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猛/大倉報導)有關報載因大倉媽祖園區計畫終止契約導致基座土建承商破產倒閉,縣府重申,全案終止後,後續全依程序及契約進行結算,契約款的給付必須依法執行,無法為廠商量身打造,如廠商因財務調度問題而倒閉,縣府表示遺憾。

 

針對大倉媽祖園區一案執行進度,該計劃在今422終止契約後,即依工程契約規定進行結算,其中合約明訂:「廠商於接獲機關通知前已完成且可使用之履約標的,依契約價金給付;僅部分完成尚未能使用之履約標的,機關得擇下列方式之一洽廠商為之:1.繼續予以完成,依契約價金給付。2.停止製造、供應或施作。但給付廠商已發生之製造、供應或施作費用及合理之利潤。」

 

縣府通知廠商終止契約後,即積極與廠商就已施作工程項目進行點驗數量確認,分別於73031日及867日辦理統包工程、基座土建工程及基座水電工程現場點驗作業,點驗過程因雙方對部分項目未達共識,事涉彼此權益,部分款項因而無法撥付。

 

全案結算作業目前估計9月可完成點驗,完成點驗結算作業後,縣府方可將各標廠商未支領的工程剩餘款撥付。

 

縣府強調,結算作業均依相關規定及程序辦理,並無延宕辦理或拖欠任何款項,縣府亦無法因廠商的財務能力而提前撥款。

 

至於基座土建承商委請律師提出履約仲裁,為廠商權利,縣府予以尊重,後續將依法令及契約規定,考量公共利益及公平合理,本誠信和諧,盡力協調解決。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積極走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陰霾,自己家鄉自己救,白沙鄉公所、白沙鄉民代表會暨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昨(20)日中午11時假澎湖縣嘉華大飯店海域餐廳,成功舉辦「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推介會,讓社區居民找回自我,勇敢迎向未來,後續系列療傷止痛自立自強活動將不斷推出。

白沙鄉各界為表達對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的高度肯定與支持,昨天特由鄉長莊美李帶隊前來品嚐會現場加油打氣,再一次展現白沙鄉親大團結,也讓大倉社區備感光榮,他們深信唯有自助,才能獲得人助及天助的人生哲理。

莊美李鄉長在致開幕詞中指出:大倉村在白沙所有村落中屬於弱勢村落,但是他們人窮志不窮,不斷力爭上游,除了先前積極爭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在大倉設立,獲得白沙所、會大力支持與協助外,未來期盼能再繼續爭取透過各種訓練,全村居民都能學得一技之長,以迎接「大倉國際島」新時代的來臨。

澎湖縣議會魏長源議員、宋國進議員、交通部觀光局澎管處長蔡祕書、澎湖縣政府蘇文章祕書、白沙鄉代會宋萬富主席暨各位鄉代表、白沙鄉各村村長、國民黨黃國榮黨部葉德馨主委、、、等等貴賓昨天皆到場祝賀並致詞嘉勉大倉居民勇敢迎向未來。

鄭尊任村長在推介會中指出:大倉島位於澎湖內海,是澎湖內海之珠,漁港內主要停泊舢舨漁船,沒有沸騰的人潮喧嘩反而充滿了悠閒的渡假氣息,得天獨厚清澈乾淨的美麗沙灘,擁有澎湖沿海漁港少見的遼闊景觀;白天太陽照射的波
光粼粼及傍晚落日的夕陽餘暉,是享受港灣風情的絕佳處所,也是澎湖地區非常重要的野生石斑魚產地,歡迎國人踴躍前往大倉島參與各項相關休閒漁業活動。

陳木郡理事長致感謝詞表示:為迎接澎湖大倉島觀光新世紀到來,並協助推廣本縣「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凝聚地方鄉親共識,增進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並協助宣導行銷「大倉石斑魚季」之內涵,此次接受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輔導,特提出辦理大倉社區「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實施計劃之構想;承蒙眾多到場貴賓的支持與勉勵,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重建工作將具有莫大信心與鼓舞。

為了推廣、促銷白沙鄉石斑魚,白沙鄉公所、會暨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昨天特聯合舉辦了「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展開了一場石斑魚6吃的辦桌盛宴,菜色設計及料理係由縣內嘉華大飯店海域餐廳主廚針對石斑魚特色而做,包括具有澎湖本土味的蠔油蔥絲石斑、酸瓜石斑、翡翠芙蓉石斑魚餃、宮保石斑、糖醋石斑及竹筍石斑魚湯等六道香噴噴的石斑海鮮佳餚及其他四道豐盛佐菜等十道海鮮美味所組成,各界應邀到場參與的賓客,大快朵頤,大口品嚐之餘,莫不對石斑魚的美味嘖嘖稱讚,印象深刻。

昨天中午假澎湖縣嘉華大飯店海域餐廳舉辦,到場參與貴賓約140人;指導單位包括有澎湖縣政府、澎湖縣議會、交通部觀光局澎管處、白沙鄉公所暨白沙鄉民代表會;主辦單位為澎湖縣白沙鄉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包括有陳雙全副議長服務處、魏長源議員服務處、宋國進議員服務處、張再興議員服務處、大倉村辦公處、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輔導策劃單位為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走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陰霾,自己家鄉自己救,

本聯盟特別為大倉社區規劃「第一屆石斑魚季」,讓社區居

民找回自我,勇敢迎向未來,後續活動將不斷推出。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是台灣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值得尋幽訪勝休閒漁業活動有意思,二十四小時變化隨潮水起落,是台灣地區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大倉島地勢北高南低,東北兩側有陡峭海崖,西南則形成平緩斜坡入海,村落建於島的南側,踏浪的終點即位於此;由於四周有廣大的海蝕平台,漲退潮之間的面積相差三倍之多,成為該島嶼之一大特色;尤其每月朔望的大退潮時,岩盤露出,可涉水至對岸白沙島的城前,目前該項活動已被有關單位公告禁止。

現在整座大倉島只有兩街道,站在碼頭即可一覽無遺,踏上港岸,走在洋灰水泥地的村道上,您會訝異於它的乾淨清爽,也訝異於這兒的老人家對待陌生人的親切,他們有著純樸的笑容,生活調子悠緩舒閒,好意的招呼您喝水、吃飯,這是在城市裡享受不到的人情味。

●美麗澎湖灣內海之珠-大倉嶼休閒漁業有特色

 位於漁港西側的貝殼沙灘,是戲水弄潮的最佳地點,由於海中盛產海瓜子,吸引愛吃貝殼的海星聚集,因此這裡輕易即可看到海星的蹤跡;而從觀光遊客的眼中看去,這長滿天人菊的小島,美得無疑像是一則夢,一個世外桃園。

 大倉嶼最西端的西山形勢孤單,有發達的玄武岩石柱;由西山到中央山丘之間寧靜的小海灣是撿貝殼抓魚的漁場;再從中央山丘的頂端遠眺,跨海大橋的美景將可盡收眼底。

 不過,大倉島最好玩的時段,還是退潮的時候,準備魚具,跟著村民去捕薯鰻,包準讓您大開眼界;薯鰻一般藏匿在珊瑚礁洞隙間,捕獲方法為:先將石斑魚餌插入木棍放進珊瑚洞穴內,誘引鰻魚出來咬食,待魚游近,再用一隻帶鉤竹棒伸入,此時薯鰻一口吞下,魚獲就跑不掉,晚上煮鍋薑絲湯,味道棒極了。

 而夜宿大倉,跟著老漁夫出海夜釣,是最興奮的節目;入夜後的大倉涼風送爽,漆黑的夜幕中綴滿閃耀星斗,當行至珊瑚礁淺海,藉由船頭明亮的探照燈,一幅前所未見的奇觀震懾所有人心,魚兒們順著海溝覓食,沙蝦匍伏不動,偶而飛魚和丁香魚周旋於船邊,隨便一撈便可上手,樂得城市人大呼過癮!

 由於大倉嶼周圍海域石滬眾多,也成為遊客網魚﹑撿拾珠螺和其他貝類的好去處;珠螺通常分布在露出水面的石頭和沙地上,上岸後煮熟,挖出螺肉加蒜泥﹑醬油拌一拌,再冰凍一下,就是一道上好佳餚。另外,還有一種俗稱為「貓仔」的小蝦蛄,通體透黑,是石斑魚愛吃的食物,喜歡躲藏在珊瑚礁石縫間,必須搬開石塊才能發現其蹤跡。

●「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適時推出迎未來

有鑑於此,本聯盟特規劃建請大倉社區辦理「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特敦請澎縣府暨澎湖縣議會、白沙鄉公所為該活動指導單位,並爭取補助活動經費新台幣壹拾萬元整。

  為迎接澎湖觀光新世紀到來,並協助推廣本縣「第一屆

石斑魚季品嚐會」、凝聚地方鄉親共識,增進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並協助宣導行銷「大倉石斑魚季」之內涵,特提出辦理大倉社區「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實施計劃之構想。

預定於今(20)日上午11時假澎湖縣嘉華大飯店海域餐廳舉辦,預定參與人數140人;主辦單位為澎湖縣白沙鄉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大倉村辦公處、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輔導單位:澎湖縣導遊領隊服務職業工會。

(記者陳猛/大倉報導)正當「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目前因澎湖縣政府於民國104年3月17日片面宣佈停建一事,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於昨日拜會劉陳昭玲議長,送交「陳情請願書」一份,敬請劉陳議長能從中主持公道,全力協助「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善後問題,使全澎湖未來所有社區開發案必須建立一套「開發保證金制度」單行法規,讓觀光發展邁向嶄新的境界。

 有鑑於此,該社區發展協會昨日特別誠懇請託劉陳議長能全力協助「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關後續善後事宜,讓大倉未來仍能有機會走向國際,伴演澎湖未來國際化火車頭的角色,這才是地方之福!

 茲檢附該陳情請願書內容如左:

【 陳 情 請 願 書 】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亟待協助善後

●前      

大倉未來的路要如何走下去,值得大倉村民省思,面對陳縣長將送交財團開發,大倉村民將很難接受,因為他們已經被鄙視弱勢族群的父母官從頭騙到尾,所以他們不願意再被騙第二次;未來社區將朝收取「開發保證金」方向努力,不論是政府或民間想開發,必須先訂定保證金契約再說,否則一切免談。

●父母官作出天理不容決定傷害大倉居民至深且鉅

在經過近3個月的努力,他們深深感謝劉陳議長、陳雙全副議長、縣議員魏長源、宋國進等諸位議員暨白沙鄉大家長莊美李鄉長、代表會主席宋萬富暨各位代表暨各位村長不斷站出來相挺,讓他們內心非常感動與窩心。

 然而對於父母官口口聲聲將傾聽民意掛在嘴邊,但卻在317日村里座談會召開前,斷然宣佈「停建」訊息,然而還前來座談會假惺惺一番,無恥的還將傾聽民意不斷掛在嘴邊,浪費與會人士的寶貴時間,來到現場還虎爛一通,如此父母官將來如何再讓縣民相信他,應該很難了罷!因為不說實話的父母官,難保他不會再繼續欺騙他的善良子民。

●大倉居民療傷止痛期間縣府宜擬定配套撫慰措施

 由於近4年來大倉社區居民一直處於被抹黑與詆毀的環境中,使善良的民風無形中產生無限的質疑與徬徨,不禁要問大家為顧全大局發展而犧牲小我之後,最後換來的竟然是一些不著邊際的虎爤與無情話語;因此,不滿的情緒已很難再平復下來,為了改善此一狀況,縣府必須擬定配套撫慰措施,重新拾回居民的信任;否則預料很難善了。

 因為在317日當天,按照常理判斷當地居民都還存在著一點希望;不料他們的父母官竟然在當天一大早便斷然向媒體宣佈「停建」訊息,使得當天的座談會形同虛設,浪費居民半天寶貴時間。

 如此無奈與不堪,居民將如何吞嚥下去;而且直到目前為止,身為父母官並未針對此事件表達致歉之意,

由於近4年來遭受到園區反反復復的衝擊,大倉全島居民受到極大創傷,未來如何療傷止痛?將成為一項刻不容緩的課題,如果能夠持續舉辦一些有助未來生活改善的活動,將是值得思考的方向,諸如:學習文創活動、舉辦解說導覽訓練、舉辦小記者研習營、、、、等等相關活動,才能逐步沖淡居民的情緒,重拾信心勇敢迎向未來。

●未來開發案建請訂定設立「開發保證金」單行法規

未來社區將朝收取「開發保證金」方向努力,不論是政府或民間想開發,必須先訂定保證金契約再說,否則一切免談。

尤其有大倉開發案不良示範後,相信未來澎湖任何開發案不會比大倉來得單純,因為大倉的面積小,加上全體村民配合意願超出大家所想像;在如此單純的開發環境下,竟被當今地方主事者搞了一個大烏龍,面對如此草率與排他性強烈的主政者,相信不是本社區在唱衰。

未來不論是官方多大投資,本社區特籲請各社區先擬妥自保契約,如果有任何人為不當措施,必須請求開發方負起賠償責任,否則一切免談。

●雖然大倉少了簽立契約手續但是村民仍可要求賠償

「開發保證金制度」未來宜速速建立,不容許官方或民間投資者無厘頭拍拍屁股說離開就離開,尤其最可笑的就是沒有經過任何說明下,竟然從國際級景點規模縮減為什麼「旅遊中繼站」,如此草率及霸道作為,讓社區居民根本無法接受與認同。

 目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既然已宣佈撤離,我們認為社區居民可要求賠償居民精神損失,因為近兩年來大倉整個地貌已嚴重遭到改變,不是地方主事者說了算;雖然過去沒有相關事例可遵循,但是社區仍可開此先例要求適度賠償才行。

最好是未來必須制定一套「開發保證金制度」單行法規,讓投資方與社區之間可遵循,一旦投資方半途停止開發,該筆開發保證金,便可歸屬當地社區居民所擁有;否則過去缺乏此一制度,對社區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處置。

●任何替代方案必須經由社區居民協商同意方可執行

由於原本是一塊5星級上等西裝料,卻被父母官譏成「三

個鈕扣」,簡直是不識貨的地方主事者,讓從事媒體業及旅遊業近40年的筆者實在聽得很刺耳;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只好對不具有國際格局的BOT案說NO,因為如果不如此的話,恐蹧蹋上帝所賜予澎湖的寶貴資源。

●大倉文化園區媽祖銅像縮小規模將是協商先決條件

為了不使媽祖神像被無情拍賣,民間團體希望未來藉由標

售機會,將媽祖神像設法永留大倉,也許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樹立在大倉原址,但是已有村民發出宏願透過提供私有地,希望屆時能將媽祖神像永遠留駐大倉,鎮守大倉直到永遠。

 因為只要海內、外媽祖信徒團結起來,只要能夠有100萬人踴躍響應1人100元運動(約募得1億元),再加上已有私人地主願意出借捐地,媽祖神像就可能永遠和大倉社區居民朝夕相處在一起。

●無法無天莫此為甚 期盼盡速尋覓府會雙贏策略

 非常弱勢的大倉社區居民為求免於被迫害及被出賣的恐懼,他們在春假期間再度擬妥此「陳情書」,直接向澎湖縣議會請願,期盼議員諸公能再為他們主持公道,也為澎湖整體發展尋求出一套雙贏策略。

 大倉社區居民更期待此事件能夠盡快圓滿落幕,不應該繼續被地方父母官去凌遲他們,因為憲法有明文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他們不希望由自己選出的父母官居然會如此不顧情面的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蹂躪與蹧蹋他們;因為他們為顧及澎湖整體發展,已作出極大的犧牲與奉獻,不應該再繼續忍受政府無法無天的不斷追殺與迫害。

●懇請劉陳議長盡速透過臨時會督促縣府後續事宜

 目前澎湖縣政府雖已初步擬訂「替代開發方案」階段,然而本社區對縣府開發誠意已失去信心,認為未來應將開發權轉移給白沙鄉公所,轉型為公共造產,並進行招商開發,以便重建開發公信力。

有鑑於此,本社區發展協會在此誠懇請託  劉陳議長能全力義助「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爭取召開議會臨時會,讓「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能在療傷止痛之後,進行相關協商事宜,進而能讓大倉未來仍有機會走向國際,伴演澎湖未來國際化火車頭的角色,這才是地方之福!

