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挺賴 昨抵澎湖拜訪

將與賴峰偉共為澎湖漁民爭取權益 改善漁業環境

 

〈本報訊〉前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31日至澎湖拜訪國民黨提名縣長候選人賴峰偉,黃一成表示,澎湖是漁業大縣,漁業是澎湖重要的經濟命脈,未來他願意與賴峰偉合作共同爭取漁民權益,改善澎湖的漁業環境。

 

黃一成31日訪澎,首站就到賴峰偉競選服務處拜訪,黃一成與賴峰偉交換澎湖選情,並討論當前澎湖面臨的漁業困境。賴峰偉指出,澎湖面臨嚴重的漁業枯竭,加上外籍漁工薪資、漁船用油節節攀升,以及諸多有待檢討的法令限制下,漁民的日子愈來愈苦。

 

黃一成表示,他甫從全國漁會理事長卸任,相當瞭解澎湖漁民的問題,也熟悉澎湖的漁業特性,未來他願意扮演漁業界與中央部門溝通的橋樑,協助澎湖解決諸多不合時宜的法令,與賴峰偉共同爭取漁民權益,改善討海人的生計。

 

賴峰偉說,澎湖與高雄關係密切,高雄許多傑出的漁業界人士都來自澎湖,他與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打出「高澎連線,幸福無限」訴求,未來他與韓國瑜如果都能順利當選,並且在黃一成的協助下,對澎湖的漁業發展,絕對是一項大利多。

 

黃一成現居高雄,和春技術學院物流管理系畢業、高雄大學EMBA管理碩士班肄業,曾任高雄區漁會理事長、2007年暨2009年全國模範漁民代表、2009年全國十大傑出農民、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理事長。

 

黃一成學經歷豐富,更是全球遠洋漁業巨擘,1980年成立華偉漁業集團,旗下擁有12艘秋刀魚船隊,外界稱為秋刀魚大王。2003年進軍鮪魚捕撈,作業基地遍及東北亞、南太平洋等地。2012年發展石班魚養殖,每年產量2,000公噸,在永安、彌陀、佳冬均有養殖場。

 

賴峰偉與黃一成交情甚篤,今年9月15日,黃一成所屬的華偉漁業集團在高雄旗津中信廠舉行「興永發707」、「興富華707」台籍圍網雙船下水典禮。當天有包括吐瓦魯漁業部長、巴紐漁業產業協會主席、諾魯漁業局長等千餘名國內外貴賓出席,賴峰偉是唯一受邀出席的縣市長候選人,同時擔任新船下水典禮的首位「擲瓶」貴賓,備受禮遇,典禮現場賴峰偉利用機會向國際宣傳澎湖的漁業及觀光。

 

澎湖青年陣線呼籲縣府懸崖勒馬 重大工程留待新民意決定

 

〈本報訊〉選戰倒數24天,澎湖青年陣線31日上午在縣政府前廣場舉辦縣政檢討記者會,指出「中正與永安兩橋改建案無限期停擺」、「新台華輪案一再落空」等問題,並點名南海停車場與新台華輪等重大工程在本屆政府即將進入看守階段之時陸續迅速發包,質疑當年要求王乾發縣府卸任前王乾發都願意配合,陳光復如今「昨是今非、自我打臉」,對於這些重大爭議陳光復有義務說清楚講明白,而現在民意未定之時,縣府就應該懸崖勒馬、暫停發包作業。

 

澎湖縣議員候選人冼義哲強調,「距離選出新一屆任期一個月,政府應該進入看守階段,近日包括新台華輪、南海停車立體場等縣府重大工程卻陸續迅速發包,案件相當可議,過去陳光復就是朝令夕改,所以接連讓民眾感到失望;如今,看守政府本不應有大動作,做了要再改回來,將付出很大的成本,議會無以發揮功能,讓澎湖面臨喪失財政紀律的危機,我們不願債留子孫」。

 

馬公市代候選人張峻偉表示,「台華輪案又是一個『光復的陰謀』,停止前任的計畫,在四年之內毫無進展,如今已經接近屆滿,假如陳光復順利連任,那應該等待選後再標,但是要是陳光復沒有連任,那就是留一堆爛攤子給下一任收拾,我們呼籲陳縣長立即停止台華輪的案子」。

