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處展開菊島節電志工培訓

落實有效節約能源向社區紮根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建設處為落實有效節約能源從自我做起,今年除配合經濟部能源局相關指定能源用戶進行節能宣導外,並辦理多項節能活動,另為落實有效節約能源向下紮根政策,建設處特委託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數場的社區節電志工培訓,並落實節電從自我做起,期透過志工培訓訓練節電種子志工,配合社區宣導向下紮根,昨日也特利用假日前往菜園社區及鼎灣社區進行兩場節電志工培訓課程,同時也受到社區民眾熱烈響應。

 

由縣政府建設處委託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辦理的112年菊島節電志工培訓課程,昨日展開馬公市菜園社區及湖西鄉鼎灣社區兩場節電種子志工培訓,在社區村里長及理事長的全力支援下,兩社區志工出席非常踴躍,同時對於縣府建設處推動節電政策向社區紮根之用心也表示將全力配合,不僅從生活中的一個小習慣就能大家荷包省下不少,實在值得我們全力配合及落實,同時在課程結束後,志工們也將會全力來配合社區宣導,以達節電向社區紮根之目的。

 

澎湖縣政府建設處指出,經濟部112年度推動「冷氣適溫運動2623」,推動營業場域會議冷氣適溫26±1及用餐冷氣適溫23±1,呼籲全民能共同響應,除可降低電費支出,共同節能減碳,也可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分心力。#

 

「秋節敬軍活動」

9/27日1400由澎湖縣軍人服務站黃鍾昌站長代表澎湖縣各界辦理

澎湖地區秋節敬軍慰問活動及致贈慰問金予以慰勉。慰問行程分

別前往西嶼雷達站、海鋒六中隊、偵二連及空軍防空連等單位,

受到官兵熱烈歡迎。

(記者李復源報導)秋節即將到來,澎湖縣軍人服務站黃鍾昌站長特別代表澎湖縣各界預祝國軍官兵佳節愉快,同時也感謝每位官兵的眷屬,正因為有他們支持,官兵才能專注於戰訓本務,堅守崗位,使國人安心過節。

 9/27日1400由澎湖縣軍人服務站黃鍾昌站長代表澎湖縣各界辦理澎湖地區秋節敬軍慰問活動及致贈慰問金予以慰勉。慰問行程分別前往西嶼雷達站、海鋒六中隊、偵二連及空軍防空連等單位,受到官兵熱烈歡迎。

 黃站長除肯定各部隊戮力戰備任務辛勞外,並提前向國軍官兵賀節,另期許官兵假期期間無論休假或在營留守,都能善盡職責及本務。最後,黃站長也提醒官兵,天氣逐漸轉涼,務請官兵做好身體保健,為國軍戰力保持永續不墜。祝福大家秋節愉快。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與您站在一起 

 

「秋節敬軍慰問」
 

澎湖縣湖西鄉公所由鄉長陳振中率代表會主席陳紘諒、代

表李麗美等人,在澎湖縣軍人服務站站長黃鍾昌陪同下,

於9/26日0840赴西溪營區等慰問陸軍混砲營、裝騎營及馬基

隊官兵,並致贈單位秋節團體加菜金


(記者李復源報導)為感謝官兵保家衛國辛勞,澎湖縣湖西鄉公所由鄉長陳振中率代表會主席陳紘諒、代表李麗美等人,在澎湖縣軍人服務站站長黃鍾昌陪同下,於9/26日0840赴西溪營區等慰問陸軍混砲營、裝騎營及馬基隊官兵,並致贈單位秋節團體加菜金;此外,藉由此次秋節勞軍,陳振中鄉長也提前祝賀官兵中秋節快樂,並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及謝意。

 混砲營輔導長羅少校表示,感受到湖西鄉各界對官兵的關懷與照顧,使部隊在秋節前夕溫馨洋溢,相信在地方上的照顧,定能齊心守護美好家園。

 陳振中鄉長肯定國軍官兵戮力戰訓的辛勞,全天候守護國人與國家安全,強調湖西鄉公所將持續支持國軍,成為國軍官兵最堅強的後盾。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與您站在一起 

 

 

澎湖身障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聯合成果發表會暨同樂會 

 

陳光復肯定身障者多元學習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26日上午出席布建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聯合成果發表會暨同樂會,他感謝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沈仲彬主任帶領團隊承接辦理,並肯定身心障礙者走出家門用心學習,增進人際互動,豐富生活。

 陳光復表示,縣府配合「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辦理電影欣賞、園遊會、手作、運動會等等一系列活動,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權益的重視,確保身心障礙者享有完整平等的人權、基本自由,以及他們與生俱來的人格尊嚴應受尊重。