謹呈

澎湖縣議會議長 劉陳

陳情單位:

白沙鄉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 木 郡

       大  倉  村  長 鄭 尊 任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陳    猛

        聯絡電話:(06)9279786或9932772

 

 0      

(記者許耀彬/大倉報導)針對陳縣長在2月16日片面宣佈「大倉開發案停工」一事,澎湖縣長陳光復昨天選擇面對大倉村民;與會的貴賓莊美李鄉長、魏長源議員暨多數村民在發言中充分表達續建的聲音;陳縣長在結語中表達縣府的立場,再三說明縣府的各項考量,雖然沒有當場宣佈「停建」訊息,但是仍以朝替代方案思考。

莊美李鄉長在致詞中表示:大倉村民屬於澎湖地區非常弱勢的離島,他們今天為力爭上游而捨棄了祖先的納骨牆,加上配合土地被徵收,全村上下一心支持「大倉觀光文化園區」

興建,可說不遺餘力,不料卻換來縣府的無情對待;她誠懇希望陳縣長能想出雙贏的辦法,讓這顆內海之珠能因此發光發亮。

 縣議員魏長源則痛心的表示:本來開發內海是一樁美事,卻不料經過改朝換代之後,竟然節外生枝衍生諸多問題,讓白沙鄉民深感痛心,他相信如果斷然放棄內海開發,那麼澎湖只好繼續沉淪下去;因此,他希望縣長能三思而後行。

 大倉社區理事長陳木郡堅決表示:如果大倉建設必須採用民調的話,那麼所有建設要輪到大倉幾乎是緣木求魚;所以他期盼縣府要排除萬難,讓弱勢的大倉也有機會走出去。

大倉村長鄭尊任則表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自闢建以來,不斷遭到抹黑與詆毀,讓他也備感困擾不已,如今反反覆覆,衍生了許多雜音出來;所以他希望縣府要拿出魄力,克服萬難才是地方之福。

大倉原住民也是現任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陳猛表示:社區為了參加此次座談會,特擬妥「陳情請願書」及「停建抗議書」加以因應,他不樂見澎湖社會繼續對立下去,請父母官要運用政治智慧去化解目前之僵局,讓此一事件能圓滿落幕。

 其餘村民陸續針對「大倉開發案停工」一事表達心中的不滿與怨氣,經過充分的表達之後;陳縣長在結語中再三表達縣府的立場,不斷說明縣府的各項考量,雖然沒有當場立即宣佈「停建」訊息,但是仍以朝替代方案思考;讓與會人士留下不停的問號?為什麼前朝可以執行,換了朝代之後,卻如此艱難,不禁要問澎湖究竟未來要憑什麼走向國際化。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針對陳縣長昨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基於環評、財力等等考量,宣佈全案不再續建,現有設施將考慮轉型,也不排除對外招商,只要能幫助大倉發展的全列入考量,縣府會全力支持。

雖然昨天陳縣長在村里座談會中沒有斷然宣佈「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一事,但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將了大倉村民一軍,對於陳縣長此種兩面手法,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在昨天下午發表一份「抗議聲明」,抨擊陳縣長鄙視少數族群民意;竟然在程序不正義之下宣佈「停建案」,造成雙輸局面,讓他們感到扼腕;同時陳縣長也因此案,將在澎湖觀光發展史上留下臭名與罵名。

抗議書中針對●自導自演強權作為讓大倉社區居民不敢恭維。●5星級地方觀光建設成泡影延緩國際化腳步●沒有建設就沒有觀光結果由澎湖全民承擔●如此小眼睛小鼻子小格局行事風格將傷害澎湖●直到目前為止施政目標仍止於國民旅遊市場●4年漫漫寒冬再度籠罩澎湖旅遊產業令人扼腕●陳縣長將因否決大倉案在澎湖觀光史上留下臭名等7項諸多重點加以闡述;字字血淚控訴從「大倉停建」談陳縣長傷害澎湖至深且鉅,奉勸身為父母官必須懸崖勒馬,否則將在澎湖觀光發展史上留下一片罵名。

同時並提醒要以「王金平案」及「張顯耀案」程序不正義作借鏡,否則澎湖未來四年將會在動盪不安下繼續沉淪下去,將一事無成,民生更加凋敝。

茲檢附該抗議書內容如左:

【 抗 議 聲 明 書 】

從「大倉停建」談陳縣長傷害澎湖至深且鉅

●前      

 自從「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於216日片面宣佈停工以來,坊間對地方主事者強勢作為,在地方平面媒體引起多所討論與批判;無形中掀起一陣宗教信仰對立的氛圍,影響地方和諧至深且鉅;本社區預料未來必定會更加劇烈,因為目前民間已有「乞丐趕廟公」的不平之鳴。

 凡事要以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為考量,而能適時提出和大倉村民展開協商縮減開發規模,相信只要主事者能以理性的溝通與訴求,必定可以得到圓滿解決的結果。

●自導自演強權作為讓大倉社區居民不敢恭維

 不料我們的主事者上任以來迄今近3個月以來,一直採取自導自演強壓式的手法,讓當地居民很不是滋味;尤其最後的「7人委員會」更讓村民不敢恭維,因為此舉讓村民感到騙很大,在立足點不一樣的「7人委員會」中,其中有幾人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有充分瞭解?所以地方民眾認為此舉他們不敢茍同。

 尤其打從一開始,大倉社區居民就不斷希望地方主事者要拿出政治智慧,誠懇與居民展開關懷與溝通,但是直到目前為止,大倉居民一直等到今天才看到主事者的蹤影;然而所得到的結果卻和大家的心願兩極化,尤其在先前還不斷對外放話,所採取的卻是強壓手段,幾近命令的口吻要求居民接受主事者的要求,否則別無他法。

5星級地方觀光建設成泡影延緩國際化腳步

 大倉全體居民希望地方主事者能將心比心,如果全澎湖任何地方社區,也以同樣的方式去處理地方建設案的話,相信每一個地方的居民都不能忍受;尤其該開發案關係澎湖未來國際化腳步,如果斷然取消的話,將產生骨牌連帶效應。

 反之,如果該開發案能克服萬難的話,將可以帶動全澎湖所有開發案動起來,尤其將可伴演火車頭效應,讓相關的投資開發案能逐步解凍,如此一來,澎湖前兩次國際化(民國75年間的長榮5星級開發案及民國98年間的博弈公投)的失敗陰影才可望因此掃除陰霾;否則,再長此下去,澎湖的國際化前途將一籌莫展。

●沒有建設就沒有觀光結果由澎湖全民承擔

本社區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過去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及國際渡假村住宿區等六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如此小眼睛小鼻子小格局行事風格將傷害澎湖

 然而不料我們的主事者卻逆勢而為,雖然「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對窮縣份的澎湖來說,其建設經費當然是一筆極大負擔;但如果從效益評估來說,卻是非常值得;茲就質化效益及量化效益評估如下:

(一)質化效益:透過該計劃活動之積極推廣後,讓澎湖文化觀光品質逐步邁向國際水準,可望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到訪,讓原本淡、旺季懸殊的文化觀光型態,獲得大幅改變;如此一來澎湖觀光旅遊質化效益便可獲得大幅提昇,因此,「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劃」,將是大倉社區居民和澎湖多數居民所樂觀其成的一大轉變,各界將拭目以待。

(二)量化效益及預期績效指標評估表

工作項目

衡量指標

指標值

備註

1.觀光文化園區解說人員訓練

400

   5場次

預估需求量

2.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曝光量

一年 200萬人次

365

平均每天5479人次瀏覽點閱

3. 觀光文化園區到訪參觀人數

  360000人次

365

平均每天986人次到訪

4. 觀光文化園區文創產業效益

360000人次

36佰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100

5. 觀光文化園區帶動休閒漁業效益

 

50000人次

1仟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200

6. 觀光文化園區產值效益

360000人次

14億4仟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4000元(包括機票及住宿、等等費用)

7. 增加就業人數效益

1000

 

解說人員+清潔人員+文創人員+休閒漁業服務人員+對外交通服務人員+園區飯店服務人員

 

註:1.各工作項目應有對應衡量指標。2.指標值單位,如活動場次、參與人(次)、就業/訓練人數、產品/作品/研發數、產值/營業額、媒體曝光量、媒合次數、…。3.請依實際情形設定及填列。

●直到目前為止施政目標仍止於國民旅遊市場

 然而地方主事者對前述效益一直避而不談,卻前後矛盾一下子擔心遊客量過多,一下子又恐怕成為蚊子館;如此不斷找理由來搪塞停工或停建,實在讓大家有邏輯錯亂的感覺。

 其實目前觀光旅遊界的需求就是要趕快走上國際化之路,

趕快拋開國民旅遊層次,才有可能淡化淡旺季懸殊之陰影;而要走出此泥淖,最重要就必須要擴大觀光旅遊投資,讓世界能走進澎湖,才是真正目前民間所企盼及需求。

4年漫漫寒冬再度籠罩澎湖旅遊產業令人扼腕

不料我們的地方主事者歷經近三個月來,迄今仍處於摸索階段之中,最可怕的截至目前為止,還想不出有任何解決之道,在此本社區不吝提出未來二年規劃及展望:

1. 未來2年,可持續結合各界力量,可擴大舉辦海鮮季活動,輔導大倉社區發展協會規劃辦理澎湖石斑魚海鮮季行銷活動,結合當地漁業產業文化創意、漁村生活體驗營、漁夫一日遊,石斑魚海鮮特色料理菜單設計及烹調技術研發等,進一步豐富屬於大倉社區的石斑魚海鮮季活動內容;讓澎湖石斑魚海鮮季,和目前舉辦中的湖西加網魚季、白沙丁香魚季及區漁會的金鑽海鮮品嚐會,適度整合起來,必可使澎湖的海鮮魚季獲得突破與改觀,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2.社區發展協會衷心期盼觀光文化園區帶動整體發展邁向

圖1社區發展協會衷心期盼觀光文化園區帶動整體發展邁向國際化 (圖源: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

國際化,尤其大家認為未來如果地方建設的硬體設施可獲得大幅提昇,對全體鄉民來說,將是一大福音,因為在環境面獲得大幅改善後,對鄉裡的各項產業而言,在學習方面必定可以獲得適度提昇,如此一來,全體鄉民將可在蓬勃發展的學習環境中,努力向上學習,讓他們感受到各級政府單位的用心與苦心,更又因此激發大家潛在的學習能力,讓更多鄉民可以從此獲益。

3.既然設置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有前述這麼多好處,也容本社區將此機會未來將它一一陳述在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刊物之中,與澎湖地區多數社區鄉親共同分享這份難得的喜悅;期盼有朝一日能獲得更多社區熱烈迴響,大家多多踴躍投入社區總體營造的懷抱裡,共同耕耘下去;因為團體的生命是無限的,如果大家都願意繼續將這些寶貴經驗奉獻出來,這就是好的開始,在此與大家共勉之,也預祝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未來仍能永續發光發熱下去,繼續造福更多更廣大的社區鄉親,相信未來將可獲得更多澎湖鄉親的支持、祝福與肯定。

●陳縣長將因否決大倉案在澎湖觀光史上留下臭名

 綜觀澎湖近45年觀光發展史來看,現任陳縣長如果不斷然決定復工而繼續執迷不悟下去的話,未來將是首位因否決大倉案在澎湖觀光史上留下臭名的地方主事者。

過去在民國75年間,歐堅壯縣長雖極力爭取澎湖第一次國際化機會,但期間卻因當時縣議會否決,排擠「長榮30億元(相當於現今300億元)5星級開發案」,使澎湖首度喪失國際化機會;否則民國75年之後,澎湖可能已提前邁向國際化。

 隨後歷經23年澎湖地區開發案一直乏人問津,直到民國98年間,才再度因第一次博弈公投,而獲得各方所重視;然而在公投未過關後,兩年之後民國100年間,前縣長王乾發在因緣際會下才推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5星級開發案」,

不料坎坷的走了4年,如今又即將邁向斷炊之路,讓大倉及澎湖走上國際化再添變數;此情此景身為地方觀光發展史的編印推動者,必定會將此一經過,牢牢寫入未來「澎湖觀光發展史」,讓後人來加以審視地方主事者的功與過。

聲明單位:

       大  倉   村   長  鄭 尊 任

白沙鄉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 木 郡

        大  倉  村  全 體 村 民

                                 聯   合   聲   明

 0      十七  

人氣:528
記者哈奇 - 大倉社區新聞 | 2015-03-18 | 人氣:528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針對備受矚目的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是否持續,縣長陳光復昨(17)日前往大倉與村民座談,且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基於環評、財力等等考量,宣佈全案不再續建,現有設施將考慮轉型,也不排除對外招商,只要能幫助大倉發展的全列入考量,縣府會全力支持。

縣長陳光復昨(17)日在副縣長鄭長芳、議員魏長源、白沙鄉長莊美李、鄉民代表及各村村長與縣府多位局處長陪同下,搭船前往大倉與村民面對面座談,主要聽聽村民對發展大倉的意見。在座談會開始前,縣長陳光復等人特地到園區現場勘查,瞭解工程實際進度與現況。

對於村民大多支持園區興建,陳縣長指出,他不是蠻橫的人,案子是否執行,必須考慮多個面向,不會只聽一邊的聲音,所以做了民調,也委託專業人士評估,全案能否執行的主要關鍵,包括環境影響評估、財力考量等。而依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20條第1項第7款規定申請開發或累積開發面積10公頃以上,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大倉媽祖園區全區開發面積超過18公頃,一進行環評,至少得停工一年多,萬一環評沒過,現有設施必須完全拆除,就算環評過了,現有設施也早已不堪鏽蝕,一樣得重做,這才是真正的浪費。

再者,縣府幾年前預估要對外募款3億,結果實際只募到5百萬,縣府一年稅收才2億左右,大倉媽祖園區全案若執行下去,所需經費包含道路拓寬、港區濬深等,最起碼10億元跑不了,再加上後續維護,縣府根本負擔不起。

縣長陳光復表示,自上任之後,積極的面對問題,縣府除了委託民調公司,調查出的數字有7成民意反對園區續建,也找了專業人士評估,評估結果也是建議停建,會做這些動作,是希望程序更完備、意見更完整、專業,對照過去,縣府過去連民調都沒有,說做就做,而他則是小心翼翼,畢竟施政考量的不能只有一個點。

大倉村民當初為了配合全案所做出的讓步和犧牲,他很感動也表示謝意,大倉是澎湖內海開發非常重要的據點,基於回饋、基於感恩,縣府將全力支持,原有園區基地已完成的土建設施不會拆除,將朝向轉型為觀景平台、旋轉餐廳或其他設施都可以考慮,後山已完成整地的部分,考量可以環視內海景致,不排除對外招商,希望能以保護生態為前提,低度開發觀景民宿,為大倉帶進更多的遊客。

 