 

馬公市代候選人謝佑康呼籲「新台華輪案應該檢討其資格限制,不要讓紙上的空頭公司掏空澎湖的交通老本」,他強調根據採購法巨額的採購案,需要依循政府採購法第三十七與三十六條,須具有相當經驗、實績、人力、財力、設備得另規定特定資格,但這次標案只有限制廠商需要「登記證明文件、商業證明文件、船舶運送業,而且僅需承諾交船正式營運前取得文件」就能符合資格,此外還沒有在案子裡設任何保證金,讓人懷疑是要賤賣航權、掏空縣庫。

 

馬公市代候選人王南昕就南海停車場一案指出:「陳光復前年編列了三百六十萬進行設計評估,去年九月又再要求議會通過四百萬墊付案,讓外界覺得撈了又撈,也懷疑南海停車場的案子是不是又跟美麗海灣一樣只是撈錢的坑?」

 

「四年前陳光復縣長剛要走馬上任,便要求王前縣長暫緩發包已經計畫數月且爭取到經費的中正、永安橋,說發包還有疑慮,說自己發包可以省下七億,上任一年之後又說不蓋了,民間都質疑是不是利益進不了『光復好朋友』的口袋裡的事情就不做,」馬公市代候選人招有倫強調,「我們要求縣政府說明清楚,為什麼下一任縣長還未選出,縣政府就急著發包,是不是發現自己連任有危機、能撈就撈,急著圖利廠商?」

 

湖西鄉代候選人賴立凱痛批,「接連的案件一個個的跳票,東西是沒有做,但銀兩都花出去了,不知道又放在哪一個好朋友的口袋裡了,陳光復縣府就是一個『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政府,欺騙我們善良的鄉親百姓」。

 

澎湖青年陣線於記者會最後,呼籲縣府懸崖勒馬、謹守看守分際,並將各大重大工程與建設留待新民意做出決定。

賴峰偉出席金馬澎連線記者會  吳敦義呼籲集中選票

力挺國民黨候選人 2018贏 2020重返執政

 

〈本報訊〉中國國民黨30日上午舉行「金門、連江、澎湖縣長提名候選人區域共同政見」記者會,吳敦義主席親自出席,並呼籲外島及旅台鄉親,集中選票力挺國民黨候選人,2018年讓國民黨有更多服務的機會,2020年就有機會重返執政,撥亂反正。

 

賴峰偉30日專程至台北出席「金馬澎黃金三島──真正偉大連線」記者會,會前吳敦義私下與賴峰偉晤談,吳敦義特別向賴峰偉加油打氣,期勉他穩紮穩打收復澎湖。吳敦義透露11月2日將親自到澎湖助選,號召支持者,全力支持賴峰偉。

 

吳敦義表示,此次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金馬澎提出三位優秀的縣長候選人,分別是連江縣劉增應、金門縣楊鎮浯和澎湖縣的賴峰偉,他們三位組成「真正偉」大連線,就是劉增應的「增」、楊鎮浯的「鎮」和賴峰偉的「偉」。 

 

吳敦義期許,三位候選人團結一致,一心一德,將金馬澎共同連結成最重要的組合,一同爭取資源,並合作共創互利雙贏。在觀光上發展,讓國際觀光客湧向金馬澎三島,台灣本島民眾也非常嚮往金馬澎的美麗風光。同時,強化基礎建設,讓金馬澎居民生活無虞,確保健康,安和樂利。

 

吳敦義說,金門、馬祖、澎湖是台灣的三大外島,過去兩岸對峙的階段,他們屏障台海、保護台灣,在艱苦困難情況下,展現堅韌卓絕的勇氣與自覺,台灣能夠安全繁榮發展,金馬澎提供了令人敬佩與感謝的貢獻。 

 

賴峰偉指出,金馬澎三離島是台海屏障,扮演兩岸和平的重要角色,2002年他擔任縣長時期,曾推動宗教直航,當時是重要的破冰之旅,未來他當選後,將持續扮演和平角色,2019年推動觀光直航,連結馬公到福建、廣東等重要城市。 

