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農業新樂章~生物炭發電系統示範觀摩會即將登場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臺灣各地行道樹及果樹,常需修剪、矮化或產期調節,故有相當量之枝葉殘體,另也因地理位置,常有颱風或水災侵襲,帶來風倒木或漂流木等大量農業廢棄物,此均為可再利用資源;但若未能妥善處理,將造成環境問題及農田病原危害。為了有效去化農業廢棄物,實踐循環農業,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將於107417日上午1020分,在高雄場推廣大樓B305會議室,舉辦「循環農業之生物炭發電系統示範觀摩會」,敬邀各界及相關業者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高雄場表示,國內目前處理農林廢棄物,有將廢木料粉碎後,造棒或造粒製成燃料,此部分雖為規格化之燃料,但製程已消耗相當能源。高雄場目前設置了全國首座生物炭發電設備,其木料或枝條殘體,只需一般破碎後加以利用,即可每小時產出100KW電力,另方面可產製生物炭,若將其回歸土壤,可改良土壤理化性質,並形成碳匯封存於土地,減少溫室氣體,並能實踐全球減碳行動。

 

此項原型機組設備,結合氣化、出炭、冷凝及發電系統,可連續進料發電及出炭與收集木醋液等農業資材副產品,可將木料或修枝殘體,做全面性循環再利用,為實踐循環農業之重要利器,並可藉由綠電及生物炭與木醋液等,相關農業副產品之銷售價值計算,投資業者估計3年即可回本。本次辦理示範觀摩會,期盼各界進一步了解,善加利用農業廢棄物,生產綠能及解決環保問題之潛力。

 

水稻已屆孕穗期 穗稻熱病防治正當時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目前高屏地區稻作大多已屆孕穗期,早植稻則已陸續抽穗。近日氣候日夜溫差大,若田間濕度高,穗稻熱病容易發生;穗頸及稻穗一旦罹病,將直接造成減產。為避免本病害發生及蔓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掌握防治時機,於水稻抽穗前3-5天及齊穗後施藥預防。

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及穀粒等部位,稻熱病孢子於水稻抽穗前,若隨著雨露掉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稻穗抽出時易接觸孢子而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與枝梗上會產生淡褐色或暗褐色病斑,發病嚴重時稻穗白化乾枯;穀粒受感染時,病斑呈暗灰色或白色,嚴重時造成無法充實或不稔,影響稻米產量與品質甚大。穗稻熱病的預防,首重施藥時機的掌握,把握抽穗前3-5天或齊穗後施藥,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與蔓延。此外,稻熱病在高濕條件下容易發生,稻田栽植過密,或種植在通風不良的地區,特別需要注意防範。而氮肥施用過量,會使水稻組織柔嫩,有利於稻熱病菌的感染,因此,也要控制氮肥的施用。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籲請農友,施藥時應選用應選用植物保護手冊(https://www.tactri.gov.tw/Item/Detail/水稻病蟲害)核准藥劑,例如40%亞賜圃可濕性粉劑(1,500)2%嘉賜黴素溶液(1,000)等藥劑;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植物保護手冊推薦方法,並留意安全採收期,以避免藥害及殘留過量發生。農友在稻熱病之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陳光復出席高雄澎湖同鄉會會員代表大會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澎湖同鄉會第一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1日下午於高雄漢王洲際大飯店舉行,由理事長莊吉雄主持,縣長陳光復專程飛往高雄應邀與會,向旅外鄉親報告澎湖近年來建設與發展,希望同鄉會鄉親對於縣政發展隨時提供指導意見,共同攜手創造澎湖美好的明天。

 

  陳光復表示,3年來澎湖產業與景氣進步非常大,觀光人口成長由95萬人次增加到115萬人次,返鄉設籍人數成長近2千多人,公司行號也成長927間,人口不但回流、公司行號增加,景氣復甦,商業交易熱絡,一片欣欣向榮。