(記者陳猛/大倉報導)針對陳縣長即將在今村里座談會中,斷然宣佈「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一事,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已擬妥一份「抗議聲明」,抨擊陳縣長鄙視少數族群民意;竟然在程序不正義之下宣佈「停建案」,造成雙輸局面,讓他們感到扼腕;同時也預料陳縣長將因此案,而在澎湖觀光發展史上留下臭名與罵名。

抗議書中針對●自導自演強權作為讓大倉社區居民不敢恭維。●5星級地方觀光建設成泡影延緩國際化腳步。●沒有建設就沒有觀光結果由澎湖全民承擔。●如此小眼睛小鼻子小格局行事風格將傷害澎湖。●直到目前為止施政目標仍止於國民旅遊市場。●4年漫漫寒冬再度籠罩澎湖旅遊產業令人扼腕。●陳縣長將因否決大倉案在澎湖觀光史上留下臭名等7項諸多重點加以闡述;字字血淚控訴從「大倉停建」談陳縣長傷害澎湖至深且鉅,奉勸身為父母官必須懸崖勒馬,否則將在澎湖觀光發展史上留下一片罵名。

同時並提醒要以「王金平案」及「張顯耀案」程序不正義作借鏡,否則澎湖未來四年將會在動盪不安下繼續沉淪下去,將一事無成,民生更加凋敝。

茲檢附該抗議書內容如左:

【 抗 議 聲 明 書 】

從「大倉停建」談陳縣長傷害澎湖至深且鉅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自從「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於216日片面宣佈停工以來,坊間對地方主事者強勢作為,在地方平面媒體引起多所討論與批判;無形中掀起一陣宗教信仰對立的氛圍,影響地方和諧至深且鉅;本聯盟預料未來必定會更加劇烈,因為目前民間已有「乞丐趕廟公」的不平之鳴。

 凡事要以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為考量,而能適時提出和大倉村民展開協商縮減開發規模,相信只要主事者能以理性的溝通與訴求,必定可以得到圓滿解決的結果。

●自導自演強權作為讓大倉社區居民不敢恭維

 不料我們的主事者上任以來迄今近3個月以來,一直採取自導自演強壓式的手法,讓當地居民很不是滋味;尤其最後的「7人委員會」更讓村民不敢恭維,因為此舉讓村民感到騙很大,在立足點不一樣的「7人委員會」中,其中有幾人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有充分瞭解?所以地方民眾認為此舉他們不敢茍同。

 尤其打從一開始,大倉社區居民就不斷希望地方主事者要拿出政治智慧,誠懇與居民展開關懷與溝通,但是直到目前為止,大倉居民一直等到今天才看到主事者的蹤影;然而所得到的結果卻和大家的心願兩極化,尤其在先前還不斷對外放話,所採取的卻是強壓手段,幾近命令的口吻要求居民接受主事者的要求,否則別無他法。

5星級地方觀光建設成泡影延緩國際化腳步

 大倉全體居民希望地方主事者能將心比心,如果全澎湖任何地方社區,也以同樣的方式去處理地方建設案的話,相信每一個地方的居民都不能忍受;尤其該開發案關係澎湖未來國際化腳步,如果斷然取消的話,將產生骨牌連帶效應。

 反之,如果該開發案能克服萬難的話,將可以帶動全澎湖所有開發案動起來,尤其將可伴演火車頭效應,讓相關的投資開發案能逐步解凍,如此一來,澎湖前兩次國際化(民國75年間的長榮5星級開發案及民國98年間的博弈公投)的失敗陰影才可望因此掃除陰霾;否則,再長此下去,澎湖的國際化前途將一籌莫展。

●沒有建設就沒有觀光結果由澎湖全民承擔

本聯盟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過去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及國際渡假村住宿區等六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如此小眼睛小鼻子小格局行事風格將傷害澎湖

 然而不料我們的主事者卻逆勢而為,雖然「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對窮縣份的澎湖來說,其建設經費當然是一筆極大負擔;但如果從效益評估來說,卻是非常值得;茲就質化效益及量化效益評估如下:

(一)質化效益:透過該計劃活動之積極推廣後,讓澎湖文化觀光品質逐步邁向國際水準,可望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到訪,讓原本淡、旺季懸殊的文化觀光型態,獲得大幅改變;如此一來澎湖觀光旅遊質化效益便可獲得大幅提昇,因此,「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劃」,將是大倉社區居民和澎湖多數居民所樂觀其成的一大轉變,各界將拭目以待。

(二)量化效益及預期績效指標評估表

工作項目

衡量指標

指標值

備註

1.觀光文化園區解說人員訓練

400

   5場次

預估需求量

2.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曝光量

一年 200萬人次

365

平均每天5479人次瀏覽點閱

3. 觀光文化園區到訪參觀人數

  360000人次

365

平均每天986人次到訪

4. 觀光文化園區文創產業效益

360000人次

36佰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100

5. 觀光文化園區帶動休閒漁業效益

 

50000人次

1仟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200

6. 觀光文化園區產值效益

360000人次

14億4仟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4000元(包括機票及住宿、等等費用)

7. 增加就業人數效益

1000

 

解說人員+清潔人員+文創人員+休閒漁業服務人員+對外交通服務人員+園區飯店服務人員

 

註:1.各工作項目應有對應衡量指標。2.指標值單位,如活動場次、參與人(次)、就業/訓練人數、產品/作品/研發數、產值/營業額、媒體曝光量、媒合次數、…。3.請依實際情形設定及填列。

●直到目前為止施政目標仍止於國民旅遊市場

 然而地方主事者對前述效益一直避而不談,卻前後矛盾一下子擔心遊客量過多,一下子又恐怕成為蚊子館;如此不斷找理由來搪塞停工或停建,實在讓大家有邏輯錯亂的感覺。

 其實目前觀光旅遊界的需求就是要趕快走上國際化之路,

趕快拋開國民旅遊層次,才有可能淡化淡旺季懸殊之陰影;而要走出此泥淖,最重要就必須要擴大觀光旅遊投資,讓世界能走進澎湖,才是真正目前民間所企盼及需求。

4年漫漫寒冬再度籠罩澎湖旅遊產業令人扼腕

不料我們的地方主事者歷經近三個月來,迄今仍處於摸索階段之中,最可怕的截至目前為止,還想不出有任何解決之道,在此本聯盟不吝提出未來二年規劃及展望:

1. 未來2年,可持續結合各界力量,可擴大舉辦海鮮季活動,輔導大倉社區發展協會規劃辦理澎湖石斑魚海鮮季行銷活動,結合當地漁業產業文化創意、漁村生活體驗營、漁夫一日遊,石斑魚海鮮特色料理菜單設計及烹調技術研發等,進一步豐富屬於大倉社區的石斑魚海鮮季活動內容;讓澎湖石斑魚海鮮季,和目前舉辦中的湖西加網魚季、白沙丁香魚季及區漁會的金鑽海鮮品嚐會,適度整合起來,必可使澎湖的海鮮魚季獲得突破與改觀,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2.社區發展協會衷心期盼觀光文化園區帶動整體發展邁向

圖1社區發展協會衷心期盼觀光文化園區帶動整體發展邁向國際化 (圖源: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

國際化,尤其大家認為未來如果地方建設的硬體設施可獲得大幅提昇,對全體鄉民來說,將是一大福音,因為在環境面獲得大幅改善後,對鄉裡的各項產業而言,在學習方面必定可以獲得適度提昇,如此一來,全體鄉民將可在蓬勃發展的學習環境中,努力向上學習,讓他們感受到各級政府單位的用心與苦心,更又因此激發大家潛在的學習能力,讓更多鄉民可以從此獲益。

3.既然設置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有前述這麼多好處,也容本人將此機會未來將它一一陳述在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刊物之中,與澎湖地區多數社區鄉親共同分享這份難得的喜悅;期盼有朝一日能獲得更多社區熱烈迴響,大家多多踴躍投入社區總體營造的懷抱裡,共同耕耘下去;因為團體的生命是無限的,如果大家都願意繼續將這些寶貴經驗奉獻出來,這就是好的開始,在此與大家共勉之,也預祝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未來能永續發光發熱下去,繼續造福更多更廣大的社區鄉親,相信未來將可獲得更多澎湖鄉親的支持、祝福與肯定。

●陳縣長將因否決大倉案在澎湖觀光史上留下臭名

 綜觀澎湖近45年觀光發展史來看,現任陳縣長如果不斷然決定復工而繼續執迷不悟下去的話,未來將是首位因否決大倉案在澎湖觀光史上留下臭名的地方主事者。

過去在民國75年間,歐堅壯縣長雖極力爭取澎湖第一次國際化機會,但期間卻因當時縣議會否決,排擠「長榮30億元(相當於現今300億元)5星級開發案」,使澎湖首度喪失國際化機會;否則民國75年之後,澎湖可能已提前邁向國際化。

 隨後歷經23年澎湖地區開發案一直乏人問津,直到民國98年間,才再度因第一次博弈公投,而獲得各方所重視;然而在公投未過關後,兩年之後民國100年間,前縣長王乾發在因緣際會下才推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5星級開發案」,

不料坎坷的走了4年,如今又即將邁向斷炊之路,讓大倉及澎湖走上國際化再添變數;此情此景身為地方觀光發展史的編印推動者,必定會將此一經過,牢牢寫入未來「澎湖觀光發展史」,讓後人來加以審視地方主事者的功與過。

 

(記者陳猛/大倉報導)大倉社區居民繼2月24日向澎湖縣議會呈上陳情書之後,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再度將於3月17日村里座談會中,向澎湖縣長陳光復呈上一份「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亟待父母官拯救」陳情請願書,敬請陳縣長能以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心境,全力協助「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持續復工,使全澎湖觀光發展邁向嶄新的境界。

大倉社區表示:正當「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目前因澎湖縣政府於民國104年2月16日片面宣佈停工一事,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曾於2月24日擬訂「陳情請願書」一份送交劉陳昭玲議長;隨後並於3月3日假澎湖縣議會舉辦一場「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會」;然而3月4日又接獲「7人委員會」決議提出「停建」建議案;因此,該社區特利用3月17日村里座談會中,再度擬訂「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亟待父母官拯救」陳情請願書一份,準備於當天會議中呈送給陳縣長,以充分表達爭取續建之決心與毅力。

 有鑑於此,該社區發展協會預定於17日特別誠懇請託陳縣長能全力協助「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關後續復工事宜,讓大倉能伴演澎湖未來國際化火車頭,這才是地方之福!

茲檢附該陳情請願書內容如左:

【 陳 情 請 願 書 】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亟待父母官拯救

●前      

 大倉居民同時也是多數觀光產業界引頸企盼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近4年來在闢建期間不斷遭受外界的抹黑與詆毀,讓處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倉居民,持續面臨困擾與挑戰;雖然目前大家已有不耐的感覺,但大家仍然能保持著冷靜以對的態度,期盼能有轉折的空間。

  • 懇請父母官能傾聽民意心聲接納居民卑微的請求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在大倉獲得掌聲,他們企望以後孩子可以在島上工作,這個島再不動一動的話就快消失在澎湖地圖上!大倉該怎麼動?可以有些什麼可能性?未來的好與壞?這樣或許都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士與縣府群策群力,定論不需要下得太早,但是眼下最真實的就是聽聽大倉村民的聲音。

 外界的聲音很大,大倉的心跳很小,很多事情可以再思考、再討論與再規劃,但請先站在大倉村民的情感高度上看待大倉未來。如果大倉村民想建設與發展,要剝奪他們的機會?那就得用更大的機會去還給他們。澎湖不會在事事激情反對中進步,但會在提出遠景規劃中發現契機,消極否定不如一起幫大倉找積極出路。靜下心來和大倉村民一起想想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得與失,我們踏浪而去大倉島,也該讓村民有機會從大倉踏浪而走向世界,以理性去豐富感性,也以感性去調和理性,大倉的這一步計畫很大,誰說只聚焦在一尊媽祖神像呢?

●居民希望能為後代子孫尋求一條可長可久的坦途

回想起3年前北風呼嚎的十一月下旬,縣府為了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計畫,由時任縣長王乾發領軍前往大倉島上和村民進行了一場說明會,原本會議目地在於商議納骨塔遷建位置,以因應未來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時可能動用到原本的納骨塔現址。澎湖人向來重視祖先風水地理,原本可能是一場唇槍舌劍的爭論,然結局大出縣府意料之外,大倉村民不但沒有反對納骨塔遷移,更主動提出乾脆將祖先塔位遷移本島後寮、菜園或其他喪葬設施,以迎接大倉充滿希望的下個觀光世代。

大倉很小,風景可以更吸引人,為了大倉開發,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時任縣長王乾發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計畫,在當年沸沸揚揚地佔據輿論與網路社群版面。走在大倉的聚落與海濱,十二月北風讓這小島更冷清孤單,比起吉貝、七美、甚至近年紅透半邊天的鳥嶼、員貝等,大倉這曾經被讚譽為「內海之珠」的島嶼,早就被縣民與遊客淡忘,也退出了澎湖觀光版圖。

  • 感謝魏議員暨宋議員仗義執言長期挺居民發聲

身為白沙籍的魏長源議員暨宋國進議員,在上一屆及本屆

議會,在「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設置過程中,時時刻刻與大倉居民站在一起挺居民發聲,讓大倉居民深深感動。

 大倉社區由於人口數少,在澎湖地區屬於非常弱勢族群,此次4年前能夠爭取王前縣長之認同,斥資興闢「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殊屬不易;所以全體社區對於鄉籍兩位議員,不辭辛勞為大倉社區不斷服務與發聲,此情此景讓社區居民備感溫馨,咸認為他們表現不負眾望,頗值得稱許。

  • 感謝白沙所、會暨各村村長全力相挺走出打壓陰霾

近些日子來白沙所、會暨各村村長曾連袂於217日拜

會陳縣長,又於3月3日假澎湖縣議會召開「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會」,讓大倉居民內心相當的感動。

 而為報答白沙所、會暨各村村長全力相挺,大倉社區也特別規劃於420日舉辦「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希望藉由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尋求自立自強,為大倉及白沙未來發展,共同合作殺出一條發展血路。

因為站在白沙鄉與內海全區發展而言,白沙鄉各界在216日聞訊無預警「停工」後,紛表示很難認同這麼龐大的地方建設工程正在執行階段,縣府竟然還在猶豫是否持續進行;所以決定選擇和大倉村民站在一起,從今天座談會全鄉各界都撥冗出席與會,已顯現白沙全鄉居民的心聲,充分展現籲請澎縣府鼎力促成此案工程能接續完成之強烈意願,未來不達目的將不會終止。

  • 世界5星級的遊憩據點上等西裝料並非三個鈕扣

包括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15年前返澎考察地方建設時,都認為澎湖內海屬世界5星級的遊憩據點、上等西裝料,而並非所謂「為了三個鈕扣而做一件西裝」;是建設為世界村的最佳場址。

大倉全體居民希望地方主事者能將心比心,如果全澎湖任何地方社區,也以同樣的方式去處理地方建設案的話,相信每一個地方的居民都不能忍受;尤其該開發案關係澎湖未來國際化腳步,如果斷然取消的話,將產生骨牌連帶效應。

 反之,如果該開發案能克服萬難的話,將可以帶動全澎湖所有開發案動起來,尤其將可伴演火車頭效應,讓相關的投資開發案能逐步解凍,如此一來,澎湖前兩次國際化(民國75年間的長榮5星級開發案及民國98年間的博弈公投)的失敗陰影才可望因此掃除陰霾;否則,再長此下去,澎湖的國際化前途將一籌莫展。

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 懇請父母官能秉持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精神來相挺