 

賴峰偉表示,海漂垃圾問題非常嚴重,有七、八成來自大陸,他當選後,希望與對方談如何解決這個國際重視的海漂垃圾問題。他說,在他任內大陸漁船越界捕魚相當嚴重,他曾寫信向江澤民、朱鎔基呼籲對岸約束,後來情況有所改善,因此他相信面對海漂垃圾,「三離島是小縣,也可以完成大事情。」

 

賴峰偉強調,交通及醫療是離島共同迫切的問題,需要中央政府的重視。一樣都是人命,離島的醫療資源卻不如本島,希望中央儘快改善急重症處理能力、增加專科醫師人數。此外,交通一定要便捷,滿足離島子弟機票、船票的需求。

 

「黃金三島」共同政見,包括:一、離島攜手串連,打造黃金三角;二、整合共享離島觀光資源,以黃金跳島套裝遊行銷國際;三、改善基礎建設,讓交通便利,水電無虞,醫療無憂;四、活化閒置營區,共創軍民雙贏;五、垃圾轉運制度化,協商解決海漂垃圾問題;六、建立育兒減壓、青年圓夢、長照樂齡快樂島等。

呼籲縣長辯論 澎湖青年陣線表示願做公正第三方

強調「因為人民有知的權利,所以候選人有說的義務」

 

〈本報訊〉本次縣長選舉,7名候選人綠營陳光復、藍營賴峰偉、無黨籍鄭清發、陳大松、吳政隆、呂華苑、翁珍聖,創下澎湖歷年來最多紀錄;自6月起,澎湖青年陣線便多次公開呼籲縣長候選人應積極針對政見進行辯論,如今隨投票距離不到1個月,選情氣氛逐漸白熱化,縣長候選人陳大松公開下戰書「澎湖大未來.辯論請您來」,各方候選人後紛紛表態願意參與,澎湖青年陣線願做公正第三方協助舉辦。

 

澎湖青年陣線召集人冼義哲表示,澎湖青年陣線許多成員皆出身自馬公高中辯論社,對於辯論制度相當嫻熟,在協辦的專業性上非常適合,主張「場地希望選委會可以提供禮堂,作為辯論會場合」。

 

冼義哲提到,民主社會中,候選人明確表述未來施政方向才是真正負責任的態度,而投過政見辯論讓各候選人相互比評,可以讓選民更清楚不同候選人之間的差異,對於民主政治絕對是正向的發展,若由澎湖青年陣線協辦將邀約所有候選人全部參加,好讓澎湖鄉親真正了解每個人施政理念與理想抱負。

 

澎湖青年陣線強調,正因為「人民有知的權利」候選人才更有「說的義務」,過去多次選舉中澎湖皆未能舉辦候選人辯論,如今若有機會促成,便是政治文化進步的開始,澎湖青年陣線將於近日著手相關協辦事宜,屆時將全程直播。

選前福利再加碼 陳光復宣佈二項福利政策列為競選政見

 

〈本報訊〉澎湖縣財務管理優良加上促參營運權利金及都市更新分配利得穩定成長,陳光復宣佈二項福利政策列為18屆澎湖縣長競選政見。

 

1.年滿65歲裝置假牙半口補助1萬、全口補助2萬,幫助年長者快樂的吃,吃的舒適,補助1000人次,每年支出約需增加1500萬。

 

2.澎湖籍年滿65歲赴台機船票依老人福利法打5折後再依離島居民打7折,也就是為照顧設籍澎湖年長者赴台探親、醫護其機船票3.5折,補助20萬人次,每年支出約需增加600

 

這二項福利政策每年約需增加支出2100萬,陳光復有能力開發財源,不做濫建設蚊子舘,撙節支出用在社會福利,老幼皆能安養,澎湖更宜居。

 

 

王金平澎湖輔選 批陳光復沒建設 只會政策買票 

籲集中選票支持賴峰偉 讓澎湖脫胎換骨

 