 陳光復說,聯合成果發表會展示了許多學員們平日學習的成果,有手工皂、拼貼、陶土、手作,這些都是日間照顧布建據點服務合作與努力的成果,除了技藝陶冶外,學員們也從中習得生活自理、社區適應,家屬也得以喘息。目前縣內有四個服務據點,年底將擴展至七美(林淑惠診療所承辦),他期許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服務成為身心障礙者及家庭強力後盾。

 26日的活動由平安基金會承辦,縣內身障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據點:馬公澎南據點(惠民啓智中心承接)、湖西及西嶼據點(照顧服務協會承接)、望安據點(平安基金會承接)工作夥伴及服務對象皆到場參加,除現場設攤展示各項學習成果外,還有學員們的歌唱、跳舞才藝表演,及進行「雙龍護珠」、「驚喜套套樂」、「開心涼水攤」等闖關遊戲。

人氣:193
記者陳猛 - 地方綜合 | 2023-09-25 | 人氣:193

縣府召開主管工作會報 

 

陳光復:開源節流 以縣民福祉為最大考量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25日召開112年第8次主管工作會報,縣長陳光復表示,對於第20屆第5次議會臨時會未通過及被撤銷案件,業務單位應持續與議會溝通,並要同仁開源節流,為地方建設齊心打拚往前走。

 陳光復表示,公車智慧站牌的建置,是城市進步的象徵,藉由智慧站牌民眾可以一目瞭然公車到站時間、進出站、班車動態等資訊,幫助乘客精確掌握候車時間,讓生活更便利。他指示車船處盤點候車亭資訊,重新估算智慧站牌維護成本及後續維運規劃,並積極向議會溝通。

 針對福朋喜來登西側1,700土地招租案遭議會否決,陳光復說,澎湖一年稅收僅6億元,實不足支應社會福利及各項縣政建設,除向中央爭取補助款外,透過招商增加收入,是充實縣庫的重要來源。這1,700土地位於馬公灣區新都心精華區,藉由招商吸引投資,定能帶動產業升級及經濟發展,縣府會持續與議會討論,為澎湖美好未來繼續努力。

 陳光復說,工務處、稅務局的廳舍,已達危樓標準,縣府許多單位分散四處,民眾洽公不便,覓地籌建安全、舒適、便民的聯合辦公大樓實屬必要。此外,縣府因業務整併,擬成立交通專責單位及「財政稅務局」、建設處更名「城鄉發展處」,陳光復指出,透過組織重整、專業分工,才能強化組織功能,落實為民服務,提升競爭力。

 陳光復表示,縣府團隊在縣政推動上兢兢業業,近期陸續獲施政民調「幸福感」金獎、城市總體競爭力第4名肯定,他向縣府同仁致謝,並勉勵大家縣政推動要考量財政、經濟,開源節流,從例行中找亮點與創意,以有效率的方式為之。

 會中由民政處分享「環保庫錢爐建置」歷程,該案已完工,啟用後將營造更友善治喪環境;建設處報告「停車收費創新服務」,說明多元繳費管道、全國首創停車費預繳制度,及導入車牌辨識,讓繳費更智慧。
 

#馬公桶盤嶼宗教大事之3  #福海宮9/28全天重建入火儀式
 

屆時特邀請澎湖地方各界首長暨仕紳共同進行剪綵,落成典禮將

循古禮舉行入火安座開廟門大典,預料屆時廟前廣場將擠滿人

潮,鞭炮聲響徹雲霄,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記者呂水上、陳猛/桶盤連線報導)繼9/16日上午舉行重建合脊+王船開光儀式之後,澎湖馬公市桶盤嶼9/28日宗教大事,福海宮當天吉時,將舉行重建入火落成安座大典(檢附相關行程表供參考),屆時特邀請澎湖地方各界首長暨仕紳共同進行剪綵,福海宮落成典禮將循古禮舉行入火安座開廟門大典,預料屆時廟前廣場將擠滿人潮,鞭炮聲響徹雲霄,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據了解,桶盤福海宮舊廟係於108年拆除,109年重建,111年4月完成上樑儀式,112年9/16日上午舉行重建合脊儀式;地方上有共識,當時把拆除下來的傳統鑿花技藝保存文物全部設法保存下來。


 位在桶盤嶼福海宮主祀神明溫府王爺,乃清末光緒年間一名喚顏旺的移民引入,從風櫃分身到桶盤拜謁。因而每次的廟會活動,風櫃廟也一定會參加,讓雙方的友好繼續保存傳承下去。