大倉居民很希望他們的父母官也能有「人飢己飢及人溺己溺」的精神,時時關懷任何角落的子民,並期盼某些團體也要有同理心能夠雪中送炭,而不是再三鄙視弱勢族群,要知道人與生俱來都必須站在平等的立場,彼此互相扶持放下對立,才會逐步邁向安和樂利的坦途。

當大倉社區居民日前聽聞到7人委員會的「停建」建議的消息後,讓他們的心中都覺得很納悶,為何他們都願意犧牲小我,同意將與他們切身關係的納骨牆拆除,而將祖先的骨灰安厝在澎湖本島各地,他們的期盼就是能成全大局的發展,希望能在自己的奉獻下,讓澎湖能夠往前邁進一大步,卻不料此舉仍無法獲得新主政者的認同與支持。

  • 大倉居民願以最寬大的心胸引領澎湖走向國際化

記得在去(103)年1217日當天上午,時任縣長的王乾發還率領縣府相關人員,當天頂著8級風浪前往大倉視察工程時指出,當初他力主設置「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加旅遊新亮點,為澎湖既有旅遊行程注入活水,並希望提振本地頹靡的冬季觀光。但外界也一直有冬季不適海上航行的質疑,因此當天視察時是在8級東北季風惡劣天候下的實地考察,應具有澎湖內海雖在冬季仍可航行的意義。

 因此,在短短一個月之間,新、卸任縣長未交接前,似乎看到大倉居民期待30年的願望將可望順利實現;然而在日前一項「7人委員會」會議中卻出現「停建」的建議;讓大倉社區居民感到扼腕;紛期盼主政者要能高瞻遠矚,而不是小鼻子小眼睛在作施政取捨。

  • 不樂見澎湖繼續內耗應趕快勇往直前才是地方之福

未來4年是澎湖能否走上國際化的黃金關鍵時刻,大倉居民雖然屬弱勢族群,但是大家不分彼此,互相扶持,為的就是希望社區能更進步;大家更期待開發案早日圓滿落幕,而不樂見澎湖繼續內耗,應趕快勇往直前才是地方之福。

針對7人委員會郁國麟委員當天的「停建建議」談話結論,站在地方發展觀光的角度而言,社區居民頗不表認同與支持;期盼縣政是具有延續性,而不是僅憑少數人的意見,就斷然決定所有的一切;所以白沙鄉各界暨大倉社區皆誠懇籲請主政者能捐棄成見朝有容乃大發揚光大邁進,讓澎湖藉此機會向國際觀光市場大步邁進。

謹呈

澎湖縣長 陳光復先生

陳情單位:

             

       

       大  倉   村   長  鄭 尊 任

白沙鄉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 木 郡

        大  倉  村  全 體 村 民

                                 聯   合   謹   呈

 0      十七  

人氣:609
小小峰 - 大倉社區新聞 | 2015-03-08 | 人氣:609

大倉社區擬定104年度階段性目標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為迎接大倉社區邁向「大倉國際島」之遠大目標,大倉社區全體居民將總動員起來,除了擬定104年度全年階段性目標外,並積極向有關單位爭取經費,期盼能藉此自立自強舉辦多項相關活動,以迎接該社區嶄新的未來。

●舉辦第1梯次「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人員訓練」

  據主辦單位表示:目前所擬定的計畫內容計包括有下列各項具體可行方案,其全年度階段性目標計分別為:

10412月:社區學習-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展開舉辦第1梯次「2015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人員訓練」準備作業。

10434月:社區學習-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

A. 舉辦第1梯次「2015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人員訓練」人才培訓、為主要形式之社區營造策略,學習內容以社區營造、節能減碳、營造永續社區等議題為主,並用以從事社區營造工作。

(1)對象:針對村中居民進行培訓,讓外流人口能夠因此逐漸回流。

(2)內容:訂定「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 員專業訓練班預定課程表」;製作「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員專業儲訓班報名表」;並製作 104年度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員專業儲訓班招生簡章」。

(3)預計舉辦時間:預計民國1043-4月。

(4)透過社區發展協會會員大會,提出相關課程確認活動後,讓更多居民了解社區的文化資產,並掀起一陣報名參與熱潮。

10456月:社區學習-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展開舉辦第1梯次「2015大倉社區電子報小記者夏令營訓練」準備作業。

●舉辦第1梯次「社區電子報小記者夏令營訓練」

10478月:社區刊物-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舉辦第1梯次「2015大倉社區電子報小記者營訓練」作業。

   A. 透過社區刊物(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進行社區訊息傳播、共同議題討論,表達社區情感,促進社區參與;進而將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帶向澎湖未來文化觀光新主流。

B.希望在三天的緊湊課程中,讓參與的在地小朋友學習當個會採訪、會寫新聞稿、懂得攝影技巧,還會編電子報的全方位新聞人。(1)營隊時間:第1梯次79日到711(2)參加對象:國小三到國中三年級,滿20人開班。(3)課程特色:「掌握採訪的重點」、「寫一篇生動的活動報導」,「拍攝新聞照片」「當小主播」,「DIY編製電子報及新聞短片」「製作在地影像紀錄」。(4)參觀地點:澎湖時報、澎湖有線電視臺、澎湖灣廣播電臺、大倉國際島園區。 報名方式:每梯次三十個名額。採預約傳真報名,傳真(06)9279786,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069279787

●舉辦「導覽解說訓練」及「小記者夏令營」成果展

104910月:本會選定於92日上午九點,在澎湖縣地質館舉辦「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人員訓練及社區小記者培訓成果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1041112月:推動「大倉國際島」活動繼續啟動,大倉社區居民已作好各項相關準備;除了可以擔負起在地導覽解說重任,並可透過大倉社區電子報大、小記者,展開各項行銷報導,讓「大倉國際島園區」未演先轟動;藉此作為社區總體營造成功案例,讓社區全體居民真正受惠。

人氣:800
小小峰 - 大倉社區新聞 | 2015-03-08 | 人氣:800

大倉社區4月推「第一屆石斑魚季」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走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陰霾,自己家鄉自己救,

本聯盟特別為大倉社區規劃「第一屆石斑魚季」,讓社區居

民找回自我,勇敢迎向未來,後續活動將不斷推出。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是台灣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值得尋幽訪勝休閒漁業活動有意思,二十四小時變化隨潮水起落,是台灣地區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大倉島地勢北高南低,東北兩側有陡峭海崖,西南則形成平緩斜坡入海,村落建於島的南側,踏浪的終點即位於此;由於四周有廣大的海蝕平台,漲退潮之間的面積相差三倍之多,成為該島嶼之一大特色;尤其每月朔望的大退潮時,岩盤露出,可涉水至對岸白沙島的城前,目前該項活動已被有關單位公告禁止。

現在整座大倉島只有兩街道,站在碼頭即可一覽無遺,踏上港岸,走在洋灰水泥地的村道上,您會訝異於它的乾淨清爽,也訝異於這兒的老人家對待陌生人的親切,他們有著純樸的笑容,生活調子悠緩舒閒,好意的招呼您喝水、吃飯,這是在城市裡享受不到的人情味。

●美麗澎湖灣內海之珠-大倉嶼休閒漁業有特色

 位於漁港西側的貝殼沙灘,是戲水弄潮的最佳地點,由於海中盛產海瓜子,吸引愛吃貝殼的海星聚集,因此這裡輕易即可看到海星的蹤跡;而從觀光遊客的眼中看去,這長滿天人菊的小島,美得無疑像是一則夢,一個世外桃園。

 大倉嶼最西端的西山形勢孤單,有發達的玄武岩石柱;由西山到中央山丘之間寧靜的小海灣是撿貝殼抓魚的漁場;再從中央山丘的頂端遠眺,跨海大橋的美景將可盡收眼底。

 不過,大倉島最好玩的時段,還是退潮的時候,準備魚具,跟著村民去捕薯鰻,包準讓您大開眼界;薯鰻一般藏匿在珊瑚礁洞隙間,捕獲方法為:先將石斑魚餌插入木棍放進珊瑚洞穴內,誘引鰻魚出來咬食,待魚游近,再用一隻帶鉤竹棒伸入,此時薯鰻一口吞下,魚獲就跑不掉,晚上煮鍋薑絲湯,味道棒極了。

 而夜宿大倉,跟著老漁夫出海夜釣,是最興奮的節目;入夜後的大倉涼風送爽,漆黑的夜幕中綴滿閃耀星斗,當行至珊瑚礁淺海,藉由船頭明亮的探照燈,一幅前所未見的奇觀震懾所有人心,魚兒們順著海溝覓食,沙蝦匍伏不動,偶而飛魚和丁香魚周旋於船邊,隨便一撈便可上手,樂得城市人大呼過癮!

 由於大倉嶼周圍海域石滬眾多,也成為遊客網魚﹑撿拾珠螺和其他貝類的好去處;珠螺通常分布在露出水面的石頭和沙地上,上岸後煮熟,挖出螺肉加蒜泥﹑醬油拌一拌,再冰凍一下,就是一道上好佳餚。另外,還有一種俗稱為「貓仔」的小蝦蛄,通體透黑,是石斑魚愛吃的食物,喜歡躲藏在珊瑚礁石縫間,必須搬開石塊才能發現其蹤跡。

●「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適時推出迎未來

有鑑於此,本聯盟特規劃建請大倉社區辦理「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特敦請澎縣府暨澎湖縣議會、白沙鄉公所為該活動指導單位,並爭取補助活動經費新台幣壹拾伍萬元整。

  為迎接澎湖觀光新世紀到來,並協助推廣本縣「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凝聚地方鄉親共識,增進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並協助宣導行銷「大倉石斑魚季」之內涵,特提出辦理大倉社區「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實施計劃之構想。

預定於103年月4月15日假澎湖縣嘉華大飯店海域餐廳舉辦,預定參與人數140人;主辦單位為澎湖縣白沙鄉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大倉村辦公處、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輔導單位:澎湖縣導遊領隊服務職業工會。

人氣:2299
小小峰 - 大倉社區新聞 | 2015-03-05 | 人氣:2299

5星級大倉48米媽祖神像竟淪為落難神明 亟待搶救!!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為了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否續建問題,引發澎湖一陣沸沸揚揚,無端挑起澎湖居民信仰敏感神經,即使未來該事件如何落幕?都將很難撫平居民所受到的創傷與傷害;因此,多數媽祖信徒未來將加入聲援行列,面對此一發展,地方主事者如果無法處置得當的話,未來恐沒完沒了。

                                    ●已經開光點睛的48米媽祖神像竟淪為落難神明

 據了解,5星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48米媽祖頭像,前縣長王乾發早在民國103年時任縣長時便已經完成開光點睛儀式,當初萬萬沒想到1031225日地方政權會轉移至篤信耶穌基督的民進黨籍縣長手中;也許因為信仰有所不同,打從一開始直到目前為止,這尊5星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48米媽祖神像,便遭到地方主事者不停追殺;期間幾乎已達到不擇手段地步,讓本聯盟實在看不下去。

 本聯盟除了策動白沙鄉全鄉團結成功抗爭外,下一步將策動媽祖信徒站出來,踴躍捐款表達護衛媽祖神像的心聲,讓這尊48米神像永留在大倉島上。

                                     ●三層樓高的媽祖頭像未來將面臨拍賣或熔解命運

  如果來不及挽救的話,這尊三層樓高的媽祖頭像,將被地方主事者下令標售或熔解;面對此一無情的打擊,大倉社區居民目前相當無奈,曾經透過各種管道發動抗爭,但仍不敵地方強權的不擇手段。

  但為了實現他們多年來的夢想,不到最後階段他們將不輕言放棄,此一奮戰不懈的精神,讓本聯盟深受感動不已,因此,特別站出來協助他們處理相關後續事宜。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無端引發澎湖一場宗教論戰

 宋國進議員日前在縣議會一場記者會中指出:地方主事者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消滅媽祖!由於澎湖地區居民百分之三十居民信奉媽祖,尤其是多數漁民皆篤信媽祖;因此,對於興闢「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皆持樂觀其成看法。

 而旅遊界更認為興闢「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將可以帶動觀光熱潮;然而這一切的一切,只能等待大倉居民自立自強起來,盡速讓48米神像在大倉矗立起來。

                                   ●大倉社區居民決心悍衛媽祖神像盼媽祖信徒伸援手

本聯盟首先將輔導他們對外募款,誠徵百萬名有緣人,每

人捐助100元善款,等籌募到善款之後,將可以把媽祖頭像永遠留駐大倉,讓媽祖的精神和大倉居民永遠相陪伴。

 只要期待在一生中能作出對社會有不凡奉獻的有緣人,都可以去電與大倉村長鄭尊任或大倉社區理事長陳木郡展開進一步對談與洽詢,好讓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行動能有所突破與解套;如能獲得適時協助相信將功德無量。

                                    ●面對媽祖神像將被判死刑大倉居民決心捐地搶救

而為了使媽祖銅像能暫時有地方安座,目前已有當地熱心

居民願意捐地,使被澎湖地方主事者宣佈「死刑」的媽祖神像有個落腳之處,等募集的資金足夠後,再由大倉社區居民將媽祖整座雕像雕裝起來。

                                   ●地方主事者挑起居民信仰敏感神經未來將沒完沒了

此次由地方主事者所挑起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由於

牽涉到地方居民信仰敏感神經,讓大家對主事者的信仰產生排斥質疑,相信此波信仰爭戰,將來會繼續在澎湖地區延燒下去。

                                   ●小蝦米能否鬥倒大鯨魚端看媽祖信徒能否團結起來

雖然大倉及白沙鄉親僅僅是不起眼的小蝦米,然而由於他

們屬虔誠信仰媽祖的社群,他們認為只要大家有心的話,必定可以團結在媽祖的號召下,順利鬥倒大鯨魚,讓媽祖神像永遠矗立在大倉島上。

●捐款服務電話:(06)927-9786(06)927-9787
                         (06)927-9788(06)993-2772

  

從「大倉停工」談7人委員會果真橡皮圖章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所謂「9人查核委員會」到最後竟然成為7人查核委員會」,因為縣議會兩個名額,由於事涉敏感所以未有議員參與;其中扣除當然委員副縣長鄭長芳及祕書長鄭明源,其他剩下就只有澎湖本地郁國麟及前副議長許南豐兩人,另有三人,1人是台灣本島律師,2人是台灣籍的學者;就憑這7人就可決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去留,實在令人有笑掉大牙之虞。

●昨天建議「停建」記者會竟然看不到任何文件資料

昨天是該「7人查核委員會」第2次召開會議,會後媒體下午4時到場採訪時,根本沒有看到任何評估報告,只得到所謂「停建建議」結論,讓在場的媒體記者不知如何問起,如此草率的決定實在讓人無法恭維,也不禁留下許多問號?

 到底這些委員懂不懂工程停建後所帶來的骨牌效應有多大?對未來觀光產業所造成之衝擊有多大?然後停建後所帶來之後遺症有多大?最主要的基本要件都未列入評估,就作出「停建」建議;此結論只能欺騙一般民眾而已,對一些內行人而言,實在看不出有任何高明之處。

●9人委員會剩下7人果真是主事者的橡皮圖章

 澎湖縣議會果然有先見之名,由於不願意淌渾水,所以未推派代表與會,本聯盟對縣議會明智之舉深表肯定,不應為傷害澎湖地方至深且鉅的政策背書;否則將被掛上「橡皮圖章」之罵名與臭名。

●其中7人僅4人屬澎湖本地最後是落荒而逃

在「7人查核委員會」之中,完全沒有納入觀光旅遊界的意見,那會知道旅遊業者的需求是什麼?連一份效益評估都沒有的報告,根本就不具有任何宏觀,因此,當天記者會什麼資料也沒有,現場僅留下郁委員及前副議長許南豐,沒有半張書面聲明,反正就是留下「停建」建議後,便紛紛落荒而逃,簡直演足了兒戲。

●決策過程有如兒戲不知如何說服民眾?