 

  陳光復表示,除致力於觀光與經濟發展之外,縣府也投入大量資源照顧鄉親,如縣府在五鄉一市設置29處社區關懷據點及18處長者共餐場所、生育補助第一胎3萬元、第二胎5萬元、第三胎7萬元、提供獨居老人營養餐食服務,並將餐食單價比照公務人員誤餐費從65元提升到80元、設籍本縣2歲以上至未滿12足歲孩童,搭機享有5折票價、大專生獎助金1萬元,補助學子營養午餐,每位學童繳700元享用1000元菜色品質,許多社會福利增加,但債務沒增加,沒主動賣過任何一塊土地,財務控管跟債務管理優質更得到財政部全台灣第1名肯定,此榮耀歸功於縣府團隊的努力。

 

  陳光復感謝同鄉會鄉親長期對縣政支持與鞭策,希望同鄉會會員能繼續支持縣政,不吝提供指導與建議,共同為澎湖美好未來而努力。

航港局「客船乘客名冊管理系統」昨上線 落實海事災防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今(1)日表示,國人乘船觀光旅遊日漸盛行,乘船安全日趨重要,為精準掌握客船乘客動態資訊,落實維安及災防,耗時一年建置完成「客船乘客名冊管理系統」,昨天正式上線,可望實質提升乘船安全,給予觀光民眾更安全、安心的旅遊環境保障。

 

航港局表示,為持續提升客船乘客安全,105年底規劃建置「客船乘客名冊管理系統」,於106年底完成,經過測試,昨天正式上線,透過此系統可以確實掌握乘客動態,防止超載或其他違規事項,呼籲乘客及載客船舶業者,積極配合提供及落實登載乘客資料,並即時上傳系統,以掌握乘客資訊。

 

航港局指出,為完備客船提供乘客名冊法源依據,該局已著手修訂船舶法,規定客船應備乘客名冊,違反規定者,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上六萬元以下罰款,並得命其限期改善,目前船舶法修正草案正由立法院審議中,航港局除要求業者應及早規劃售票及登船流程外,並呼籲民眾搭船時能配合提供資料,以強化自身安全保障。

聯合國安理會公告25艘北韓制裁船舶入港禁令航港局配合禁止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據聯合國安理會網站最新公告,聯合國安理會北韓制裁委員會已於107330日第4次指列入港禁令船舶清單計25艘,世界各國港口均應拒絕上述船舶進港,交通部航港局已將聯合國安理會入港禁令船舶設定禁止入港。

 

此外,為了踐行聯合國決議,航港局亦不定期蒐集彙整涉嫌違反聯合國北韓制裁船舶,並事先列入關注清單,以本次聯合國公告清單為例,25艘船中有24艘已在航港局關注之列。

 

聯合國安理會從106621日至今,已4次公告入港禁令船舶,除去1艘船舶重複、1艘船舶沒有IMO號碼(船舶全球通用的識別碼),總計已有53艘船,均已整理刊登於航港局官網(http://www.motcmpb.gov.tw/information_103_11998.html),公告供業者查詢。

 

交通部航港局再次籲請各航運公司、貿易公司及運輸業者應避免租傭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公告船舶或疑似違反聯合國禁運措施的船舶,以免貨物運送途中遭受不必要的盤查或扣押,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環宇全球 愛上郵輪」校園宣導會 來去郵輪 無限精彩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國際郵輪業者積極拓展亞洲市場,對於華語服務人員需求相對提高,交通部航港局為鼓勵年輕學子上郵輪服務,107年度至大專院校辦理「環宇全球 愛上郵輪」校園宣導會,並於昨(28)日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舉辦首場宣導會,協助年輕學子打開通往郵輪事業的大門,創造無限精彩的郵輪人生。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親臨致詞,鼓勵同學上郵輪開創視野,接著由傅蔭恩教授介紹郵輪旅遊市場整體概況;擁有二十餘年豐富閱歷的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博士,以活潑方式介紹全球郵輪發展趨勢及專業能力養成計畫,燃起同學的雄心壯志,現場同學聚精會神的聆聽,期待有朝一日能登輪工作。

