煙的低碳運具,目前多款電動機車性能已大大提昇,除電池續航力已加強外,速度也增加至每小時50公里以上,爬坡力也提昇,雖仍無法如「加油機車」有飆速的快感,但極為適合澎湖短程的生活機能,也適合成為中老年人安全的代步工具,如果與等紅綠燈時間相比較,其實「電動機車」與「加油機車」到達目的地行駛時間差異不大。且充電2小時約1度電(3元)可騎乘30公里,但隨時可插頭充電(即不用等2小時),電池更可保證3年以上,為了加速汰舊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除加碼二行程機車汰舊並新購電動機車補助,今年最高補助金額高達三萬元,扣除後自備款剩下三萬餘元,在現在油價高漲的時代裡,實為明智的生活新選擇。

為協助澎湖低碳島在綠色運輸的推動,工業技術研究院委託澎湖科技大學進行電動機車推廣。因此,為服務鄉親,讓民眾多瞭解電動機車,澎湖科技大學初步安排相關試乘活動,將巡迴各里,提供民眾體驗機會。日期如下:6/27(六)澎科大內,實驗大樓旁空地;7/4(六)中興里,中正國小與選委會中間道路;7/5(日)光明里,馬公國小籃球場;7/11(六)光榮里,龍行新城A區;7/12(日)西衛里,廟前廣場;7/18(六)東文里,社區活動中心;7/19(日)東衛里,廟前廣場;7/25(六)重光里,廟前廣場;7/26(日)興仁里,廟前廣場。時間都訂為當天15:30~18:30,除提供電動機車試乘外並贈送精美紀念品一份,希望鄉親踴躍參加。其他村里如有試乘需求亦可聯絡澎科大方老師(06-9264115-5723)以協助安排試乘。

現階段,已有中華、光陽、三陽、台灣山葉、易維特等多家車廠共50餘款車通過測試認可,電動機車累積銷售數量亦達到3萬餘輛。在歷年政府投入輔導、補助、推廣與媒合之下,逐漸打下國內產業基礎,促使國內電動機車整車及一般組件可充分自主供應,關鍵組件馬達及電池等也逐步建立供應能量,串聯起國內產業供應鏈。為此,協助推動澎湖低碳島,澎湖科技大學希望鄉親改用低污染車輛電動機車等綠色運具,作為上班或代步的交通工具,讓生活改變,讓環境改變。其他低碳生活的營造也攸關整體改變的成效,所以「硬體的改變靠政府,觀念的改變靠鄉親」,未來低碳島的持續推動,澎湖科技大學將責無旁貸的持續協助,期待相關低碳建設早日完成。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澎湖離島沒有客家族群聚落,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昨天(23)首度在澎湖馬公市公所及湖西鄉公所先後舉辦「客來食樂-客家飲食文化體驗活動」,約計200名澎湖親子免費實作「客家擂茶」,新鮮有趣,也擂出歡笑聲。

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江玲君、馬公市長葉竹林等到場同樂,江玲君表示,客家人因應環境生活,造就特有族群性格及客家飲食文化,南部中心透過客家飲食文化講座結合DIY體驗,融入文化傳承與教育意義,期推廣客家文化之美。

體驗活動由行政院南部中心、客家委員會主辦,講授客家飲食文化,實作客家擂茶,輕鬆做出客家好味道,推廣客家飲食普及家庭。

講師黃慧貞教導製作客家擂茶,與會親子興緻高昂,躍躍欲試;擂茶為招待客人茶點,擂即「研磨」,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原料以擂棍磨成粉,加入冷熱水沖泡攪拌均勻成濃稠糊狀飲用即可;各分組民眾賣力的擂,並飲品擂茶,歡笑聲滿檔;另粢粑(麻糬)是客家點心排行榜第一名,將陸續在台灣本島其他場次體驗活動中登場。

黃慧貞說,客家人研發成功或客家文化獨創茶品,如膨風茶又稱「白毫烏龍、椪風茶、東方美人茶」、酸柑茶、柚子茶、柚香茶等,源於客家人勤儉惜物天性而創出,也最能反映客家精神與風貌。

她指出,客家先民靠山吃山、墾荒種茶,從「逢山必有客,無客不住山」,到適應環境逐漸演變為「逢客必住山,逢山必有茶」,源自中原的客家人不僅傳承飲茶習尙,生存所在山坡地也較適合開闢茶園所致。