〈本報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9日到澎湖輔選國民黨提名縣長候選人賴峰偉時表示,澎湖這4年在陳光復的執政下,沒有建設,只會用福利「政策買票」,再投民進黨,澎湖將死氣沉沉,沒有希望,一定要集中選票,支持五星級的縣長賴峰偉,澎湖才能脫胎換骨。

 

賴峰偉競選總部榮譽主任委員林炳坤29日邀請王金平到澎湖召開輔選座談會,與會人士包括前縣長王乾發、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前議長黃建築等三十餘位各界人士。

 

賴峰偉表示,從3月黨提名參選以來,他歷次的民調都贏陳光復,對方很納悶為何在各地下了那麼多資源,支持度還是贏不了賴峰偉,原因是他過去和林炳坤委員合作密切,林委員向中央爭取經費,他在地方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賴峰偉提醒,陳光復發現民調一直沒起色,轉而寄望鄭清發、陳大松多拿一些選票,只要鄭陳二人票多一點,陳光復就有機會選贏,所以大家一定要集中選票,選情才會樂觀。

 

王金平表示,根據現在的民調,賴峰偉確實領先,國民黨也將澎湖列為9個能贏的縣市之一。但民調未表態者仍高,絕對不能大意,如果讓鄭清發、陳大松兩人分走選票,將非常危險。

 

王金平強調,澎湖雖然人口不多,但會影響整體國民黨氣勢,年底選得好,將宣告民進黨執政失敗,牽動2020總統大選。澎湖是明明能贏的縣市,如果從會贏變成沒贏,對藍營的創傷很大。所以絕對不能浪費選票,才能十拿九穩,拉抬國民黨聲勢。

 

王金平抨擊,台灣如果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下去,國家會沒有希望。民進黨不斷「草螟弄雞公」挑釁大陸,兩岸關係惡化,台灣成為大陸與美國角力的棋子,甚至可能淪為中美戰場,如此台灣的尊嚴何在?

 

王金平指出,民進黨粗暴推動年金改革,影響經濟活力,現在許多人能省則省,不敢消費,整體經濟失去活力。對外又無法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參與國際經濟組織,突破不了關稅障礙,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急速下降。

 

劉陳昭玲表示,她這陣子觀察下來,賴峰偉的選情是「審慎樂觀」,因為民心思變,民眾期待有能力的人帶領澎湖發展。但她提醒必須「戒慎恐懼」,不能放鬆,應該利用時間,更加深入基層,儘量握到每一位民眾的手。

 

林炳坤表示,選前他將提早回澎湖親自到各地宣講,讓民眾瞭解民進黨在做哪些危害百姓的事,讓更多人知道民進黨的所作所為;為了澎湖這塊土地,必須將氣勢拉起來,力保賴峰偉當選。

〈匿名抹黑要用腦,莫把選民當白痴〉──

澎湖青年陣線針對靠北版賄選不實指控事件聲明

 

〈本報訊〉1028凌晨,多數馬公市民都在熟睡,距離投票只剩下29天,不少候選人都會開始緊張自己的選情,我們則因為長時間投入選戰又連辦兩場晚會,選舉團隊半數成員都在抱病狀態中。

 

我們誰也料不到,突然一夜之間,我們這一群兩個月前還為了保證金焦頭爛額的年輕小夥子,有了通天的本領,搖身一變成為身價千萬的富豪,還花了近一億跟市長候選人聯合起來買票。

 

半數的馬公市民也都會納悶,匿名版「靠北澎湖」傳出有一半的馬公市民都收到套票購買的錢,到底是誰收到了?

 

這如果不是台灣當代最勵志的故事,就是台灣選舉史上最胡扯的鬼話。

 

連我們自己都遺憾,不存在的財富如此虛幻。

 

但當細究發文者可能的意圖與心態,就讓人無法容忍──想透過造謠抹黑來傷害澎湖青年陣線的選情與社會公信力?想離間希望支持年輕市長候選人與澎湖青年陣線?把廣大的馬公市民當白痴?還是毫不害臊的在展示自己的無知?

又或者,根本就是賊喊捉賊的戲碼呢?