 

航港局表示,還特別邀請曾在郵輪擔任娛樂部經理蔡孟庭小姐現身說法,郵輪就像一個小型的聯合國,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工作夥伴,不僅有免費的外語教學,還有全員工的party night,整體來說,郵輪工作就薪水、工作內容、工作環境來說,都是很有吸引力的,鼓勵同學給自己一個通往夢想的機會。

 

宣導會現場熱鬧滾滾,同學們也表示對於郵輪工作充滿嚮往,航港局將持續辦理郵輪就業宣導活動,425於開南大學、426於致理科技大學及514於國立東華大學舉辦3場次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詳情請洽交通部航港局網站線上報名專區 https://www.motcmpb.gov.tw/onlineregistrationlist_69.html

清明連續假期 航港局加強離島及小三通客輪航行安全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107年清明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交通部航港局對於轄管離島及小三通客輪之載客運能及航行安全極為重視,除為因應清明節連續假期之運輸需求協調業者加派航班疏運旅客外,並加強客輪安全檢查,嚴格要求業者注重航行安全,不得超載旅客,以維護旅運安全。

 

本次疏運期程為10743日至9共計7天,預計提供臺灣本島與離島間10條航線及金馬小三通4條航線總計固定開航1,466航次,預估可提供352,304人次的運能。

 

航港局表示,為使所有旅客均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將於清明節連續假期前派員前往各地客船碼頭,加強載客船舶救生、救火、救難設備檢查並查驗其演習情形,以確保載客船舶之安全管理。

 

如疏運期間遇不可抗力因素致載客船舶無法航行時,該局各航務中心除要求業者於營業處、候船室等處所張貼公告,並以網路、廣播等多媒體方式對外公布,方便民眾掌握訊息,同時啟動海空聯繫機制,請民航局協調加派班機疏運旅客。

 

航港局也貼心提供緊急聯絡電話:北部航務中心(02)89783530、南部航務中心(07)2620762、中部航務中心0978-300116、東部航務中心0972-7629230972-762926,以即時處理疏運期間突發狀況及緊急事件,提供旅客良好服務、保障消費者權益。

相關海運航班訊息,民眾可至航港局資訊網(https://www.motcmpb.gov.tw/)點選「為民服務」選項,於「航班表」項下查詢,以預先安排清明節假期期間返鄉及出遊行程,期使每位民眾都能乘興出遊、盡興而歸。

 

「臺灣綠金」外銷產值創27年來新高

連續蟬連銷日冠軍  力拚外銷產值8,500萬美元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透過品質把關及創新研發,持續推動產業升級,毛豆外銷產值再創佳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指出,去年(106)外銷產值再創27年來新高,締造10年來外銷產值增加1倍以上及連續蟬連銷日冠軍佳績,並促成6家冷凍食品公司於國內建新廠或擴廠,共投資計24億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業者今年仍將努力開發新市場,積極爭取外銷訂單,力拼外銷產值8,500萬美元,真是「臺灣綠金」!

 

高雄場表示,根據輔導業者外銷資料統計資料顯示,毛豆去年(106) 外銷數量達37,591公噸,創下27年來新高,貿易額達8,055萬美元(約新台幣24.5億元),較105年成長8.1%,主要銷往日本占85.4%,其餘則銷往美國、加拿大等24個國家。

 

該場林景和場長指出,近10年來我國毛豆產品外銷交出非常亮麗的成績單,是業者一步一腳印經營,以及產、官、學、研通力合作,所打拼得來的成果。如農委會每年均輔導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及毛豆加工業者參加「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並召開「日臺冷凍農產品貿易懇談會」,積極爭取外銷訂單。高雄場則領航各項品種研發,推出「高雄9-綠晶」等高產優質的毛豆品種授權產業界應用。