 桶盤福海宮主祀溫府王爺,副祀觀音佛祖之外,尚配祀三府千歲(朱、李、池)、五府千歲(金、李、宋、文、周)、上帝公等神祇;其中另有供奉齊天大聖孫悟空,據傳是福海宮建廟後有鳥精作怪,溫府王爺遂請示天庭,延請齊天大聖降世收妖之故,因此才供奉大聖爺。

 
重建落成儀式將由澎湖縣長陳光復等貴賓應邀參加落成剪綵及開廟門儀式,並藉此祝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縣運昌隆。

 

 

●龍門漁港碼頭修繕竣工
人氣:223
記者陳猛 - 地方綜合 | 2023-09-24 | 人氣:223

龍門漁港碼頭修繕竣工 許育愷:民意第一、基礎建設不能停等

(記者李復源/澎湖報導)議員許育愷以鄉親福祉為優先,長期關注湖西鄉龍門村漁港東側碼頭堤面、階梯及阻車緣石等設施修繕工程,強調基礎建設絕不能停等,22日工程全部竣事,許育愷偕同湖西鄉代表會主席陳紘諒一同前往見證。

   許育愷表示,感謝澎湖縣政府工務處,在育愷向其反映漁民朋友心聲後,立即積極向漁業署爭取補助經費,並發揮團隊效率以最短時間,完成符合標準的優質工程,在此我要代表湖西鄉親向他們道聲謝謝。

   許育愷進一步說明,本案主要施作項目為「整補碼頭堤面3,160平方公尺、修繕5處階梯及提升阻車緣石的安全系數」。育愷始終秉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原則監督縣政,也樂見這項工程的完竣,一方面保障漁民朋友的勞作及泊船安全,同時大幅改善港區環境,提升鄉親生活品質。

「秋節勞軍」

 

陳光復秋節敬軍 感謝國軍保家衛國奉獻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中秋節將至,澎湖縣長陳光復9/23日率領地方各界代表前往澎湖防衛指揮部慰勞國軍官兵,感謝國軍辛勤備戰,守護國家安全,讓澎湖居民能安居樂業生活。

 陳光復表示,澎湖鄰近海峽中線,地處重要的經濟、軍事戰略地位,近年台海情勢詭譎多變,澎湖國軍駐守防衛第一線,不斷戰備演訓,展現保家衛國的決心,他感謝在澎湖駐守的三軍將士捍衛百姓安全,讓鄉親可以安心生活。

 陳光復說,國軍弟兄尤其在風災過後,協助地方村里整理家園、環境清潔打掃工作,迅速恢復街道通暢,落實敦親睦鄰,展現愛民助民精神,建立良好軍民關係。

 澎防部指揮官郭中將強調,澎湖地區是戍守臺海第一線的後盾,在敬軍團支持下,全體官兵定當戮力建軍備戰,以捍衛國家安全;並感謝在縣長帶領下敬軍團長久以來對國軍的關懷與支持,第一作戰區未來將賡續在工作崗位上恪盡職責,以不負國人的期望。

 澎湖縣各界為感謝國軍在建軍備戰的犧牲奉獻,9/23日特組成秋節敬軍團,前往澎防部慰問國軍官兵。陳光復代表敬軍團致贈澎湖防衛指揮部、海軍146艦隊、空軍馬公基地勤務隊、陸軍第一地區支援指揮部、海軍馬公後勤支援指揮部、空軍天駒部隊、空軍第七雷達中隊、澎湖後備指揮部、澎湖財務組、三總澎湖分院、澎湖工作組、澎湖憲兵隊、海巡署第13巡防區指揮部、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海巡署偵防分署澎湖查緝隊、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八海巡隊、裝騎營、機步營、戰車營、混砲營、步兵營及防空連等秋節慰勞金,給予國軍部隊鼓勵和慰勉。
 

 

●「石鮔王」矗立後寮天堂路入口
人氣:1545
記者陳猛 - 地方綜合 | 2023-09-23 | 人氣:1545

一村一特色再添「石鮔王」矗立後寮天堂路入口

(記者李復源/澎湖報導) 白沙鄉一村一特色又有新創舉,有民眾22日上午騎車行經澎203縣道白沙後寮段,眼前突然出現一龐然大物,趨前仔細查看,原來是一輛貨車載運著一隻巨大章魚(石鮔)慢速前行,駕駛跟著貨車最終抵達後寮天堂路入口處。