 如此決策過程形同兒戲,連徵詢當地居民意見的過程都省略掉的話,要如何說服一般民眾?

●等310日縣議會專案報告屆時被議員修理

等到3月10日上午10時縣議會將召開專案報告會議,目前縣議員皆等著看這份7人查核委員會」的專案報告到底是什麼東西?打從一開始其中有一位所謂土木專家的委員,就不斷透過臉書放話將推動「停建」工作,正好和地方主事者意見吻合。

 如此先入為主的委員有何資格擔任查核委員,簡直讓人笑掉大牙,因為果真就是本聯盟先前所預料的「橡皮圖章」罷了!

●未來所有的福利與建設都必須經過民調通過才辦理

 有鑑於此次的荒唐經驗,澎湖縣議會多數議員已達成共識,凡是今後所有澎湖地方建設與社會福利措施,都必須先通過民調才能執行,如此作法才能公平,否則對大倉開發案刻意的作為,將無法說服民眾。

●預料未來3年多縣政建設已無太大宏觀很難有突破

 經過大倉開發案的洗禮,直到目前為止,地方主事者又提不出任何宏觀計畫,已可預見未來3年多縣政建設將再度停擺;因為在爭取不到中央任何奧援下,再加上招商不易的情況下,所有的觀光產業在無太大強烈誘因下,只能繼續維持現有規模慘澹經營下去。

 

7位委員將在澎湖觀光發展史留下阻礙國際化罵名

 屬於5星國際級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居然葬送在一份千人不正確民調及橡皮圖章的7人查核委員會」手中,怎麼能夠讓澎湖地方有識之士可以忍受,因此,未來這7位委員將在澎湖觀光發展史上留下阻礙國際化之嚴重罵名及臭名;尤其是站在幕後自導自演的地方主事者將列為首惡!!

  

【鄭尊任村長發言資料】
【大倉停工引發骨牌效應系列報導之五】

【  誠 徵 有 緣 人 】
      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


●前     言
「大 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自從澎湖縣政府於本(2)月16日片面宣佈停工後,其實已形同宣佈停建(我們建議主事者不要再歹戲拖棚,請不要再自導自演,以免 被有識之士看破手腳);面對此一突如其來的決定,大倉全體村民都感到無法接受,紛紛表達不平之鳴;但為使全體村民不懷憂喪志,本聯盟暨本會特別站出來情義 相挺,擬定【  誠 徵 有 緣 人 】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專文,誠懇向各界尋求奧援,期盼能藉此展開自己家鄉自己救行動,去完成全體大倉人的心願。

●窮政府竟然為7億元新台幣而出賣全大倉鄉親 
本 來前朝地方政府應允要大力開發大倉島成為世界知名「國際島」,然而不料在去(103)年12月25日地方政權改朝換代變天後,沒有經過大倉全體居民同意, 卻驟然宣佈變成「旅遊中繼島」,對於未經過向全體住民說明,便片面對外作此宣佈,大倉全體居民不但感到非常不解,同時也感到非常憤怒、不平與無奈。
原 本是世界國際級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卻被有心人士詆毀成貫徹某人喜好意圖,讓大倉全村居民背負此偌大黑鍋,實不知其中用意何在?因此大倉居民希 望能進行該開發案自決,讓大倉村民選擇自己要走的路,而不是任由無能政府為了7億元經費,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進行任意抹黑,不但無法去開創新局,而且還 牽拖成地方累贅。

●大倉開發案不容少數人進行抹黑與醜化甚至出賣
「大 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歷經澎縣府近兩年來努力以赴,終於獲得一些具體成果,雖然目前相關經費處於難以籌措狀態;但是大倉居民團結力量是外界有目共睹, 他們同心協力配合縣府腳步,一步一步往國際化方向前進,這些日子來獲得各界認同與支持,他們的內心有說不出的感激與感恩。
不料該開發案目前卻因為地方政權轉移而豬羊變色,不但被冠以執行某人喜好建設施政污名外,還變本加厲的羅織許多莫名奇妙的罪名,甚至於蓄意將其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加以抹黑與詆毀,這讓全心全力配合的大倉居民情何以開堪?
如此一來更讓沉寂一陣子的大倉案再度引起關切,無論是持贊成或反對的立場,大倉村民認為都是出於對他們真切的關心,但也鄭重呼籲開發案的爭議應回歸或取決地方的民意。

●大倉人犧牲小我精神值得各界敬佩支持與鼓勵
白 沙鄉所、會認為大倉居民犧牲小我精神值得各界敬佩支持與鼓勵;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 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 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時任縣長的王乾發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 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聯盟希望大家能從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 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

●大倉村民對各界支持與鼓勵特致12萬分謝意
為 不辜負各界的期待,大倉村民已自行於民國102年四月十八日首次組團,接受澎湖縣政府、白沙鄉公所暨鄉代會的協助,前往台灣本島北中南,進行一趟「大倉觀 光文化園區」觀摩學習取經之旅,實際參訪基隆中正公園觀世音佛像、彰化八卦山大佛暨高雄佛陀紀念館等園區,以瞭解這些園區的相關規劃與管理。
隨後又於民國102年六月一日及民國103年四月十九日分別先後舉辦「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及「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兩項熱身行銷活動。
同 時更於103年十二月一日創辦全國首屈一指的「大倉社區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每天電子報」,全力以赴行銷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可說不遺餘力;尤其目前 更已自行擬定計畫於今年度爭取相關單位經費補助,自行辦理第一梯次「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解說導覽訓練」暨「第一梯次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小記者夏 令營」,企圖全心全力迎接嶄新的未來。
因此,不論大倉未來如何發展?大倉村民對於各界這些年來鼎力支持與鼓勵,大倉村長鄭尊任暨社區理事長陳木郡,特代表大倉村民致上12萬分謝意與敬意。

●大倉住民自助人助天助期待闖出自己一片天
當 民國100年10月間開發計畫曝光後,沸沸揚揚地佔據輿論與網路社群版面,贊成和反對的聲浪都有;近日再因停工案使堅決極力表態支持的大倉人又成焦點。大 倉島上偌大的港口,宣示著曾以為的繁榮,廟口三三兩兩的老人坐著聊天,年輕人早已離開這座島嶼,老人守島等待被時光帶走的故事在大倉上演,中小學也因人口 外流而廢校。大倉村民說,有人說大倉村民可以繼續捕魚,然澎湖內海漁業匱乏已久,有人說大倉該走生態旅遊,然澎湖內海生態條件放眼世界舞台真的有令人驚豔 嗎?去過南方東吉等四島,會發現那裡才是澎湖的生態天堂,應該真正悍衛原始拒絕開發,外界因為觀光文化園區的計畫開始議論大倉之事,想想或許沒有觀光文化 園區議題發酵,大倉島真的會被時間洪流吞噬了呢!誰替大倉的未來想過?
大倉村民挺觀光文化園區的意志超乎想像,因為縣府告訴他們,園區不單只是一 座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而已,大倉園區的定位是澎湖內海旅遊樞紐,澎湖渡假島嶼的模型典範。這座道島嶼未來包括;媽祖神像為主的文化園區,這是目前外界最 熟悉的部分,其實還有三大遊憩主軸;包括全澎第一座主題文創聚落的誕生,零碳水上運動休閒海域的催生,以及澎湖頂級島嶼渡假飯店的完成,這四大主題遊憩規 劃將讓大倉變成足以定點玩上一天也不膩的遊憩島嶼。未來遊艇將航行於馬公、大倉、通樑與西嶼之間,啟動內海新航線的旅遊規劃也將創造西嶼意想不到的商機, 租車、住宿與餐館都將因內海航線的啟動而在西嶼與白沙發展。大倉將是一個核心樞紐澎湖數十年沒變的本島旅遊路線與內海航線會產生新思維,這一切都是把大倉 脫胎換骨的理由。村民深信,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不是外界詮釋的一尊媽祖神像而已,宗教的澎湖、文創的澎湖、生態與零碳旅遊的澎湖、精神飯店的澎湖、島嶼公園 化的澎湖,都將在大倉島上發光。

●新台灣之子與老人懂得妥協大家彼此攜手合作
大 倉聚落內房舍不算老舊,常住人口卻不達80人,多是新台灣之子與老人,漁業蕭條又觀光功能被邊緣化,這個島的年輕人要出路、小孩子需要一個不見得非得離鄉 的理由,甚至漁民也想著是否可以有另外一口飯吃,生活是當下最真實的課題,只有生活在當地的人可以最真實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天秤如何衡量與妥協,這或許也 是島上氣氛並不像外界議論紛紛的原因,反而感受到一股蓄勢待發與企盼中帶點不確定的正向氛圍,大倉或許還是適合走觀光,他們的優勢條件在哪?失去的條件跟 存在的條件為何?或許大倉村民最是清楚,所以他們懂得妥協。
大倉園區計畫在大倉獲得掌聲,他們企望以後孩子可以在島上工作,這個島再不動一動的話 就快消失在澎湖地圖上!大倉該怎麼動?可以有些什麼可能性?未來的好與壞?這樣或許都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士與縣府群策群力,定論不需要下得太早,但是眼下最 真實的就是聽聽大倉村民的聲音,畢竟他們生活在這裡,過去、現在,更希望未來也是繼續留在大倉,所以一切從聆聽他們的聲音開始。
很多事情可以再思考、再討論與再規劃,但應先站在大倉村民的情感高度上看待大倉未來,如果大倉村民想建設與發展,要剝奪他們的機會?那就得用更大的機會去還給他們。

●一分鐘大倉開發計畫關鍵問答(交通航線問與答)
如果您或您的朋友對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認識有限,但您願意支持澎湖發展信仰歷史與觀光經濟,那麼請給我們1分鐘時間閱讀下面幾點Q&A,您將會發現大倉之夢值得打拼:
Q1:大倉島設置「觀光文化園區」,未來對外交通如何因應?
A1: 大倉島目前與馬公市重光港之間有固定船班往返,海上遊艇運輸便利,南側有完善之漁港碼頭,未來因應整體園區對外交通需求,縣府將規劃大倉漁港轉型為觀光休 閒漁港,東碼頭淺水域將興建浮動碼頭區,配合交通船及遊艇中繼停靠,利用港區東側土地增設服務設施,提供售票候船等基本服務,未來將輔導民間業者增購遊 艇,以因應遊客登島承載需求。並將規劃對外交通對口港通梁、重光、大菓葉、赤馬、觀音亭等,串連內海交通動線。

●本聯盟認同大倉住民明智抉擇帶動國際宗教島
本聯盟對於大倉住民明智抉擇帶動國際宗教島的努力精神甚表敬佩,也希望外界特別再給予他們更多支持與援助,讓「大倉國際宗教島」能夠早日發光發熱,把整個澎湖內海點亮。
大 倉從過去「情人島」發展到「珍珠島」,再企圖發展成未來「國際島」,期間曾經歷許多不順與波折,這些都是因為受到政府極端漠視所致;不料在近3年來好不容 易才出現有所突破契機,卻又碰到地方政權轉移,使原本可望發展成未來「國際島」一線曙光,卻即將淪為所謂莫名其妙的「旅遊中繼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21 世紀竟然出現如此無能的地方領導者。

●我們反對淪為毫無前景的所謂「旅遊中繼站」
對於目前主事者所提出的所謂「旅遊中繼站」,大倉村民認為無法茍同;為什麼一塊上等好好的西裝布料,卻偏偏要將其裁剪成一般衣褲?如此思維未來如何領導縣政邁向國際城市,實在令人不得不提出質疑與隱憂。
難道澎湖未來所有建設都是必須如此綁手綁腳嗎?一碰到難題或發現任何困境就必須退縮嗎?難道無法想出能夠達成創造雙贏兩全其美的可行辦法嗎?

●【誠徵有緣人】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
其實「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目前所面臨的最大困境就是經費來源問題,並非一般所謂建與不建的問題;只要募集資金充足的話,相信有關單位就沒有拒絕的問題,因此現在主事者預編羅織了許多理由,已經偏離了主題與模糊了整個開發案之焦點。
為了尋求誠徵有緣及有能力之人能及時伸出援手,本聯盟暨本會特別透過媒體報導,期盼在短時間之內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而不被無能的政府無情閹割與拋棄,因而影響整個澎湖邁向國際化之腳步與期程。
只要期待在一生中能作出對社會有不凡奉獻的有緣人,都可以去電與大倉村長鄭尊任或大倉社區理事長陳木郡展開進一步對談與洽詢,好讓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行動能有所突破與解套;如能獲得適時協助相信將功德無量。


【陳木郡理事長發言資料】
【大倉停工引發骨牌效應系列報導之六】

從「大倉停工」突顯地方強權不當作為

●前   言
澎湖地方建設過去曾經發生浪費公帑紀錄,政府為此白白損失了1億多元(上級政府補助款),到最後不但望將大橋沒建成,連最後有部分建好的橋墩都被拆除;此一機會喪失之後,望將大橋從此沉入海底,兩島目前發展觀光受到極大限制,實在是地方一大損失。
其次就是「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未來也可能演出「媽祖神像被標售」及「銅像基座被移平」的窘境;屆時至少澎縣府必須白白損失了1.4億元(澎湖縣政府自籌款),如此悲慘命運與不敬及浪費作為預料未來將遭天譴。

●為了不使歷史重演 民間團體已發出「搶救信號」
為了不使媽祖神像被無情拍賣,民間團體希望未來藉由標售機會,將媽祖神像設法永留大倉,也許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樹立在大倉原址,但是已有村民發出宏願,希望屆時能將媽祖神像永遠留駐大倉,鎮守大倉直到永遠。
因為只要海內、外媽祖信徒團結起來,只要能夠踴躍響應1人1元運動,再加上已有私人地主願意捐地,媽祖神像就可能永遠和大倉社區居民朝夕相處在一起。

●    為展現留駐媽祖決心 大倉電子報率先登高一呼
有鑑於地方主事者想盡辦法自導自演驅逐「大倉觀光文化
園 區」之設立,大倉社區居民目前已有最壞的打算,為展現他們維護媽祖虔敬信仰的決心,目前已有社區居民願意奉獻部份民間私有地,並將號召海內、外數億媽祖信 徒響應1人1元運動,全民總動員起來;他們希望將媽祖精神由民間自發性行動,保住慈祥的媽祖神像不致變成破銅爛鐵或淪落他鄉異地。
甫於103年12月1日創辦的「大倉社區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每天電子報」,已於日前登高一呼,期待全世界媽祖信徒能藉此機會團結在一起,對抗無厘頭強權政府的欺凌與凌遲。

●為了實現媽祖聞聲救苦精神 大倉居民願續犧牲
有鑑於媽祖聞聲救苦精神,已深植民心,而為了使媽祖的大愛精神永遠留傳人世間,大倉社區居民過去都願意對祖先
的牌位有所割捨,紛紛將祖先的靈位遷移至澎湖本島各地生命紀念館來奉祀;從此便展現他們對媽祖崇敬之心意已定,未來無論如何發展,將很難動搖他們的既定心志。
雖然他們目前被地方強權所逼,期間雖然難免會出現緊張與惶恐,但是他們更相信媽祖的精神會永遠與他們同在,將會永遠庇佑他們;所以他們已透過網路世界的力量,希望媽祖能助他們一臂之力,不被地方強權所屈服;他們也相信媽祖會賜予他們更多的智慧與力量,而獲得自助人助天助。

●大倉居民也同時籲請身為縣太爺必須具有一定高度
打 從一開始,大倉社區居民一直懷抱忍辱負重之心境,不斷的以理性的文字向地方各界作軟性的訴求,將他們願意犧牲奉獻的精神多次訴諸媒體,但無奈的是不斷被有 心人士抹黑與詆毀;尤其近兩個月來地方主事者亦加入推波助瀾行列,步步近逼要求大倉全體社區居民必須放棄他們最微薄的生存權,讓大家頗有求生不能及求死不 得之感慨。
目前為了爭取他們基本生存權能獲得保障,在極度無奈與無助下,雖然已不寄望能如願以償達成當初的心願;但是他們仍然選擇相信媽祖最後能助他們一臂之力,讓他們的基本生存權能獲得確切保障。
最後他們也籲請身為縣太爺必須具有一定高度,如果無法保障他們也沒關係,但是至少不要再繼續追殺與剝奪他們的
基本生存權。

●澎湖後代子孫未來要何去何從?請勇敢作決定
澎 湖地區歷經近45年的觀光發展,如今已面臨諸多發展瓶頸,從各項數據顯示目前澎湖已經喪失了競爭力,如果未來無法儘速改善的話,澎湖的前景將值得堪慮;尤 其今年甫遭逢禽流感及復興二度空難的侵襲,截至目前為止旅遊旺季是否能恢復暢旺將不可知,如果年復一年的惡性循環下去,澎湖的子子孫孫未來將何去何從?實 令人感到隱憂不已。
據了解,近些年來中央政府都會編列補助若干經費提供給偏遠離島學子來進行城鄉交流活動,這對40年前同樣是離島學子的筆者而言 感觸特別深刻;如果以目前中央負債比來看,預料未來要申請該筆補助款將不太容易;因此,該項類似離島學生畢業旅行的福利還能再持續多久?實令人很難以預 料;有鑑於此,身為「伸手牌」的策略,這難道就是身為澎湖人的宿命嗎?