 

高雄場進一步表示,為擴大研發成果效益,同時保護智慧財產權,除申請國內品種權外,也向日本申請品種權;並與各授權廠商合作,在高屏地區推動「毛豆大農場機械化生產技術」,輔導專業豆農擴大農場規模,邁向科學化管理及企業化經營,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產、官、學、研相關單位協力輔導建立的優質安全毛豆外銷產業體系,從田間採收到工廠加工,可在4小時內完成健康、美味的產品,品質深受日本及歐美客戶的讚賞與肯定,大幅提升我國毛豆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高雄場指出,從毛豆產品銷日實績可看出雖然產品外銷日本仍需課徵6%關稅,但臺灣毛豆以品質把關及創新研發勝出,跳脫削價競爭,平均每公斤價格為251日元,較中國產品194日元價值高29.5%。冷凍毛豆產品的產值在日本的市占率達44.8%,已連續10年銷日冠軍,分別為競爭對手泰國及中國輸日產品的1.622.05倍。這證明唯有持續推動產業升級,才能永續經營。

春暖花開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籲慎防荔枝椿象危害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春暖花開,以荔枝、龍眼或欒樹等為主要寄主植物的害蟲-荔枝椿象,目前為其交配產卵時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於荔枝及龍眼盛花期前後妥為防治此蟲,以提升結果率並降低對授粉昆蟲~蜜蜂的危害;並籲請民眾切忌徒手抓蟲,因該蟲受驚擾時,常噴射出具腐蝕性臭液用以自衛,如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相當疼痛,另要小心其自樹上掉落時不慎接觸,以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荔枝椿象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等。1年只發生1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一般以成蟲越冬,喜於荔枝、龍眼枝梢或花穗上吸食危害,3~5月為產卵盛期。成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樹上爬。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植株甚至枯死,嚴重影響荔枝產量與品質。

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人員表示,由於荔枝及龍眼皆須經蜜蜂授粉,為提升結果率,於盛花期應避免施用化學農藥,可改用平腹釉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平腹釉小蜂為一種天敵昆蟲,可寄生於椿象的卵內,使其無法孵化,以達防治成效。農友若有需求,可逕洽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害蟲抗藥性管理研究室(ntuent206@gmail.com)。此外,由於本蟲行動遲緩,故可於害蟲上方以木棒敲打枝條,並於下方設置塑膠袋銜接掉落的害蟲。若已進入小果期,則可採用化學防治,防治藥劑選用75%陶斯松水分散性粒劑3,500倍、2.5%賽洛寧微乳劑2,000倍、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或其它核准於龍眼或荔枝使用之藥劑,並特別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乍暖還冷 高雄場籲請農友留意溫度變化做好防範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春天氣候多變,乍暖還冷繼連日氣溫回暖之後中央氣象局預報又有冷氣團來了,3910日高屏地區氣溫下降。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預報,做好低溫防範措施,以減少農作物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較不耐低溫,12月寒流低溫已使正值結果期的蓮霧受到損害少部分開花期作物的著果也受到影響因此面對本波冷氣團帶來的低溫果園隨時注意溫度變化適時防範。已達成熟的果實提早採收,果園加強土壤灌水,幼果提早套袋,果園迎風面搭設防風設施,減緩冷風傷害;樹體酌量增施鉀肥,提高耐寒力;正值開花的果樹(如芒果、荔枝)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以增加授粉著果率。

蔬菜方面,低溫期建議以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白色紗網,加強保溫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林場長強調,低溫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關懷農友,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資訊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副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107-6622274

 