   民眾詢問後得知,巨型章魚原來是白沙鄉公所委託澎湖在地藝術家吳飛達操刀創作的新造景,重達約1,000台斤、長度有5米多的超大石鮔,準備矗立在後寮遊客中心靠近天堂路的入口處,成為繼「城前鮮蚵」後,另一座融入白沙鄉在地元素的特色造景。

   據了解,白沙與西嶼兩鄉近年來推出許多地方特色造景,因此被遊客冠上特色造景之鄉的稱號,包括城前社區「鮮蚵寶寶」、岐頭社區「抱墩玳瑁石斑」、鎮海社區「梭子蟹」、大池社區「花枝端花枝丸」、竹灣社區「Q 版土豆伯」等裝置藝術,其中抱墩玳瑁石斑以海漂竹竿製作釣竿及土豆伯腳上穿著藍白拖,造型皆十分接地氣。

   白沙鄉公所表示,後寮村早年特產就是章魚及石鮔,許多漁民沿著潮間帶捕捉常滿載而歸,由於當時食物保存不易​,因此漁民常把石鮔曬成乾​,成為澎湖獨有的味道​。近年來因為跨海大橋興建,影響水路及珊瑚礁生態,石鮔幾乎滅絕,因此鄉公所特挑選該處設置石鮔造景,希望能夠有朝一日復甦,恢復過往生態榮景。

「敬軍慰問」
 

民進黨澎湖縣黨部致贈空軍馬基隊官兵中秋月餅數箱

(記者李復源報導)敬軍不分政黨,民進黨澎湖縣黨部有感於近期中共軍機繞台頻繁,特別於中秋佳節前夕,由黨部主委顏家康率黨部執行長趙先生及黨工,在澎湖縣軍人服務站站長黃鍾昌陪同下,於9/20日1430前往馬公空軍基地,致贈空軍馬基隊官兵中秋月餅數箱,並由空軍馬基隊隊長程上校代表接受。

 顏主委表示,現在敵情威脅仍處於高度緊張狀態,而空軍官兵備戰甚為辛苦,為感謝官兵衛戍家園辛勤的付出,特別來盡棉薄之力為官兵送暖。

 空軍馬基隊隊長程上校代表所有空軍官兵,對顏主委長期致力於敬軍慰問表達敬意,並且感謝各界的支持與鼓勵;程上校強調,空軍一定會持續戮力戰訓,堅定保家衛國意志。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與您站在一起 

 

「歡送入伍」
 

9/19日是澎湖縣常備兵軍事訓練役0184梯次入伍報到的日子,上

午0930時由澎湖縣林皆興副縣長、澎湖縣政府民政處許啟川處長

及澎湖縣軍人服務站黃鍾昌站長親自前往澎湖縣政府廣場歡送入

伍報到。

(記者李復源報導)9/19日是澎湖縣常備兵軍事訓練役0184梯次入伍報到的日子,上午0930時由澎湖縣林皆興副縣長、澎湖縣政府民政處許啟川處長及澎湖縣軍人服務站黃鍾昌站長親自前往澎湖縣政府廣場歡送入伍報到。
 

林副縣長首先熱情關懷每位役男身體健康狀況,並給予加油打氣,垂詢關懷,並期許渠等在軍中訓練期間能好好充實自己。
 

後續由澎湖縣軍人服務站黃鍾昌站長發給役男「軍友服務卡」及站長名片,提醒渠等後續如遇有問題可洽詢各地區軍人服務站協助。黃站長亦向在場的役男及寶眷說明軍事訓練役區分「入伍訓」及「專長訓練」等二階段,均於澎湖地區服務。

 站長更提醒役男於當日報到後,先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讓家人安心;另外提醒家屬若接到不明電話,要與單位聯繫確認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防止詐騙行為發生。另外,受訓期間若身體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向幹部報告尋求協助。
最後,在搭車前黃站長親切的一一向入伍役男揮手致意,並祝福平安結訓順利返鄉。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與您站在一起 

 

 

澎湖總體競爭力躍升第4

 

陳光復:未來將持續努力  盼帶領澎湖起飛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天下雜誌19日公布「2023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澎湖在城市總體競爭力的民調成績,在非六都組中從去年的第12名,躍升至第4名,陳光復感謝鄉親對他以及縣府團隊的肯定,會繼續帶領縣府團隊馬不停蹄為縣政努力。

 此外,澎湖在經濟、環境、社福、多元共融面向均有擠進前5名的亮眼表現,其中在環境及多元共榮面向更名列第3,以往墊底的經濟及文教面向亦躍進至前段班,展現最大進步幅度。