黃慧貞表示,日據時期茶葉是臺灣外銷主力之一,當時300家領有執照製茶工廠,客家籍就佔逾七成;至今許多客庄茶農和製茶工廠依然堅守崗位,讓客鄉茶葉代代飄香,並守護千百年來別具特色的客家茶文化。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昨日(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是北半球白晝最長的一天,也代表炎炎夏日的正式來臨,據統計「夏至」的耗電量均比其他日來的超量,故空軍馬公基地勤務隊為提升官兵節能減碳愛地球觀念,認識氣候變遷與能源的關係,特結合此節氣辦理「夏至關燈,減碳節能」活動,於當日晚上8時到9時機地關燈1小時,全體官兵均共同響應。

當夜晚降臨,在3、2、1的倒數聲中,整個基地營舍同步熄燈及關閉空調器,僅留下行政區道路照明的路燈,在所有的營舍燈光熄滅後,官兵們走向戶外,聚集在基地的集合場、草地,伴著點點星光,吹著夏夜晚風,度過一小時不一樣的「夏至」仲夏夜晚。

隊長胡春林上校表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調查指出,一個人參與關燈一小時活動,便能減少0.025公斤的碳排放量,此次辦理「夏至關燈,減碳節能」活動,估計全基地1小時可省下約60度電,減少約38.28公斤碳排放量,雖然只是小小數據,卻是代表全基地官兵愛護地球的具體表現,呼籲地球上每個人都可藉由響應「關燈、減碳、愛地球」為地球祈福,也藉此教育官兵關燈不僅是個動作,而是要讓夏至關燈成為低碳環境教育的開始與節能減碳行動的示範,並養成節約能源的好習慣。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縣府104年第5次主管工作會報,22日上午9時在第3會議室舉行,由縣長陳光復親自主持,縣府各單位及附屬機關一、二級主管參加。陳光復感謝縣府團隊這六個月來的辛勞,大家齊心協力,讓施政獲高度評價,期勉繼續努力,為鄉親服務,展現高效率,施政作為要讓人民有感。

遠見雜誌2015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陳光復獲4.5顆星的高評價肯定,他在會中感謝縣府團隊的努力,自他上任六個月以來,施政讓鄉親有感,澎湖施政表現明顯躍進,滿意度挺進前段班,他慰勉大家的辛勞,也期許大家,「滿分是5顆星,還要繼續加油努力」。

縣議會第18屆第1次定期會剛結束,針對會期中議員提出諸多具建設性的寶貴建言提案,以及各村里座談會中鄉親的建議與需求,陳光復指示列入追蹤列管,掌握速度,加快推動,期許效率要持續提升。

同時,他也要求落實為民服務工作,在依法行政的原則下,給予民眾最大的協助,要以最好的服務態度,主動積極任事,把鄉親的事當作是自己的事,提供便民服務。

除了要求各單位就業務職掌提出施政亮點,陳光復也指示相關單位在執行重要政策時,應該要適時向鄉親說明,必要時應該召開地方說明會,例如臺華輪汰舊更新建造案、垃圾場、焚化爐等,都應該主動說明、充分溝通,才有利於政策的推行。

人氣:349
小小峰 - 地方綜合 | 2015-06-23 | 人氣:349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行政院環保署長魏國彥22日,帶領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蕭清郎等一行抵達澎湖視察環保業務,並於當天下午,在縣府環保局長胡流宗陪同下前往拜會縣府,縣長陳光復感謝魏署長特地來澎湖了解環保相關政策推動情形,雙方並針對澎湖焚化爐興建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由於澎湖是全國尚未興建垃圾焚化廠的少數縣市,各鄉市垃圾衛生掩埋場都已達飽和,目前配合區域合作機制將垃圾轉運至高雄市代為焚化處理。但因為垃圾轉運易受天氣及海象影響,常致垃圾堆積產生環境問題,且轉運經費依賴環保署補助及焚化費又有調漲,難有自主性,加上地方議會及民意也有建議垃圾應以在地化處理為目標,因此澎湖目前朝以興建焚化廠為現階段之首選。

在縣府財源拮据的情況下,陳光復特地向魏署長爭取支持澎湖興建焚化廠以及政策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經費補助。對此,魏國彥表示相當重視,也認同陳縣長勇於承擔,他指出,以環保署的立場希望各地方都能有垃圾處理設施,並強調,中央與地方是夥伴關係,所需要的相關經費,環保署會來想辦理努力來協助爭取,希望共同促成。