能省工又能增加農家收入的棗果去籽機來了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37發表"已有專利"的轉盤氣輔式棗果去籽機造成轟動,來觀摩的來賓出奇的多。因為機具輕巧,操作簡便,不僅省工,用於加工又衛生,保養也簡單,更重要的是多用途(洛神花、梅子,桃子也適用),有了這臺機具,不但可讓棗果因加工延長生命和行銷到更遠,甚或調節產銷外;更是農民增加收入的最佳利器和微型加工廠省工又賺錢的必備機具!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高屏地區為棗果主要產地,每年冬季至隔年春初為盛產期,惟產期集中易造成運銷風險。將鮮果加工為蜜棗乾,除市場產銷調節功能外,也可增加農家收入。而經去籽的蜜棗乾產品,不僅附加價值提高,又沒有食用後需要吐籽的不便,更受消費者歡迎。但其加工過程中以傳統人工方式去籽,耗時耗力,太過繁複勞累,且果乾製造廠加工數量動輒上千斤蜜棗,人力實在吃不消,產能也難以提升。為此,高雄場配合推動農委會研發省工農機具及輔導小農進行農產加工的政策,積極投入棗果去籽機械開發,繼推出手動及電動果實去籽機械之後,研發出體積適中,110伏特電源就可運轉,更為省工、便利、快速,微型農產品加工廠及農戶家庭式加工作坊都適合用之轉盤氣輔式棗果去籽機。

 

該機以感測器控制圓形轉盤旋轉定位,於去籽刀管完成蜜棗去籽動作後,再用高壓氣體將刀管內的籽噴出。操作者只需將棗果放在承果盤上,機械即會將棗果輸送至去籽位置去籽,並在完成去籽動作後自動出料。操作簡單,每分鐘可進行20顆以上的蜜棗鮮果去籽;機器容易維護及清潔,大幅提升加工品衛生。觀摩會中許多加工業者熱烈詢問什麼時候可以買到這臺去籽機,林場長表示目前正積極尋求機械工廠及農機業者辦理技轉,歡迎業界與高雄場洽談授權事宜,以讓本機儘速量產供產業運用。

高屏水稻進入分蘖盛期 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稻熱病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屏地區一期作水稻陸續進入分蘖盛期,為稻熱病之好發時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多觀察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應及早採行防治措施、正確用藥,此外亦應注意肥培管理,避免於田區過量施用氮肥,導致病害加重發生。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水稻插秧後3550天最容易遭受稻熱病感染,於相對溼度高於90%以上時容易發病,若遇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易減低水稻的抵抗力而使病害更加嚴重。此外,田區若施用高量氮肥、密植,亦會加重病害發生。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莖節及葉舌,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典型病斑由內至外依序呈現中央灰褐色,邊緣紅褐色,外圍有黃暈,嚴重時葉片枯萎。本病原菌於抽穗期及結穗期會繼續感染水稻,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病穗榖粒不充實,若防治不慎常會造成重大損失。

 

稻熱病應於發病初期立刻防治,以免病害快速蔓延,於後續抽穗時繼續感染稻穗而導致嚴重減產,防治方法應選用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htdocs/ppmtable/rid-04.pdf)核准藥劑,如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4%撲殺熱粒劑(每公頃30公斤)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1,500)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等藥劑,藥劑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植物保護手冊推薦方法,以避免藥害發生。此外,在肥培管理方面,氮肥切勿過重施用,以減輕受害程度。農友在稻熱病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高雄農改場2018國際蘭展 蘭花競賽成績斐然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新奇蘭花參加「2018臺灣國際蘭展」蘭花個體競賽,獲大會評審青睞,其中9株因花姿優美或香氣濃郁,囊括其他蘭屬(D)第一獎1座、第二獎2座、第三獎1座、新品種個體獎3座及個體花審查銀牌2面、銅牌4面等13個獎項,表現亮眼。

 