 陳光復表示,城市競爭力是帶領城市起飛的重要指標,縣府團隊策馬加鞭落實各項政策推動,透過幼兒尿布奶粉費及長者假牙補助、興建社會住宅等全齡照護社會福利政策,吸引青年返鄉,帶動各項產業轉型,提升澎湖城市競爭力,期許未來持續推出創新社福服務,完善整體醫療環境,打造澎湖成為最有感的幸福城市。

 陳光復強調,了解居民需求,釐清施政方向是他的施政理念,他感謝鄉親看見縣府團隊的努力,並肯定縣府團隊在這段時間積極有效率的表現,短時間內迅速執行各項任務,未來將繼續堅持執行正確的事,為鄉親打拼謀幸福。

 本項調查為天下雜誌結合民意調查和專家評比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執行期間為2023710日至826。以居住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居民為調查對象。調查架構為民意調查佔90%、專家評比結果佔10%,並同時進行永續幸福城市大調查,針對經濟、環境、施政、文教、社福、醫衛健康、多元共融七大面向衡量各縣市評比表現。 

 

「傷病官兵慰問」
 

任職於海軍測天島營區王姓中士於日前執行公務期間不慎跌

倒骨折開刀住院,澎湖縣軍人服務站長黃鍾昌獲悉後,於日

前親至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探視

(記者李復源報導)任職於海軍測天島營區王姓中士於日前執行公務期間不慎跌倒骨折開刀住院,澎湖縣軍人服務站長黃鍾昌獲悉後,於日前親至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探視,並代表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黃琮呈、秘書長簡士偉及澎湖縣各界致贈慰問金,期許王士在醫院妥善醫療照顧下早日康復。
 

 而陪同照料之王父對於澎湖縣軍人服務站主動、即時、快速的關懷,表達感謝之意,為「軍愛民、民敬軍」再添佳話。

 澎湖軍人服務站與您站在一起 

 

「告別苦毒 情繫澎湖」合唱音樂會 陳光復肯定反毒付出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9/16日晚間出席「告別苦毒 情繫澎湖」合唱音樂會,除感謝高雄市無花果聖樂合唱團演出優美樂音,並肯定其以宗教力量協助更生人遠離毒品,改邪歸正,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陳光復表示,毒品有害身心,絕不能因一時的好奇或壓力過大而施用毒品,應選擇正確的方式來舒壓,宗教、音樂就是療癒、舒壓很好的方式,他呼籲大家重視毒害議題,一起反毒。

 

高雄市無花果聖樂合唱團在長老林振祿的帶領下自費蒞澎,16日晚上在澎湖縣演藝廳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詩歌,並有鋼琴、薩克斯風、揚琴獨奏,座無虛席。林振祿及李姓團員在會中分享生命的故事,以自身經歷告訴大家毒品的危害,喚醒社會大眾正視毒品問題。

 

 

陳振中整合各方資源  湖西鄉親子活動獲得迴響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9月16日的週末,湖西鄉公所舉辦「茹果風知道-風茹音樂季」,讓數百位親子在澎湖美麗的自然環境中度過了一個充實而愉快的下午。

 這場活動由湖西鄉公所策劃,以湖西特產的風茹茶為主題,旨在推廣當地的特色產品,並提供親子互動的機會。活動於下午4點在及林春咖啡館前的沙灘展開,並持續到傍晚,為參加者帶來了一場難忘的體驗。

 活動當天,微涼秋風拂過,正是戶外活動的絕佳時刻。參加者們紛紛在沙灘上玩沙、彩繪風箏、野餐,感受到自然的和諧與樂趣。特別為活動設計的「澎湃組合」受到了熱烈歡迎,200組名額迅速額滿,這種組合包括野餐墊、風箏、風茹茶、澎監所準備的餐盒和沙灘玩具,讓家庭能夠輕鬆享受一個完美的野餐日。

 最令人期待的部分是音樂表演,喜來登New Page樂團、圈圈圈樂團、陳宏銘老師及遊手好絃樂團為現場觀眾帶來了精彩的音樂表演,音樂與自然的結合讓人陶醉其中。此外,林投理事長歐萬強的生態解說增加了活動的豐富度。

 湖西鄉長陳振中表示,「茹果風知道-風茹音樂季」讓民眾在不同海域體驗不同活動方式,在遊憩中獲得更豐富的海域生態知識並保障自身安全,同時推廣本鄉特產風茹茶,促進產業活絡,不僅為湖西鄉帶來了歡樂和活力,也讓參加者更加珍惜這片美麗的土地。活動的成功舉辦再次證明了湖西鄉在文化推廣和自然資源保護方面的卓越成就。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