●    十項數據不利地方發展 頗值得澎湖鄉親去深思 
以下有十項數據是長期以來由澎縣觀光發展研究會所統計出來的數據,頗值得澎湖鄉親去深思,究竟澎湖未來的路要如何走下去,才能光明遠大,才能永續經營,從以下數據便可看出其中端倪。

一澎湖發展近45年觀光事業迄今仍未有任何大型主題樂園動工跡象,實在無法與其他國內外旅遊點地區相競爭。

一 由於受到103年復興空難影響,去年七至九月澎湖出入境旅客立刻下滑至少三成,目前觀光遊客接單率比去(103)年同期減少兩成以上,而且還不斷出現負成 長中,尤其預估今(104)年觀光人數截至今年底為止,由於受到復興少了兩架飛機的運能,因此,入境總人數將至少比去(103)年同期再減少一成左右。

一老年人口佔澎湖總人口已逾百分之十四,居全國之冠,長此以往,澎湖將逐漸淪為「老人島」,顯現人口老化日益嚴重。

一農、漁民及觀光從業人員平均每月收入已大幅銳減,在全省排名居倒數第一,已到民不聊生地步,此一窘境將隨著經濟持續不景氣而更加劇。

一目前全縣戶籍登記人口雖逾10萬人,但實際常住人口卻僅維持在6萬餘人左右,使平均消費額日益減少,間接影響百業發展。

一自台北前往花蓮、台東旅遊三天兩夜,住五星級飯店僅需六千五百元團費,但澎湖的三天兩夜含機票則須九千元左右,同時尚沒有五星級飯店可住,因此品質無法相媲美,嚴重失去強烈競爭機會。

一國內飛航台、澎線的航空公司有逐年減班跡象,以去年為例甫到了九月份各航線班次便已大砍約三分之一航班,更離譜的是去(103)年底,有的航空公司居然每天僅飛航兩到三班次而已;長此以往澎湖人未來要想有便捷的交通,恐比登天還難。

-加上國際包機推展並不很順暢,對澎湖航機未來大型化需求及國際化腳步也已徹底不敢奢望。

一海上交通目前僅有「台華輪」、「今一之星輪」、「滿天星輪」、「百麗客輪」及「今日之星輪」等船隻航行,另中-馬航線推展並不順利,使藍色高速公路發展面臨茍延殘喘的命運。

一澎湖當地旅遊產業經營困境有目共睹,尤其70萬遊客量,預估今年若能維持將不容易,但旅遊業者的數量卻不斷增加,因此造成搶食者眾多有「吃不飽」現象,目前甚至於有斷炊之虞;因此,如果沒有了旅遊產業生存空間,對澎湖未來發展觀光將面臨更大困境。

筆 者有鑑於前述十項重大警訊數據,已經讓澎湖快速喪失了競爭力,如果未來無法儘速改善的話,澎湖的前景將堪慮:其實澎湖惟一賴以維生的觀光產業目前可說已陷 入嚴重瓶頸;為使澎湖不再繼續沉淪下去,並不辜負先賢先輩的努力犧牲精神,筆者在此特籲請澎湖本地暨旅台近百萬鄉親,踴躍加入「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行 列,大聲喊出多數澎湖人的真正心聲。
由於距離3月中所謂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九人查核委員會」將公布「停建」訊息,僅剩下10來天時間,筆者特利用 此短暫時刻,再度語重心長誠懇向澎湖鄉親提出呼籲:如果我們再喪失此一千載難逢全體住民自覺機會,讓澎湖後代子孫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的話,大家將會愧對自己 的「良知」與「良能」;因此,請全體住民能拿出勇氣來向地方強權說出我們的心聲,共同決定我們的未來。

●期盼望將大橋夭折不再翻版 造成公帑嚴重浪費
回憶起幾年前的望將大橋,係因為承包廠商倒閉而使該項工程遭到停頓,到最後停止再辦理招標而夭折,讓政府白白損失了一億餘元工程款,使此一澎湖第二座跨海大橋終於和澎湖無緣而銷聲匿跡;最可惜的是望安及將軍兩島之間的交通從此無緣獲得再突破。
另外,就是望安的遊艇港20年前曾經上級政府有經費預算可以補助,皆因某團體反對而作罷;還有馬公市的建國市場改建計畫,10年前亦曾經獲得上級政府應允編列預算補助,但由於當時所、會失和而半途而廢。

●前車殷鑑不遠 請主事者能記取機會稍縱即逝教訓
綜上所述可見前車殷鑑不遠,請我們地方主事者能記取機會稍縱即逝教訓經驗,尤其目前正處於觀光國際化關鍵時刻,如果放任讓國際級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地方建設自生自滅的話;相信民間信仰的力量未來將會展開反撲。
光 陰似劍、日月如梭,我們地方主政者上任2個月以來,究竟為澎湖做了那些安身立命的計畫?在筆者這本觀光活字典裡面,找到的竟然是一些空泛的口號及計畫,難 怪澎湖經過45年的努力;多數產業界仍然不知道要如何渡過漫漫的寒冬?更離譜的是身為一縣之長,竟然使出所謂「停工」殺手鍵,實在太低估澎湖鄉親的智慧了 吧!


由白沙籍議員魏長源、宋國進、白沙鄉長莊美李、白沙鄉代會主席宋萬富、大倉村長鄭尊任暨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木郡等地方人士聯合主持,白沙鄉各鄉民代表及各村村長亦出席到場聲援。(記者哈奇攝影)

宋國進議員從「大倉停工」談府會應為民尋求雙贏策略為題,籲請陳縣長懸崖勒馬,以免留下阻礙地方進步罵名。(記者哈奇攝影)

大倉村長鄭尊任(右2)以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為題,說明大倉居民期待改變的決心。(記者哈奇攝影)

吳正利代表(左1)以從「大倉停工」談澎縣府信用面臨破產為題,批判陳縣長漠視基層需求與民意。(記者哈奇攝影)

魏長源議員以從「大倉停工」看地方建設形同兒戲及好事多磨為題,籲請陳縣長三思而後行。(記者哈奇攝影)

白沙籍議員魏長源(左2)、宋國進(右2)、白沙鄉長莊美李(右3)、白沙鄉代會主席宋萬富、大倉村長鄭尊任暨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木郡等地方人士聯合振臂高喊「白沙大團結,支持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哈奇攝影)

(記者陳猛/大倉報導)【「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會】今(3)日上午1030分假澎湖縣議會5樓會議室舉辦,由白沙籍議員魏長源、宋國進、白沙鄉長莊美李、白沙鄉代會主席宋萬富、大倉村長鄭尊任暨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木郡等地方人士聯合主持,白沙鄉各鄉民代表及各村村長亦出席到場聲援,共同籲請期盼地方主事者能懸崖勒馬,切勿引火自焚,傷害澎湖發展及阻礙澎湖國際化腳步‧

有鑑於「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近4年來在建造過程中,不斷被外界有所誤解,為完整陳述「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闢建後,長久以來所遭受外界不實的抹黑與詆毀;此次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特別配合澎湖縣白沙鄉地方各界人士說清楚講明白行動,於今日上午1030分假澎湖縣議會5樓會議室舉辦【「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會】,敬邀澎湖地區各媒體記者先進踴躍出席指導並共襄盛舉。

 主辦單位表示:目前由於陳縣長在就任後2個餘月以來,對大倉社區居民的懇求與呼籲,不但一直置若罔聞,而且還加入一路追殺社區居民生存權的行列,所幸白沙鄉所、會及地方各界不斷伸出援手,讓他們抱定無論如何,至少一定要將媽祖神像想盡辦法永遠保存在大倉島上的決心。

 全島居民他們相信自助之後,必定會有人助及天助的道理,從近些日子來,地方不斷湧進各界的關切與慰問,他們認為未來有朝一日必定可以獲得各界的援助,至少可將媽祖神像留駐在大倉直到永遠。

 從媽祖在民間所留傳「聞聲救苦的偉大事蹟」看來,社區居民將會持續伴演犧牲奉獻的精神,來贏得全澎湖人的肯定與支持;因為他們的努力,讓白沙全鄉終於團結在一起,勇敢向地方強權說NO!相信只要他們繼續努力以赴,海內、外數億媽祖信徒必定會不吝伸出援手,讓小小偏遠的大倉孤島在一夕之間而聲名大噪。

今日上午所舉辦的【「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會】,與會六位貴賓並無意針對任何人提出批判,主辦單位只是想藉此機會表達他們的信心與毅力,希望他們的父母官也能有「人飢己飢及人溺己溺」的精神,時時關懷任何角落的子民,並期盼某些團體也要有同理心能夠雪中送炭,而不是再三鄙視弱勢族群,要知道人與生俱來都必須站在平等的立場,彼此互相扶持放下對立,才會逐步邁向安和樂利的坦途。

今天登場的【「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會】記者會,大倉村長及社區理事長及參與貴賓,昨天計分為下列6大主題提出簡短說明:

【搶 救 大 倉 觀 光 文 化 園 區】記者會程序表

記者會發言排定時間

記者會發言內容題綱

記者會發言貴賓

3月310:00~10:05

【大倉社區發展協會主辦】

從「大倉停工」看地方建設形同兒戲

魏議員長源先生

3月310:05~10:10

【大倉社區發展協會主辦】

從「大倉停工」談府會應為民尋求雙贏策略

宋議員國進先生

3月310:10~11:15

【大倉社區發展協會主辦】

從「大倉停工」顯示澎湖弱勢族群的悲哀

莊鄉長美李女士

3月310:15~10:20

【大倉社區發展協會主辦】

從「大倉停工」談澎縣府信用面臨破產

宋代表會主席萬富先生

3月310:20~10:25

【大倉社區發展協會主辦】

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

鄭村長尊任先生

3月310:25~10:30

【大倉社區發展協會主辦】

從「大倉停工」突顯地方強權不當作為

陳理事長木郡先生

 

茲將參與的六位貴賓所提出的發言內容摘錄如下:

【魏長源議員發言資料】

大倉停工引發骨牌效應系列報導之

從「大倉停工」看地方建設形同兒戲

                    

●前       言
冬去春來,在這春回大地,歲序更新的時候,澎湖群島正為迎接觀光旺季積極作準備,不料我們的地方主政者卻忙於打壓地方重大建設,讓人頗有時空錯置的感覺,不覺中想問主事者到底人生有多少個4年?難道地方產業界要跟著陪葬下去嗎?
相信全體縣民都懷抱著新春新希望,筆者相信澎湖群島的前途是一體的,今日我堅信登上主持縣政寶座者必然有其雄心大志,帶領澎湖邁向更加寬廣的康莊大道,因此,我們特寄予厚望與預祝 ,但願還有踏實及更光明的四年,海闊天空任重而道遠;然而經過近兩個月來的努力期待與盼望,難免有無比悵然與失望,也許是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吧!因為澎湖目前澎湖地區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的工作,莫不以增加遊憩據點為甚;然而從所有跡象顯示未來實在付之闕如,更無法談論要如何期待?

●像樣的觀光投資付之闕如令人有信心不足之虞
由於受到6年前博弈公投未過影響,在澎湖地區原本數項重大計畫投資案,紛中途喊停;連最起碼的地方一項國際級觀光建設「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都已於2月16日被迫喊停,無形中讓澎湖地區民眾對地方主政者信心將會不斷產生明顯不足現象,仔細探討就是澎湖的商機與觀光投資已經失去了方向感,如果短期間不加以改善的話,很可能未來各項績效都會敬陪末座,值得主事者加以省思。
6年前受到博弈公投未過影響,在澎湖地區原本數項重大計畫投資案,被迫不是讓售就是暫時停擺;在此期間我們未見官方那個相關單位主動召集關切,頗讓人有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的無奈感,不但在博弈公投期間未見那個單位出面統合他們,尤其更慘的就是目前這些投資案個個面臨自生自滅的命運;為讓這些現有的資源不致浪費,筆者特籲請有關單位趕快主動關切讓頹廢的觀光投資趕快活絡起來。
然而因受到博弈公投闖關失利影響,數千億資金就這樣活生生的被擋在門外,截至目前為止可說逃的逃、躲的躲,大家都唯恐如此這般下去,恐怕都變成無底洞;因此,造成澎湖地區大型投資案紛紛停擺,加上有關單位彷彿也事不關己,讓澎湖目前的各項投資案萎靡不振,如果短期間未能改善,將阻礙澎湖地方發展至鉅。

●王前縣長第二任率先提新10大建設立下開發典範
回顧王前縣長在連任第二任地方主事者時,在選前及選後都曾揭示,新任期中將全力推動澎湖縣觀光新10大建設,包括開發內海、打造國際級濱海渡假區以及設置全臺首座仙人掌公園等。
王乾發當時表示,澎湖內海觀光資源豐富,水岸風情萬種,未來將打造內海巡航藍色公路,以遊艇提供遊客海上賞景和星光夜航,輔以風帆運動、水上活動、夜釣、潮間帶活動等。硬體方面將設置水上渡假村、國際渡假村、會展中心、遊艇港、沿岸自行車路網等,要讓澎湖內海成為國際級濱海渡假區。
王乾發在任內曾經表示,未來將在馬公市青灣地區活化廢棄營區18
公頃土地,設置全臺首座仙人掌公園,包括仙人掌博物館、仙人掌產業研發中心、大山炮臺國際藝術村、生存遊戲趣味冒險區、火龍果觀光果園等,並將延伸至(山時)裡海水浴場,形成完整渡假區。
王乾發當時所提出的觀光新10大建設計劃還包括有:白沙鄉綠能公園、望安鄉小島生態旅遊、七美雙心石滬蜜月愛情島、澎湖影視戲劇夢工廠等。
隨後為推動「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於府內特成立專案推動小組,由有經驗且有豐厚人脈的時任參議鄭長芳(現任副縣長)奉指示召集成立專案推動小組,來進一步整合建設、工務、農漁、文化及旅遊等單位,並由計畫室專案列管各項計畫執行進度,除自第二任第一年度進行推動,並列入後續年度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期用卓越的行政效能,有計畫的積極推動落實。
據了解,當時推動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王前縣長除了成立此一專案推動小組,擬定計畫進度推動,並曾指示各單位要綜整所有作業進度細節,並專案列管按月管考執行進度,希望透過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讓本縣呈現鄉鄉有主題、一島一特色,並造就澎湖成為國際觀光島嶼。