 

誰匿名發的文,我們沒有答案,但是意圖使人不當選的惡意明確、誹謗的企圖也明確,黃健忠市長候選人已經按鈴提告,我們呼籲檢調單位盡速查出版主身分,後續刑事與民事訴訟的部分查明在版主身分,我們會提出告訴並求償。

 

終結賄選的腐敗政治文化,是澎湖青年陣線今年投入選戰的使命,我們堅持用乾淨的選舉實踐清廉的政治,這麼長一段時間的努力所累積的社會認同與支持,我們絕對不會辜負。

 

同樣的,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匿名的靠北文化一直造成澎湖社會的衝突、成為施展惡意報復性手段的場域,甚至淪為霸凌的幫兇,而我們過去這一年的選戰之中也飽受上頭髒水的一次次潑灑──過去我們公開呼籲版主,不要成為惡質選舉文化的打手,但顯然裝睡的人我們叫不醒,至此不得不將司法訴訟作為保護珍貴言論自由的最後手段。

 

我們也為黃健忠市長候選人打抱不平,選舉應該回歸政策理性的論辯,候選人之間應該是良性的競爭,透過闡述對城市未來的願景去爭取廣大市民的認同,但選舉至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認真努力、勤勞打拼的市長候選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被謠言抹黑、糟蹋,我們不忍心,更不能吞忍下去。

 

今天出現這樣低級的黑函,恰如今早許多湧入關心我們的加油打氣所說,這代表我們的選情已經威脅到了部分的地方派系,才逼到對方出此下策。

 

但是我們堅定的相信馬公市民的智慧,相信清白參選的力量,相信我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信念,我們不會被動搖,更不會退縮,堅持改變澎湖的政治文化是我們這一代青年的歷史責任,我們只會更加努力。

 

_聲明人:澎湖青年陣線召集人 / 澎湖縣議員候選人 冼義哲

馬公市代候選人謝佑康、王南昕、招有倫、張峻偉

 

 

賴峰偉選情加溫 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接力輔選 

訴求選票集中 全力催票

 

〈本報訊〉澎湖縣長選舉白熱化,國民黨近期將加強輔選力道,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將接力為黨提名縣長候選人賴峰偉助選,一致訴求集中選票,催出潛在票源。

 

年底縣市長選舉,各界普遍認為澎湖極可能綠地變藍天,多次民調顯示,縱使在7人參選爆炸的情況下,賴峰偉的支持度始終維持穩定領先。甚至,前扁辦主任陳淞山也坦言,民進黨在澎湖縣等4縣市,可說很難翻身。

 

儘管多數看好賴峰偉選情,但國民黨絲毫不敢大意,為確保順利搶下重返執政的灘頭堡,國民黨將加強輔選澎湖的力度。29日,王金平將專程到澎湖助選,出身高雄的王金平,此次肩負高雄、澎湖等地輔選重責,尤其高雄、澎湖關係密切,王金平的澎湖行,將同步牽動高澎選情。

 

繼王金平之後,吳敦義將於11月初造訪澎湖。據瞭解,吳敦義原訂參加9月30日賴峰偉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但同日新北市、基隆市都有縣市長候選人總部成立,吳敦義分身乏術,因此指派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代表出席。

 

事後,吳敦義一直掛念此事,要求幕僚儘快排出時間到澎湖。由於吳敦義已從副總統卸任,無法搭乘行政專機,但同行維安人員有基本人數,又逢澎湖進入旅遊淡季,航班減少,機票一位難求,在幕僚多方努力下,終於克服交通問題,排定11月初的澎湖輔選行程。

 

吳敦義訪澎隔日,朱立倫將接棒輔選。朱立倫擔任第一任桃園縣長時與賴峰偉的第二任澎湖縣長任期重疊,2005年「天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賴峰偉獲得第一名,朱立倫名列第三名,藍營縣市長搶佔前茅,傳為當年政壇佳話。

 

朱立倫已於10月下旬啟動「全台輔選列車」,利用周末、假日輔選,離島首站就到澎湖,顯示朱立倫對澎湖的重視。依照規劃,朱立倫將陪同賴峰偉到北辰市場拜票,並參加婦女團體活動,深入基層,訴求集中選票,唯一支持賴峰偉。

 