2018臺灣國際蘭展(TIOS)的蘭花競賽,是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及日本、美國、東南亞等國內外蘭界先進所組成的專業評審團進行評選並分別予以授獎。高雄場蘭花團隊特別選出多株蝴蝶蘭與其他蘭屬雜交的新奇蘭花參與此盛會,其中白花狐狸尾蝶蘭「香水天使」,結合母本蝴蝶蘭的大花與父本狐狸尾蘭的多梗、多花優點,將花徑由4公分放大至8公分,花朵數提升至98朵,花朵排列整齊,又具有香氣,獲頒其他蘭屬(D)第一獎;桃紅色的「香水女孩」和黃色系的「香水舞者」皆獲頒第二獎及銀牌獎(AM/TOGA);另2株黃花系的「香水檸檬」亦都獲頒銅牌獎(BM/TOGA)萬代蝶蘭「橘色女孩」為橘色萬代蘭與台灣阿嬤的雜交後代,雙梗且分支性良好,加上亮橘色的花朵獲得評審青睞,獲得第三獎及銅牌獎(BM/TOGA)的肯定;而名護蘭與狐裡尾蘭雜交後代(Rhynchorides dragon charmy)獲頒新品種個體獎及銅牌(BM/TOGA);另有尚未命名的狐狸尾蝶蘭屬2株獲頒新品種個體獎,顯示高雄場育成新奇蘭花的優越性受到國內外蘭界專家的肯定。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有鑑於國內對蘭花雜交育種技術提升之需求,近10餘年來計畫性的利用遠緣雜交及胚培養技術,克服蝴蝶蘭與其他蘭花的屬間雜交障礙及提高蝴蝶蘭屬內雜交的成功率,陸續創造出花形、花色與香味不同的新奇蘭花,包括狐狸尾蝶蘭、萬代蝶蘭、陳氏蘭(Chenara)、菲律賓風蘭 (Amenopsis)70種人工雜交新種,並多次在臺灣國際蘭展中獲得殊榮。高雄場並建立創新的「蘭花雜交育種服務平台」,接受業界委託進行蘭花雜交育種的客製化服務,並提供後續栽培、選育及申請品種權等諮詢,相信透過此平台可提升臺灣蝴蝶蘭育種技術,為臺灣蘭花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臺南市後壁區蘭花生技園區舉辦蘭展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今年2018臺灣國際蘭展「蘭亭薈萃以蘭會友」首度以王羲之《蘭亭序》為設計主軸,將30萬株繽紛蘭花融入山嶺、瀑布、竹林、蘭亭等景觀庭園,並邀請古箏老師現場演奏,使人彷彿置身千年前文人雅士盛會之場景,如果想親身目睹高雄場新奇蘭花風采,歡迎前往「萃薈館Hall 2」的其他蘭屬(D組)與新花組(H組)展區,現場還有上千株的蘭花品種和5大展館呈現蘭花美學,誠摯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這一年一度的蘭花盛宴。

收服臺灣人味蕾的國產紅豆雙姝從一而種 品種愈純 種愈好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國產紅豆產期為每年12月至隔年2月,隨著年節氣氛愈來愈接近,粒粒鮮紅飽滿的紅豆不僅感覺喜氣洋洋,用途更是多元廣泛深受國人喜愛。當前國產紅豆主流品種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所研發之「紅豆高雄8-紅蜜」和「高雄9-紅寶」,近年因發生品種互混的情形,影響品質產量甚鉅,因此,高雄場呼籲「好品種從一而種,愈純種愈好!」。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雄場為目前全國唯一從事紅豆育種的改良單位,紅豆品種從民國63年「高雄選一號」問世,直到近年的紅豆高雄8號及高雄9號共計9個品種,都是由高雄場所育種研發出來的優良品種,但好品種往往因栽培不當而表現不如預期,或經由農友自行留種多年,而有品種互混的情形並造成品質劣化!目前主要栽培品種紅豆高雄8號和高雄9號混種結果,往往會看到高雄8號約82天已成熟,而生長期近90天的高雄9號卻仍未落葉成熟,農民急於收割而使用落葉劑,強迫高雄9號成熟,提前採收,造成減產亦影響品質,也喪失2個品種獨具一格的特色及風味!林場長切中核心問題指出「品種的問題,咱倆别再繼續混下去了,好品種要從一而種,愈純種愈好! 愈純! 種得愈好!」。