●王前縣長新10大建設打下基礎可惜無人後繼延續
綜上所述「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是王乾發縣長在第二任期中所提的競選主軸政見,包括:內海開發計畫(「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104年2月16日已遭片面停工)及觀音亭 國際濱海公園建設計畫(「重光開發案」直到最近由陳縣長接手後,已於日前完成初步簽約)、青灣國際仙人掌公園(正積極趕工接近完工中,104年可開幕營運)、金龍頭國際郵輪碼頭(目前已展開相關作業)、澎防部遷建再造馬公歷史觀光城(代遷代建手續正積極進行中)、湖西黃金海岸 開發計畫(目前僅微幅進度)、白沙綠能公園(雖然曾成立「能源開發公司」,但因資金未完全到位而遭擱置)、西嶼蔚藍海岸主題導覽園區(目前也有微幅進度)、望安「澎湖大堡礁生態旅遊島嶼」(已由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接手)、七美愛情島(已陸續推廣中)等各旅遊點特色,期盼能藉此讓澎湖觀光起飛。
截至目前為止,新觀光十大建設好不容易才有點起步,然而卻一時間改朝換代,突然陷入後繼無人之窘境;這也許是澎湖人的福份不夠,否則不應該是如此結局;因此,筆者認為產、官雙方應趕快去多做溝通,讓政府瞭解究竟投資人的需求是什麼?然後大家同心協力,該向上爭取的部分,趕快透過中央協商解決;如果屬於地方問題,則由地方政府出面解決,如此一來才能畢其功於一役。

●4年要交出亮麗成績必須擬妥發展目標再全力以赴
現在是一個分秒必爭、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為了縮短時間,增加效力,怕引起錯誤,領導者經常會不厭其煩地把工作交代清楚;但過去曾經有博弈推動工作失敗的經驗,未來地方主事者只要能選派一位有經驗層次較高的部屬去擔任新觀光建設的總企劃或總召集人【從前述府內所派輩份較深厚之人選看來,已有所進步】,如此在德高望重者的指揮與策劃下,也許未來還有新觀光建設專案將可獲得徹底改觀;因為用他,就要信任他;不信任他,就不要用他,這樣才能讓屬下全力以赴。
但是地方主事者仍必須再加把勁,最好能定期公布所謂「新觀光建設」專案進度,才能讓全民及投資者有所期待,千萬不要再喪失有史以來第三次澎湖需要國際化的最佳時機,而再讓澎湖全民忍受「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之苦果。


●原本可號召不少遊客慕名前來惟主政者未善加利用
原本在新地標「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旦出現後,預期將可立即招徠相當數量的遊客,沒想到我們的主政者卻只僅止於畫餅充饑,從上任到目前2個餘月尚提不出半項新觀光建設,更遑論所謂「新十大觀光建設」,如此匱乏與無知,真不知要如何發展觀光?產業要如何有感?
要知道一年之計在於春,應該不是一年之計在於冬吧!試想春天剛來臨,就想不出發展秘訣;隨後經過9
月之後,難道有可能會更好嗎?實在讓人產生無限質疑。

●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看到國際級投資計畫?
當今澎湖地區光有計畫而未能達到國際級水準,是很難吸引到國民旅遊客層,更不用奢望會有國際遊客;回顧自民國59年起,澎湖跨海大橋甫完工啟用,當時果然是澎湖發展觀光全盛時期,幾乎每天都是星期天,觀光人潮一波波湧入;之後再度出現人潮的時間點,約在近12年間又再度出現第2波觀光人潮,但是也僅止於花火施放時刻,其餘時間3月、6月、9月到隔年2月,仍然看不見遊客;可見澎湖的產業要如何興盛?已不言可喻。
既然內需市場太小,外來誘因又不大的情況下,地方政府就必須主動提計畫進而擴大招商才是上策,而不是目前困坐愁城、坐以待斃吧!

●無國際級投資計畫如何吸引國際級遊客令人憂心
縱觀目前所有遊憩據點的規模皆不具國際級水準,讓人看過之後,幾乎印象都不深刻,好不容易等了20餘年,才等到有屬於5星級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竟然在一夕之間淪落到要降格改成四不像的所謂「旅遊中繼站」,如此形同兒戲的地方建設,未來如何登得了大雅之堂?
試問無國際級投資計畫之後,未來如何吸引國際級遊客,實令人頗憂心。

●地方不建設空談觀光簡直是癡人說夢緣木求魚
縱觀全國各地都在積極爭取建設,地方有建設才能有長足進步,全國前十大遊樂區包括義大世界、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佛陀紀念館、、、等等旅遊據點,如果缺少建設與內涵,有可能會擠進全國前十大嗎?
有鑑於此,反思一下地方不建設,空談觀光,不簡直是癡人說夢緣木求魚嗎?


●那有將國際級景點及計畫蓄意拋棄不用而就地喊窮
世界上那有將國際級景點及計畫蓄意拋棄不用而就地喊窮的事,我看大概也只有澎湖了吧!本來按照常理,只要「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維持續建的話,大約在觀光旺季來臨的時候,便會有不少遊客會慕名而來此一澎湖新地標。
然而如今停工等於停建後,此波觀賞人潮只好臨時打退堂鼓,讓澎湖地區又白白損失一次可望大翻轉的機會,真令人感到扼腕不已!


●直到目前看不見施政宏觀讓澎湖發展未有方向感
從選前到選後2個月,我們一直沒有看到父母官針對觀光建設提出具體目標,當然也就無法看出有任何宏觀跡象,彷彿一再處於摸索階段,如果短期間再不突破的話,3.5年一過可能就是沒啥建設,屆時將如何見江東父老?
倒不如在現有基礎上,將現有的建設設法發揚光大,讓這些既有建設能號召更多民間財源挹注,使招商範圍不斷擴充,如此一來有了方向感之後,澎湖的未來才可望進步,否則光說進步20年可能將淪為笑話!

 

【宋國進議員發言資料】

【大倉停工引發骨牌效應系列報導之二】

從「大倉停工」談府會應為民尋求雙贏策略

●前           言
針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否續建問題,既然澎湖縣議會已於1月23日作成續建決議,為何突然澎湖縣政府又於2月16日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片面宣佈「停工」,讓白沙鄉各界感到無比震撼,一行人曾於2月17日拜會陳縣長表達不滿與抗議,這算是白沙鄉所、會有史以來最大的抗爭行動;因為大家知道「有建設才有觀光」的邏輯與原理,也唯有內海如期開發,才會有未來沒有冬季的澎湖。

●捨棄傾聽民意聲音屈就不可思議的行徑令人費解
大倉社區居民的犧牲,一直得到澎湖最高民意機構澎湖縣議會連續兩屆多數議員的支持,加上白沙鄉所、會及各界的聲援,讓澎湖弱勢族群大倉村民總算感到一陣溫暖與窩心。
然而面對地方主事者的步步進逼,卻讓全體村民感到無奈與不解,不禁要問身為父母官,口口聲聲不是說要傾聽人民的心聲嗎?為何歷經2
個月的時間,只有短短2.5
公里的一水之隔路程,卻一直未能看到他們的父母官登島前往探親,而讓他們深陷於惶惶不可終日的處境,難道他們不屬於澎湖縣政府所管轄的範圍嗎?
儘管大倉居民不斷一聲聲呼喚,加上白沙鄉地方各界積極的聲援,又獲得縣議會多數議員的認同與支持,卻敵不過不具代表性的千人民調;更令人費解的是即將組成的「九人查核委員會」,屆時只是一陣障眼法淪為「橡皮圖章」而已。
相信外界都在質疑我們的父母官為何捨棄弱勢族群,為何捨棄各級民意機構的建言,偏偏要來個不相干的「千人民調」,又來個橡皮圖章的「九人查核委員會」,如此官逼民反的作為,也算是澎湖有史以來頭一遭,創下地方自治史上空前絕後的紀錄吧!

●回顧重新評估 再行研商始末應該只是搪塞罷了
回顧元月8日縣長陳光復當天偕同副縣長鄭長芳、秘書長鄭明源、縣政顧問張福傳等人,於縣府第一會議室聽取工務處、主計室、財政處等局處進行重大縣政工程簡報,對於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案有諸多考量未臻完善之處,當場裁示工務處就全案繼續執行與解約後另覓地點兩個方案,一週內完成詳細評估報告,再來決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案的下一步。
縣長陳光復聽取簡報後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案的執行顯然過於匆促,就算中央的補助到位,也不過是全案的十分之一,當初縣府預估可以向民間募款3
億元,實際也才收到5百萬,縣府舉債已近上限,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案確實是縣府財政的一大負擔。而且該案的整體規劃也不夠縝密,且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設在大倉島,主要通航口岸為重光碼頭,但碼頭的聯外道路僅6、7米寬,光遊覽車就無法會車,未來如何吸引大量遊客?而全案的經費並不包括碼頭聯外道路拓寬,光這一部份,屆時會牽涉到徵收、拓寬等工程,到時會有說服路旁屋主等問題,若把這一部份經費加上去,整個園區從無到有,少說得耗費10億以上。

●一分鐘大倉開發計畫關鍵問答(交通航線問與答)
然而從以上評估報告顯示,其實有諸多從未提及該開發案將為觀光產業創造多少效益?其實全案最重要的就是這一部份,每一個開發案在評估報告除了資本門必須審慎評估外;當然在效益評估方面也不可或缺,但是縣府在效益評估方面卻很少著墨,難道只是想搪塞此開發案的負面訊息嗎?
如果您或您的朋友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認識有限,但您願意支持澎湖發展信仰歷史與觀光經濟,那麼請給我們1
分鐘時間閱讀下面一點Q
&A,您將會發現大倉之夢值得打拼:
Q1:大倉島設置「觀光文化園區」,未來對外交通如何因應?
A1:大倉島目前與馬公市重光港之間有固定船班往返,海上遊艇運輸便利,南側有完善之漁港碼頭,未來因應整體園區對外交通需求,縣府可規劃大倉漁港轉型為觀光休閒漁港,東碼頭淺水域將興建浮動碼頭區,配合交通船及遊艇中繼停靠,利用港區東側土地增設服務設施,提供售票候船等基本服務,未來並可以輔導民間業者增購遊艇,以因應遊客登島承載需求。並規劃對外交通對口港通梁、重光、大菓葉、赤馬、觀音亭或馬公港等,串連內海交通動線。
從以上敘述,顯示對外交通並不像陳縣長所描述的諸多困難,只要用心規劃與克服,並不是一項無法克服的問題;只要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其實是可以迎刃而解,何須小題大作刻意去做一些設限?

●再追朔澎湖縣議會續建決議難道只是虛應故事?
直到元月23日再度針對「大倉開發案」,陳縣長應邀抵議會首度專案報告時,曾經有10席議員發言,其中有8席議員針對「大倉開發案」有必要續建的看法。
回顧當時專案會議中,陳光復縣長暨工務處洪慶鷲處長先後針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案展開說明,並提出原地續建、原地ROT方式外包或異地興建等三種方式作為選項說明。
雖然隨後在10席議員發言當中,兩位民進黨籍議員主張民調或公投決定,但仍不敵多數議員原地續建聲浪,議長劉陳昭玲最後裁定續建。
然而期間經過23天的評估後,陳縣長竟然以一份不成熟的千人民調當擋箭牌,在此不禁要問在這1千人當中,究竟有多少比例的人數曾經登島參觀過,就連「大倉開發案」進行中,我們的父母官也都未曾前往關心過,究竟目前的進度如何?到底興建完成之後的效益如何?諸如此類問題都僅止於紙上談兵而已。
期間大倉的鄉親曾經多次表達歡迎我們新任父母官能到現場聽聽大家的聲音,然而迄今已近2個月,不但遲遲等不到父母官的蹤影,而且在2月16日竟然片面作「停工」宣佈,讓施工中的廠商都感到不可置信;更遑論每天為生活奔波的大倉本地居民,讓他們在農曆過年期間,很多遊子返鄉的時刻感到無比恐慌與納悶,這也許就是身為弱勢族群的悲哀,連最基本選擇自己生活的權益都無法獲得基本保障。

●無法無天莫此為甚 期盼盡速尋覓府會雙贏策略
非常弱勢的大倉社區居民為求免於被破害及被出賣的恐懼,他們在春節期間擬妥「陳情書」,直接向澎湖縣議會請願,期盼議員諸公能再為他們主持公道,也為澎湖整體發展尋求出一套雙贏策略。
大倉社區居民更期待此事件能夠盡快圓滿落幕,不應該繼續被地方父母官去凌遲他們,因為憲法有明文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他們不希望由自己選出的父母官居然會如此不顧情面的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蹂躪與蹧蹋他們;因為他們為顧及澎湖整體發展,已作出極大的犧牲與奉獻,不應該再繼續忍受政府無法無天的不斷追殺與迫害。

 

【莊美李鄉長發言資料】

【大倉停工引發骨牌效應系列報導之三】

 

從「大倉停工」顯示澎湖弱勢族群的悲哀


●前   言
針對陳光復縣長於2月16日裁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工程停工,全案待專案委員會評估後決定工程存廢一事,其實不用等所謂「九人專案委員會」判決結果,便已揭曉等同宣佈「停建」答案(因為打從民國103年12月25日地方政權轉移之後,地方主事者便已處心積慮,一心一意將「停建」定為目標,並以盡速處之而後快;所以打從一開始便已極力施展其自導自演演很大長達52天,只是一般民眾被蒙在鼓裡罷了!如此卑劣與不敬的作為,不知未來如何繼續領導縣政?)
從此也更充分顯示身為澎湖弱勢族群的悲哀,所幸澎湖最高民意機構縣議會諸多議員尚能體認弱勢族群的痛楚,所以紛站起來相挺,終於讓大倉村民又燃起一股希望;因為畢竟最高民意代表有監督地方政府施政的神聖使命感與責任感。

否則,身為少數弱勢族群便只有默默承受地方政府施政的無限凌遲與迫害;自從澎湖縣政府於民國100
年起推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以來,一些泛泛之輩便不斷假環保之名,在民間掀起一波波網路攻勢,企圖醜化與抹黑該國際級計畫,讓該計畫延燒至縣議會對決,此種阻礙澎湖國際化手法將成澎湖未來地方發展罪人;為使不讓此計畫再繼續被以訛傳訛,當時也就是距今三年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特推動「澎湖國際化」組成聯盟,當時曾獲得眾多地方社團與民間地方人士積極連署,希望能以此為出發點,勇敢捍衛「澎湖國際化」邁開腳步。