國民黨另規劃邀請蔣萬安等政治新秀來澎湖輔選,希望以年輕、活力的新鮮形象,搶攻青年選票,並呼籲年輕人積極返鄉投票,改變家鄉未來。

 

此外,國民黨中央黨部30日將於台北召開「金馬澎黃金三島──真正偉大連線」記者會,推出離島區域合作發展平台,聯合爭取資源。吳敦義將率領賴峰偉、楊鎮浯、劉增應共同出席記者會,展現團結求勝的氣勢。

選戰進入倒數 賴峰偉呼籲嚴防各種奧步 

集中選票 別讓陳光復得逞

 

〈本報訊〉選舉進入最後倒數,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27日鄭重呼籲,支持者必須提高驚覺,嚴防各種奧步,同時集中選票,不要投給叛黨的人或是其他候選人,否則會讓陳光復得逞。

 

「龍行新城」27日上午舉行座談會,該社區主任委員鄭宗琳表示,年底縣長選舉參選人很多,選情非常緊繃,若把票投給脫黨參選的鄭清發,或是投給無黨籍的陳大松等人,等於在幫陳光復的忙,將造成賴峰偉落選,澎湖鄉親繼續苦4年。

 

賴峰偉指出,從今年3月被提名後,他歷次的民調支持度都領先陳光復,陳陣營一直很納悶,在各地下了那麼多資源,居然民調還是落後賴峰偉。陳光復見民調沒起色,轉而拉抬其他候選人,希望藉以瓜分他的選票,促使他落選,所以大家一定要集中選票,別讓對手的計謀得逞。

 

賴峰偉說,他現在最擔心的是對手可能會買票,因為澎湖的選票不多,盤很淺,有心人士只要在各村里重點買票,一夕之間就會改變選情。因此,他強烈呼籲所有支持者一有風聲就要立即檢舉,讓對手不敢輕舉妄動,同時也要提醒親朋好友,不要「賣票」,「賣票」是違法行為,最高可處3年徒刑。

 

他表示,民進黨不用奧步,不會選舉,所以大家要審慎提防,對手可能會冒充賴峰偉競選團隊,騎著摩托車闖紅燈、逆向行駛、亂按喇叭,或者在半夜打電話拜票,故意引起民眾反感。

 

賴峰偉舉例,1998年吳敦義與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選前出現「桃色錄音帶」,影射吳敦義與女記者有緋聞關係,最後讓謝長廷以5千多票之差勝選。雖然事後證明錄音帶造假,還吳敦義清白,但謝長廷已經當選市長,此後讓高雄淪陷20年。

 

他說,2004年連宋配,選前民調顯示連宋大贏1百多萬票,但3月19日發生兩顆子彈,瞬間扭轉選情。2006年,他曾輔選黃俊英參選高雄市長,投票當天凌晨,陳菊陣營召開記者會捏造捉到黃俊英發放「走路工」費用,在媒體大肆報導下,最後陳菊以1,114票差距勝選。

 

賴峰偉強調,現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聲勢如日中天,民進黨就對他「抹紅」,將韓打成中共的同路人。這些民進黨常用的奧步都可能搬到澎湖,所以大家一定要睜亮眼睛,絕對不要上當,無論對手祭出什麼花招,只要堅定意志,集中選票投給賴峰偉,一定能勝選。

 

賴峰偉發表農業發展政見  鼓勵青年返鄉從農 

協助青農年收破百萬

 

〈本報訊〉澎湖土地長年廢耕,青壯人口嚴重外流,農村發展停滯,對此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26日表示,他將從土地、資金、技術、行銷等面向,鼓勵青年返鄉從農,協助青年農戶年收入突破百萬,創造農業新榮景。

 

賴峰偉指出,近來全球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倍受重視,以及食品安全風暴下,民眾提高食安意識,農業成為21世紀最具前景的產業之一。

 

他說,發展農業必須先協助取得土地,澎湖廢耕地雖多,但許多地主擔心出租後,土地拿不回來。為免除地主顧慮,將配合農委會推動的「小地主大佃農」,由政府輔導的農會出面向地主承租農地,再轉租給有意願耕種的農民。政府擔任保證人,可提高地主出租意願,便利農民取得耕地。