此外,也針對垃圾轉運問題,因分選成效不佳、易生汙染問題,檢討擬自今年8月份起轉回湖西鄉紅羅垃圾場辦理轉運,惟為取得與當地民眾認同及減少污染,仍應加強其防垃圾飛散設施,防垃圾飛散網及進場道路改善等,另包括加強海岸地區環境清潔維護等議題,會中也進行深入討論,盼獲環保署挹注經費支持。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104年第二次航海人員測驗訂於6月27日至28日在華夏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舉行,參測人員入場證已寄出,若於測驗前3日未收到入場證者,請於上班時間洽詢交通部航港局船員組船員考照科(聯絡電話:02-8978-6287),本次測驗預訂於7月27日放榜。

為利參測人員熟悉測驗作答流程,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為http://www.mtnet.gov.tw/)特開闢「航海人員測驗專區」,已提供線上應試模擬練習、電腦化測驗參測人員注意事項及電腦化測驗作答操作等說明,請考生可多加利用,提前熟悉測驗操作方式與程序。

為服務考生,本次測驗仍設北部、南部二考區,本測驗之方式、科目、及格標準與原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相同,應測資格方面,增加國內海事大專校院航海、輪機相當系科學生,於在校期間修畢符合STCW公約之課程學分,即具備應測資格。

本次測驗部分科目得使用考選部核定通過之電子計算器,可攜入考場之相關機型登載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應考人專區之「國家考試電子計算器措施」專區,參測人員可逕行查詢。

本測驗係為推動航海人員考訓合一優質環境,縮短國內大專校院航輪系科學生畢業後就業之時程,提昇其上船服務意願及促進國民就業之目標,將原由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自101年8月1日起改由交通部以航海人員測驗方式辦理。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農曆56日是馬公城隍廟境主靈應侯的壽誕,廟方為慶祝城隍爺聖誕,特在21日上午隆重舉行祝壽大典,縣長陳光復亦在馬公城隍廟董事長楊哲夫陪同下,虔誠恭祝靈應侯聖誕千秋,感謝城隍爺一整年對澎湖的庇佑,也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澎湖馬公城隍廟為縣定古蹟,兩百多年來香火鼎盛,是澎湖人的信仰中心。21日適逢馬公城隍廟境主靈應侯的壽誕236週年誕辰紀念祭典,一大早即有民眾前往廟裡捻香、添緣、祈福。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縣府財政處表示,有鑑於民眾申請他縣市不動產之登記、複丈案件,須搭機或舟車往返兩地,曠日費時、所費不貲,縣府與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桃園市及台南市政府等五都合作推辦 「跨越海峽、地政好厝邊」便民服務計畫後,自即日起擴大合作範圍到全國各縣市政府。

縣府財政處進一步表示,只要是澎湖縣民在他縣市轄區內所有不動產登記、測量申請案件皆可就近到澎湖地政事務所送件並繳交郵資,由服務人員核對送件人身分及檢查應附文件後,將申請案件函寄至該縣市政府所屬地政事務所依程序辦理,申請人免親自到該地送件;同樣的,如果他縣市民眾申辦澎湖縣轄區之不動產登記、測量案件,亦可由該地之地政事務所代收代寄。

縣府財政處強調,透過本次便民服務,申請人可以不用長途奔波送件,減輕民眾往來交通時間、金錢,擴大跨域服務效益及促進生活圈便利;再者,如果民眾不方便到不動產所轄地政事務所領回登記完畢發給之權利書狀等相關文件,也可選擇由該地政事務所以掛號回函郵寄到家,節省來回領件之時間。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加利用。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自從98111日室內環境禁菸政令頒佈後,街道上棄置煙蒂數量增加,尤其網咖、郵局、銀行周邊環境、紅綠燈標誌區等處民眾常習慣在抽菸後隨意丟入水溝內或路面上,嚴重影響道路整潔,為了能確實改善這種道路之癌,請抽煙朋友們,享受自己神仙之樂後,千萬別忘了把您的菸蒂妥善安置,最好放置隨身攜帶煙盒裡,回家後再放入垃圾桶。良好的抽菸習慣,會讓人家更尊重,千萬不要貪圖一時之方便,讓大家對吸菸的朋友,因製造髒亂而另眼看待,這應該不是大家所樂見的,而且,隨意丟棄煙蒂依廢棄物清理法可處罰最高新臺幣6,000元整。

環保局近期已採購高科技錄影器材,希望癮君子及有吃檳榔習慣的駕駛朋友們切勿在行車間即將菸蒂及檳榔汁()隨手丟於馬路上,一經錄影舉發,環保局決不寬待,屆時不止傷財另還要在接受環境教育1小時,所以舉手之勞,期待未來在市容上,看不到菸蒂、垃圾及檳榔之()這才是健康的社會,也是大家所歡迎的。