紅豆高雄8號及高雄9號若在種植時,藉由高純度品種之區分以達生育日數及落葉成熟度趨於一致,可望改善收穫時乾燥劑過度使用。此外,紅豆高雄8號的品種優勢是生育期短,自然落葉性可達約8成以上,且因豆粒煮後顆粒飽滿、香氣濃厚、食感風味極佳,非常適合烹煮食用或各式加工製餡;另紅豆高雄9號生育期雖較高雄8號長,但透過純化品種及肥培管理調控仍可達落葉性良好一致,其豆粒鮮紅圓潤特大粒,賣相十分討喜且容易烹煮,煮後口感鬆綿,入口幾無渣感,無論烹煮食用或加工皆受國人喜愛。

林場長強調,紅豆雙姝品種因各具優勢深受青睞,高雄場已透過技轉方式移轉種子純化生產相關技術,輔導業者及生產單位建立生產原種種子之保種繁殖關鍵技術,將促使技轉單位作為領頭羊,配合農委會重大農業政策措施,推動農藥減量,產銷履歷及不使用落葉劑,並標示品種、品牌價值之產銷新模式,以強化整體產業結構,提升國產紅豆優質形象與附加價值,讓消費者食用安心,並使產業永續發展。

聯絡人:羅文冠

電 話:08-7746731

春季氣候變化大 慎防芒果開花著果期病蟲來危害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春天氣候總是忽暖忽涼,變化劇烈,容易造成作物病蟲害的發生。目前芒果正值開花著果期,為有效防治白粉病、黑斑病、炭疽病、芒果螟蛾、小黃薊馬與芒果葉蟬等常見病蟲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隨時注意氣候變化,於病蟲害發生初期,即選擇適當藥劑進行防範,以確保芒果穩定生產及果實品質。

病害方面,日照不足加上樹勢不通風時,易導致芒果開花及小果期受白粉病危害,受害的花穗及幼果表面呈現白粉狀,不久後轉為黑色並造成落花及落果。而陰雨綿綿時,芒果新梢及幼果易受細菌性黑斑病危害,尤其在風勢較大的地區,應特別留意預防,以避免幼果期受害,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此外,芒果炭疽病為嚴重影響果實商品價值之關鍵病害,且具潛伏感染特性,於花期及幼果期即可侵入感染,惟此時病徵不明顯,農友常因此疏於防範,一旦遇高溫多雨的環境,往往導致炭疽病大發生。

  蟲害方面,若氣候乾燥高溫,則須慎防各種害蟲的大發生。芒果螟蛾成蟲產卵於葉片,幼蟲自花梢頂部向內蛀蝕,水分養分無法向上輸送,致使花梢萎凋。小黃薊馬喜好躲藏在芒果花穗、幼果果蒂及嫩葉葉脈附近銼吸為害,造成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受害初期不易察覺,待被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芒果葉蟬喜棲息於葉背或陰暗處,若蟲及成蟲依靠吸食嫩葉或花梗的汁液維生,易造成落花及落果,且其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葉片之光合作用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為掌握病蟲害的黃金防治期,農友近期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落實清園工作,並於花期及幼果期適時施藥防治,平時即可懸掛黃色黏板監測蟲口數,即時掌握防治時機;此外,枝條適當修剪維持通風,可降低害蟲的族群密度及病害發生,且可增加藥劑觸及病蟲害的機會。防治時,請務必選用核准於芒果使用的藥劑。高雄場已彙整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以及輸日、韓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均張貼於該場場網頁(http://www.kdais.gov.tw/)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芒果病蟲害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