 

賴峰偉表示,其次要克服氣候環境,澎湖東北季風強勁,容易對作物產生鹽害凍傷,因此必須推廣溫室設施。由於溫室設施是對抗氣候必要的投資,未來將適度提高設施補助,並簡化申請流程。

 

至於種苗來源及耕種技術,賴峰偉說,未來將密切與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合作,商請農改場提供農民優質種苗,提高生產效益。此外,將鼓勵農會成立農業產銷班,輔導青農種植技術,並提供農業新知。

 

他表示,目前農委會推動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四章一Q」食材,即「CAS有機農產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吉園圃標章」、「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 Code」。

 

賴峰偉認為,「四章一Q」是農產品未來的標準規範,澎湖的農業發展要有前瞻性,以無毒、有機農業為目標。未來將補助及輔導農民取得「四章一Q」,並推動澎湖國中小學優先採購在地「四章一Q」農產品。

 

另外,針對農產品加工,賴峰偉表示,農產品可透過加工提高價值,澎湖科技大學設有「食品科學系」,已成功開發仙人掌氣泡飲、益生菌、啤酒、益生菌、果醬等,未來可借重該校技術,協助農民開創更多元的產品。

 

他強調,澎湖絲瓜、洋香瓜、南瓜、嘉寶瓜、冰花、風茹茶、花生、高麗菜、蘆薈、火龍果等作物,風味獨特,極具地方特色,未來應加強推廣澎湖農產品認證,提高品牌知名度,並拓展通路,除以國內市場為目標,也應積極開發海外市場,增加農民收益。

 

賴峰偉指出,澎湖全縣約有5,681公頃耕地,廢耕地高達4,297公頃,占耕地面積76%。土地長年廢耕,銀合歡大量繁衍,不利土地利用。再者,澎湖青壯人口外流,農業勞動力嚴重不足,不僅阻礙農業發展,農村也因而失去活力,因此必須以政策吸引青年從農。

澎湖青年陣線提出「老城區再興計畫」

推動文化觀光活化商圈

 

〈本報訊〉26日,澎湖青年陣線提出「老城區再興計畫」完整政策主張,強調振興商圈、活絡商機並讓鄉親安心生活,是縣議員候選人冼義哲與市代表候選人謝佑康的共同主張,澎湖青年陣線以「三甲文化」為主軸,結合荷蘭「Wiki阿姆斯特丹」運動核心精神、借重智慧城市概念與資訊科技,落實老城區市民的數位民主並推動老城文化觀光發展,增加冬季旅遊看點、活化商圈。

 

硬體建設方面,澎湖縣議員候選人冼義哲表示,「記得童年時民權路商圈熱鬧滾滾,紀念品業一片榮景,如今卻十分蕭條」,在民權路商圈長大的冼義哲依據街廓紋理與商圈歷史脈絡,提出建設「民權徒步商圈」主張,規劃推動民權立體停車場以解決商圈停車問題並滿足未來媽宮聯合活動中心(城隍廟旁停車場現址)之停車需求,週圍並將設置建國文創市集及獨立音樂公園。

 

軟體建設方面,冼義哲與謝佑康共同主張,未來以三甲文化為主軸來推動文化新觀光的發展,包括建設「南甲好櫓尾」舢舨船擺渡體驗區、興辦「北甲好龜粿」生活節及「東甲好筆尾」文學復興活動,同時推動中正路轉型為「媽宮大道」以重現老城歷史風貌,發揚文化軟實力。

 

長期投入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市代表候選人謝佑康表示,未來要更積極推動古蹟修復工作,遺憾近年政府對於文化資產保存僅做表面功夫,致使老城區深厚的文化底蘊不斷流逝,同時結合接軌發展「在地教育」,讓下一代更認識島嶼文化歷史、傳承經驗智慧,唯此才能讓老城區翻轉新生。

 