環保局呼籲大家一起來維護澎湖人清潔優良傳統形象,讓觀光客及回鄉子弟能感受這一片美麗家鄉淨土,看到的是整潔市容、乾淨家鄉。期盼能和每一位澎湖鄉親共同分享這傲人成果,環保局以維護澎湖鄉土整潔為主要工作目標,以能夠和鄉親一起來為這片土地努力為榮。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縣府為協助弱勢家庭自立脫貧,特與財團法人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共同規劃辦理「幸福次方 希望密碼」專案,積極協助弱勢鄉親定期儲蓄。縣長陳光復感謝基金會的善行義舉,讓貧困家庭能有機會早日脫離貧窮,進而創造幸福與夢想希望的未來。

為進一步洽談專案計畫內容,基金會董事長白秀雄、監察人吳國章、總幹事翟小璧及富邦金控總稽核張天霞等一行人專程抵澎,並於20日下午與縣長陳光復及社會處副處長陳韻如等相關人員,在百世多麗召開希望密碼連繫會報,期盼藉由提供各面向的家庭自立脫貧服務,帶領弱勢家庭培養脫貧能量與動力,開創人生新局面。

陳光復代表鄉親感謝基金會的愛心,並表示,弱勢家庭生活在經濟上較為艱困,希望透過社會各界的善心扶助,能讓他們獲得較多機會翻轉自己的未來。

陳光復進一步指出,目前針對本縣新住民提升就業能力、加強新住民學童課後輔導及毒品危害防制等方面,也正與富邦基金會洽談規劃共同辦理事宜,期盼藉由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的協力合作,讓社會更美好。

此次由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的脫貧專案,經費將近400萬元,主要是針對本縣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每戶1(限高一至大一的學生)、參加每月13千元的儲蓄專案,基金會將視儲蓄金額11相對提撥補助款;並額外提供希望獎勵金,即案內學子考取乙照或丙照,另可申請1萬元獎助金;此外,基金會並將另給予教育訓練、成長課程及相關輔導及回饋社會引導,協助弱勢家庭自助而後助人,讓社會充滿愛。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空軍馬公基地勤務隊行善不落人後,全隊官兵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於端節前夕發動愛心募捐,由政戰處長方嘉祥中校代表隊長胡春林上校暨全體官兵,配合日前至花嶼村參加花嶼國小畢業典禮時機,慰問於4月間因撿拾螺貝不幸身亡的花嶼村民陳文定家屬,致贈全隊募得新台幣三萬餘元善款,遞上全隊官兵滿滿的愛心。

空軍馬基隊政戰處長方中校於報載中獲悉花嶼村民陳文定先生因至海邊撿拾螺貝不幸溺斃,留下孤兒寡母,家庭景況堪憐,亟盼社會善心人士給予協助的情況後,即主動向隊長胡上校報告,在隊長指示下策辦募捐善款活動與慰訪行程,單位全體官兵聞訊均紛紛響應樂捐,希望在端節前夕溫暖陳家。

當日處長方中校在花嶼村村長王村長及官兵代表陪同下前往陳家慰問,由處長方中校代表隊長胡上校及全體官兵將慰問金贈予陳家家屬,同時也轉達隊長與全體官兵的端節祝福及關懷之意,使陳家家屬備感溫馨,頻頻對前來慰問的官兵施以感激與致謝。

空軍馬基隊隊長胡上校表示,全隊官兵發揮雪中送炭精神發動募捐善款活動,稍解花嶼村陳家燃眉之際,體現「為善最樂」的真諦與落實「愛民工作」,展現國軍關懷社會的義行,更期望藉此能拋磚引玉,讓大家一起來關懷弱勢。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財政處表示,本縣104年度第1期縣有房地租金及使用補償金預計於104年7月1日辦理開徵,該處特別籲請各承租戶及占用戶務必於104年7月31日前依限繳納,以免逾期受罰。

財政處進一步表示,縣有房地租金及使用補償金每年分2期徵收,第1期為1月至6月於當年度7月課收;第2期為7月至12月則於次年度1月收繳。本次開徵部分係為104年度第1期,預計於104年7月1日開徵,將於六月底陸續寄發繳款書,請各承租戶及占用戶於接獲繳款書後儘速繳納,逾期未繳納者,將依規定加收違約金及利息。