●「推動澎湖國際化」聯盟 做對的事問心無愧
尤其近2年這些日子以來本縣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幸好前縣長王乾發帶領縣府團隊繼續挺下去,讓澎湖第三次國際化機會,終於出現一些曙光;因此,推動澎湖國際化聯盟,除了感謝上一屆多數議員義勇挺身而出之義舉外,並懇請本屆縣議員諸公亦能做對的事,切勿發生動搖而讓有心破壞國際化的人士有機可乘。
茲回顧澎湖自從爭取國際化以來,面臨一些既得利益者再三破壞得逞,隨後這些泛泛之輩便繼續施展他們的一貫技倆,每逢地方建設就必須反對;如此不健康的心態,使澎湖終於淪落成伸手牌的地步,尤其更甚者就是目前中央已處於自身難保之境地;如果澎湖民眾還不自覺的話,澎湖的未來前景將更黯淡無光。
以高雄市為例,如果沒有義大世界及佛陀紀念館的重大投資案開發成功,高雄市的旅遊人口數今天有可能大幅成長嗎?其中尤其佛陀紀念館參觀人數近2
年來持續擠進全台前十大景點之一,每一年皆超出一千萬參觀人數,所以當今高雄產業界必須感謝這兩大投資案所帶來的商機。
為此,本聯盟之所以要積極推動「澎湖國際化」,並懇請本屆縣議員諸公能做對的事,其中原因已不言可喻,在此也籲請澎湖鄉親能體認澎湖目前所處環境之嚴竣,切勿再聽信一些抹黑及醜化地方進步的不實言論,讓有心破壞國際化的人士無機可乘。

●內海開發擘劃發展藍圖具國際水準值得支持
本聯盟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當時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內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及國際渡假村住宿區等六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規劃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
觀光文化園區興建各項重大工程建設本需有足夠之經費配合支應,本縣目前財政雖不充裕,然縣府過去一向妥適籌劃財務結構,積極審慎調度庫款,並進行多面向開源節流籌措自有財源,因此,截至103
年度止,除金門馬祖外,縣府債務餘額及債務比率為全國最低,足見財政結構尚稱健全,反觀其他縣市債務餘額動輒百億元以上,對縣政及縣民有利之重大建設仍積極推動,縣府過去亦希望藉由健全之財政來支持所有對本縣有利且重要之建設,提升整體資源使用效益及達成施政預期效果。
澎縣府在先前所發送之說帖中表示以該案而言,所需總經費大致分為兩部分,包含媽祖園區基礎工程2億5,000萬元及媽祖神像主體3億元,園區基礎工程部分,縣府預計朝三大方向籌募經費(1)爭取離島基金補助。(2)爭取中央計畫型補助經費挹注。(3)中央補助經費後不足之數,方由本縣自籌因應。至於媽祖神像主體3億元部分,縣府預計以接受民間主動捐款之方式辦理,並已初步獲得鄉親響應,部分民眾陸續將捐贈款項繳入台灣銀行澎湖分行澎湖縣政府公庫帳戶,期間由於外在環境因素而影響捐款情況,但仍陸續收到部份熱心人士所捐獻五百餘萬元募款,期能收到拋磚引玉效果,希望能早日促成此案能不花到政府的預算為目標。
此外,為避免排擠有關社會福利、教育、醫療衛生及交通等重要民生相關業務之經費,特別以分年編列預算之方式辦理,以降低該經費佔縣府年度總預算經費支出之比例,101至103年度預算,亦未因該經費之需求而減少其他關於社會福利、教育、醫療衛生及交通等經費之編列,並無所謂排擠其他施政之處。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村長暨社區理事長勇敢迎接挑戰並籲請給予祝福
大倉村長鄭尊任亦曾在多次受訪場合中感謝大家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重視,他說,反對者不了解大倉心聲,大倉人全部贊成,如今演變到如此也感到意外,民國60年時就有台大城鄉研究所展開調查認為大倉是海上明珠,這也是村民一直期待實現的夢想與願望;然而反對者不了解大倉人的痛苦,唯一也只有觀光一途,他認為王前縣長獨具慧眼,也超黨派,縣長選舉大倉也不是全部支持他,但卻有如此魄力。而反對人士說新移民對信仰問題,他認為都是隨夫家,大家保持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觀念都表態贊成,也認為改變才能有未來,目前海的資源一天比一天少,討海不易,大倉村民也希望有所改變,否則大倉就像風中蠟燭一天一天熄滅,他們只爭一口飯但卻出現「面臨停建」之挑戰;對於現今地方主事者如此粗暴之作為,感到非常不諒解與憤慨。
大倉社區理事長陳木郡亦多次強烈表示,為了大倉園區前縣長王乾發有意建設,就是希望大倉有發展,不拚怎會有觀光,那澎湖永遠也就是如此,大倉地方小設立媽祖到處可見,帶動澎湖觀光勢必有其前瞻性;然而面對「停建」的下場,他會要求大倉的子孫要記得身為弱勢族群的悲哀這段歷史,讓阻擋地方進步的地方主事者得到應有的報應。
另外,身為大倉一份子且具有土生土長身份的本聯盟召集人陳猛來說:認為該開發案也是自己本身所積極推動,除了觀光博弈選項之外,近二十年來所努力以赴推動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更是第三次國際化機會,對各界近4
年來的努力協助深表肯定與支持,尤其對大倉全體村民此次都能秉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無畏精神深感敬佩,未來並將與全體村民站在一起,以感恩的心來爭取外界的奧援,共同疼惜這塊土地,讓澎湖內海之珠展現應有的生機,進而帶動全澎湖的發展與繁榮。
陳召集人敘述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當時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前縣長王乾發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聯盟再次重申希望大家能彼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

●「推動澎湖國際化」聯盟擬妥陳情書盼主持公道
為爭取澎湖縣議會支持「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能順利在議會獲得堅定支持,該聯盟在農曆春節期間特結合大倉社區,在擬妥一封致劉陳議長請願函中,特敦請議會能扮演好監督地方政府施政角色,並藉此機會維護地方弱勢族群應有的權益,徹底讓澎湖能夠真正蛻變,逐步順利邁向國際化,才是地方之福。

●內外夾擊 該聯盟支持縣議會繼續發揮監督責任
回顧澎湖縣政府在近三年來,所遭受所謂某聯盟的抹黑及打壓,實在是無所不用其極;這是一般百姓無法理解之事,但這些都是活生生的事實,讓有心為澎湖奉獻的縣府團隊備感困擾不已。
如果不是敏感時刻,本聯盟將一五一十還原其中真象,但相信日後歷史將會對這些破壞地方國際化的人士有所定論;雖然澎湖縣政府在近一年來處於內外夾擊的惡劣環境裡,但是他們仍默默忍辱負重繼續一步一步往前走,這也是過去少有的現象。
而為了不使縣府團隊蒙受不白之冤,本聯盟願意相挺下去,說出其中的辛酸與無奈;從大倉開發案一路走來,看到大倉村民的相挺、也看到議會多數議員不計個人毀譽相挺、加上縣府團隊過去三年來的努力支持,讓本聯盟所有成員深深感動;有鑑於此,本聯盟如今願意挺身而出,就是已到了忍無可忍看不下去的地步,希望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在經過一波三折打擊後,能勇敢堅定的站立起來,從此能在自助下進而獲得人助及天助,為澎湖邁向國際化綻開一朵朵美麗花朵。

 

【宋萬富主席發言資料】

大倉停工引發骨牌效應系列報導之四

 

從「大倉停工」談澎縣府信用面臨破產


●前     言
其實目前澎湖地區最欠缺的就是旅遊據點之開發,然而正當迫切需求之際,卻又偏偏碰到無能的地方主事者,頻頻對地方重大建設開刀;從澎湖地方有史以來,為何一直無法招商成功,其實最大的主因就是投資業主無法達到應有的投資報酬率,而即使有機會招商進來,卻往往在出現大幅虧損現象惡劣環境下,到最後只好落荒而逃。
試問在眾多的前車之鑑下,除非走錯路或錯估形勢,否則在如此惡性循環的環境下,難道還會不斷出現誤闖叢林的投資者嗎?

●首先以澎湖水族館為例無獨佔性加上淡旺季懸殊
以澎湖水族館為例,在經過兩度易主後,目前由農委會澎湖水產試驗所收回,未來在大環境無法改變下,只好由官方繼續經營管理,因為不可能再有民間業者誤闖叢林,在每個月必須負擔虧損百萬元的惡劣環境下承接此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生意。
在澎湖地區不論是公、民營投資產業,一律都會面臨類似此困境,只是公營單位有公款挹注補助,勉強還可渡過難關;然而民營單位往往無法渡過嚴重供需失衡的考驗,到最後只好鳴金收兵;否則在長期虧損下只能敗下陣來。
從澎湖水族館的例子看來,雖然不是縣政府所管轄單位,但是從其經營史看來,已明顯看出未來在澎湖其實想招商,將會比登天還難;如果長此以往澎湖的觀光建設大家都不投資的話,真不知道還會有多少看頭?實在令人相當隱憂,何況澎湖水族館還算是繼澎湖跨海大橋之後,政府在澎湖第二重大投資案。

●其次「仙人掌公園」亦將面臨相同困境須多加鼓勵
本聯盟很佩服投資「仙人掌公園」的業主之勇氣,因為在原本淡旺季懸殊的澎湖地區投資任何產業,以外來投資者而言,其實本來就是一項苦差事,甚至於到最後百分之九十九的業者都被迫落荒而逃。
因此地方主事者或地方主管單位如果未能給予適度鼓勵與優惠的話,恐怕投資業主在感到心灰意冷後,會有被嚴重打壓之感;在此特別提醒相關單位,在目前招商不容易的環境裡必須多擔待一點,才不致步上澎湖水族館的後塵;因為任何廠商都無法承受內外交迫困境之考驗。

●眉京渡假村等重大投資案有前車之鑑紛打退堂鼓
綜觀澎湖近17年來所有招商及政府投資案,從賴峰偉主政時代推出風櫃眉京渡假村民營開發案、王乾發主政時代推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公營開發案(被陳光復主政後蓄意推翻)
看來,顯示澎湖足足走了近17年,到最後竟然是一事無成,落得一場空,真可以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加以形容。
期間澎管處西嶼BOT案,曾經數度舉辦招商,本來先後有兩位業者有意願投入,然而經過投資報酬率精算後,紛打退堂鼓;從此可見澎湖的招商史截至目前為止,可以說是一敗塗地,然而比較慶幸的是看到這些廠商都知道懸崖勒馬,否則拖到現在,恐怕都已落到債台高築或無以維繼之慘痛下場。

●敗相不斷顯現 重光開發案可撐多久?請拭目以待
在經過前述敗象一路看下來,我們不禁要問重光開發案可撐多久?據了解,重光開發案目前算是第二度易主,雖然已經簽了約,但在未開工前,仍看不出到底是玩真還是玩假的?(因為該投資公司原本看上澎管處西嶼BOT案,卻在簽約前臨時抽腿,直到最近才又轉進重光開發案);站在發展觀光角度看來,我們當然樂觀其成。
但是如果沒有強而有力的誘因下,該開發案是否會堅持走下去,仍有待進一步觀察;因為,連由縣政府所主導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都可以走一半而半突而廢,試問政府又有何理由去要求民間投資者一定要履行其契約;從此可見仍有不小變數,因為我們的地方主政者作了一個相當不良的示範,將在澎湖地方開發投資史上留下一項難以抹滅的紀錄;既然縣政府可以,又如何要求民間不可以?

●大倉案再度面臨迫害夭折縣府招商公信力不言可喻
原本澎湖產業界認為如果「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旦澎縣府開發順利成功的話,將可間接帶動內海週遭相關開發案,包括青島海洋公園、大澎湖國際渡假村及澎管處西嶼BOT案都將可望一併帶動起來;然而不料大倉案再度面臨打壓與迫害,使此一夭折開發案將為澎湖所有投資案再度蒙上一層陰影。
從以上描述來看,大倉開發案所引發的後遺症,預料未來將很難被抹滅;直接打擊到未來所有招商案的公信力,因為首度由政府投資的開發案,竟然可以半途而廢,再想想目前在澎湖計畫開發的投資案,難道不會因此產生骨牌效應嗎?

●未來不論是官方多大投資籲請各社區先擬妥自保
尤其有大倉開發案不良示範後,相信未來澎湖任何開發案不會比大倉來得單純,因為大倉的面積小,加上全體村民配合意願超出大家所想像;在如此單純的開發環境下,竟被當今地方主事者搞了一個大烏龍,面對如此草率與排他性強烈的主政者,相信不是本聯盟在唱衰。
未來不論是官方多大投資,本聯盟特籲請各社區先擬妥自保契約,如果有任何人為不當措施,必須請求開發方負起賠償責任,否則一切免談。

●雖然大倉少了簽立契約手續但是村民仍會要求賠償
「開發保證金制度」未來宜速速建立,不容許官方或民間投資者無厘頭拍拍屁股說離開就離開,尤其最可笑的就是沒有經過任何說明下,竟然從國際級景點規模縮減為什麼「旅遊中繼站」,如此草率及霸道作為,讓社區居民根本無法接受。
如果一旦「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被撤離,我們認為社區居民可要求賠償居民精神損失,因為近兩年來大倉整個地貌已嚴重遭到改變,不是地方主事者說了算;雖然過去沒有相關事例可遵循,但是社區仍可開此先例要求適度賠償才行。
最好是未來必須制定一套「開發保證金制度」,讓投資方與社區之間可遵循,一旦投資方半途停止開發,該筆開發保證金,便可歸屬當地社區居民所擁有;否則過去缺乏此一制度,對社區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處置。

●地方主事者必須不斷創造良好投資誘因而非打壓
從以上所有事證看來,身為地方主事者必須不斷創造良好投資誘因而非不斷打壓;否則相信4年下來,到最後仍是一場空。
身為白沙鄉各界首長暨各級民意代表和大倉社區居民,都能有此相同體認,認為唯有開發內海計畫才可望克服澎湖冬季旅遊瓶頸;為何身為地方主事者格局反而變小,難道幕後所考量該不會又是選票多寡的問題吧!如果果真如此,那真是澎湖未來一大悲哀!

●服務產業界近40年深切體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筆者服務產業界已近40年,深切體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道理,今天種下什麼因?未來得到的就是什麼果;綜觀澎湖發展史,澎湖長久以來都處於伸手牌之悲慘命運,難道澎湖還要繼續如此走下去嗎?
凡地方有識之士,都應該學學弱勢族群大倉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大無畏的精神,他們一直相信人在做天在看的基本輪迴道理,雖然有少數人諸如地方主事者不認同此道理,但是他們相信未來時間會證明一切,特別奉勸玩火的人小心被火自焚!

●唯有不斷鼓勵與創造最佳投資誘因才能可長可久
在目前招商不容易的惡劣環境下,澎縣府唯有不斷鼓勵與創造最佳投資誘因才能可長可久,而不是到處去打壓公營或民營建設投資單位;尤其地方政府需要不斷扮演領頭羊角色,才能克服目前所面臨之困境;否則未來在招商之路將會走得更加艱辛。
尤其身為地方主事者更應為澎湖未來開發及招商立下良好典範,唯有如此才能重新拾回大家對政府的信心;否則在信心崩盤的環境裡想走出陰霾,恐怕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達成。

●目前能端出檯面的景點少之又少須加把勁才能競爭
綜觀目前澎湖地區能端出檯面的景點實在少之又少,尤其歷經45年的不斷努力與爭取,由於中央已無能力再照顧地方,所以屈指一算45年來也就只有跨海大橋與澎湖水族館等兩大地方建設而已;如果未來不加把勁的話,將很難與鄰近地區展開競爭,
未來黃金4年,澎湖正處於國際化轉型期,如果能把握機會加把勁,澎湖才有機會;否則4年一過仍是原地踏步,那將會是白走一回,尤其澎湖縣府的信心能否重新拾回?將面臨空前最嚴厲考驗。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最後頁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