最後,縣府財政處提醒各該承租戶及占用戶,開徵繳款書將於104年6月底全部以掛號郵寄送達,請承租戶及占用戶特別留意,如未能收到繳款書者,可請於上班時間內以電話申請補單(服務電話:9274400轉341)或至縣府財政處公有財產科申請補發,該處承辦人員將為您作詳細說明服務,特此說明。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華人社會的三大節慶之一端午節即將來臨,澎坊免稅商店也趁三天連假的首日舉辦「粽夏慶端午闖關趣味賽」,活動募集40位國小三至六年級的學童參加,在開放報名的第一天即額滿,反應相當熱烈。闖關趣味賽活動於昨日(6月19日)上午9點在澎坊推廣中心戶外廣場舉行,40名國小學生分組競賽,家長們更不畏烈日高溫全程參與,為孩子加油打氣,與澎坊免稅商店志工們一同陪孩子們度過一個最有活力也最有樂趣的端午佳節!

澎坊免稅商店深耕澎湖多年,連續五年舉辦端午節親子競賽活動,邀請澎湖當地學童參與,不僅增進學童與親子間的交流,更增添節慶的歡樂氣氛!今年澎坊推出的「粽夏慶端午闖關趣味賽」以應景的粽子為活動主題,澎坊志工指導學童們DIY彩繪糖果粽,再以小朋友喜愛的釣魚遊戲的方式,進行釣粽子比賽,釣滿三顆粽子才能進入下一關九宮格投粽子遊戲。趣味性十足且緊湊的闖關遊戲讓小朋友既緊張又開心,整場活動笑料百出,也讓圍觀的旅客看到小朋友們像小太陽般的滿滿活力!

活動現場艷陽高照,澎坊免稅商店也準備了清涼退火的綠豆湯、紅茶等體貼參與的小朋友與陪同的家長,每位參與的學童除了報名時的小禮物外,澎坊免稅商店也準備了肉粽、菊島公仔鉛筆及拉鍊包等好禮贈送給所有參加的小朋友。澎坊免稅商店經理楊智超在活動後表示:「澎坊免稅商店深耕澎湖,不僅致力於推動澎湖觀光發展,對敦親睦鄰尤其重視,希望在端午佳節時分,透過闖關趣味遊戲讓小朋友更能體驗到華人傳統節日的樂趣與意義。」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為改善朝陽新村淹水情事,進行馬公市林森路排水系統整建工程,以解決朝陽新村淹水情形。

該工程自本年6月17日起施工,為降低對交通之衝擊,採分段方式施工,並於(6/17~6/27)進行第一階段(三多路與林森路)施工,配合施工需要,部分車道進行封閉,請欲行經該區域車輛可改行替代道路,以免發生交通擁塞。

另因施工項目涉及道路兩旁側溝施作,有部份側溝上遭住戶雨遮支架或側牆等佔用,此部份請住戶配合自行改善或拆除,以利工程之進行,造成民眾不便尚請包容與諒解,又施工中有任何問題可隨時以電話聯繫工程主辦單位(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工務處下水道科許先生?聯絡電話:9278707-311)。

人氣:338
小小峰 - 地方綜合 | 2015-06-20 | 人氣:338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溫室效應使全球氣溫節節上升,其所造成的氣候改變,將使地球付出極大的代價,而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中,最主要的是二氧化碳,其次是氧化亞氮、甲烷和氟氯碳化物及臭氧,係因人類過渡依賴石化原料及砍伐雨林等環境破壞,使溫室效應日漸嚴重,故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減緩全球氣候變遷,係國際間城市努力追求的目標。

環保局因應國際城市溫室氣體管理發展趨勢,將協同縣府各單位於年度內完成政府機關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故日前邀集政府一級、二級機關單位及各中、小學代表等93人,於特教資源中心綜合館舉行二場次溫室氣體盤查研習訓練會,針對國內外城市目前碳管理趨勢、和溫室氣體排放源鑑別及量化、平台登錄操作實施說明,以增進各公務機關單位對城市溫室氣體盤查之瞭解,並檢視單位能資源耗用資料,進而瞭解溫室氣體排放情況。

環保局表示,溫室效應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也是一種全球性的污染,為減少本縣溫室氣體排放,將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0年7月訂定「縣市層級溫室氣體盤查計算指引」,來推動澎湖縣溫室氣體盤查工作,以完整掌握行政轄區內發展活動與溫室氣體排放特性之關係,並確立澎湖縣排放基線,做為爾後制定符合澎湖低碳島特色之溫室氣體減量策略,以展現本縣減碳決心。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