市代表候選人謝佑康進一步闡述「Wiki馬公」運動的未來願景,早在數年前,謝佑康與冼義哲便比照荷蘭「Wiki阿姆斯特丹」運動一同提出「Wiki馬公」的計畫,當時該計畫參加帝亞吉歐競賽進入決選,今年政策願景綱領中更進一步結合當前資訊科技的技術,未來建置老城區內免費wifi以落實「上網基本人權」,他強調「人民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佑康願做『城市願景工程師』,希望市民給馬公一個進步的機會」。

賴峰偉倡發展長照產業 設置「養生文化村」 

讓長者在地安養 開發銀髮經濟 創造就業

 

〈本報訊〉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25日表示,澎湖老年人口多,需要充足的長照機構,未來應發展長照產業,設置養生文化村,讓長者在地安養,並鼓勵旅外長者回鄕頤養,吸引外地退休族到澎湖養老,開發銀髮經濟,創造青年就業機會。

 

根據內政部資料,107年年3月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331萬人,占總人口14.1%,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澎湖65歲以上人口有1萬5,955人,佔總人口數15.36%,老化指數居全國第4。

 

賴峰偉表示,澎湖長年人口外流,高齡化問題嚴重,許多年長者因為沒有跟子女同住,必須獨自打理生活起居,且缺乏與同儕互動的機會,長久下來,導致退化加劇,無法享受健康快樂的銀髮生活。

 

他指出,當前的長期照護已走向「醫養合一」,集醫療、長照、銀髮住宅,並整合醫師、護理師、心理諮商師、營養師、社工師提供完整的照護,長者可與老伴同住,結交新朋友,參加休閒活動,充分滿足長者的身心靈需求。

 

賴峰偉認為,養生村結合休憩是當前趨勢,澎湖空氣清新、環境優美,將來應以政策鼓勵民間機構在澎湖設置養生村,以小而美、小而精的方式,引進高品質的醫療及完善的生活照護,提供青年從事照護服務的工作機會。

 

他說,澎湖養生村一旦成形,不僅能讓長者在地安養,也能吸引旅外長者回鄉頤養,甚至能讓澎湖成為外地退休族的養老勝地,創造銀髮經濟。

 

賴峰偉表示,今年3月他曾到「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園區位於桃園龜山丘陵,遠離塵囂。養生村A棟佔地9公頃,近700房,可容納1,050位60歲以上長者居住,設備完善。7-11、葷素自助餐廳、宴客餐廳、咖啡廳、水果店、小林髮廊等一應俱全。

 

他說,「長庚養生文化村」服務對象是年滿60歲,日常生活可自理者,有一房一廳、一房二廳房型,可獨居,亦可與配偶同住。屋內傢俱完備,配有無障礙設施、24小時監控、門禁管理。區內有長庚醫院醫學中心級的照護,並結合護理之家,提供全面照護。

 

賴峰偉表示,長庚養生村非常關切住民的心理健康,特別開設音樂、舞蹈、繪畫、插花、電腦、日語、英文課,並設有乒乓球、撞球室、健身房、麻將室、卡拉OK、生態農場,讓住民享受精彩的退休生活。此外,設有佛堂、禮拜堂、天主堂,以滿足不同信仰住戶的心靈寄託。

 

賴峰偉說,他在參觀後,曾向在地醫界及不同領域的友人請教澎湖宜否發展類似的養生文化村?大家一致認為,澎湖有迫切的需求,可解決長者照護問題,讓出外的子女放心,長者遷入後,不僅能獲得完善的醫療、生活照護,還能參與社交活動,充實銀髮生活。

人氣:462
記者陳猛 - 政治 | 2018-10-25 | 人氣:462

選情緊繃  捉對廝殺 花招盡出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選情由於出現七搶一的緊繃局面,各陣營均自信滿滿,但又感危機重重;大家互相使出殺手鐧,企圖詆毀敵營,製造對自己有利的條件。澎湖縣長候選人陳光復由於是現任執政,相對具有資源的優勢,因而成為其他六位候選人的最主要競逐的對象。

  就在前日有五位民間人士自稱其於當年接受縣政榮譽顧問,唯據其等觀察陳光復執政四年來的政績未能讓他們滿意,因而集體表態不再支持陳的連任。接著昨日又有一位李姓民眾自稱其於2011年撥借370萬元資助陳所經營的澎湖第一酒廠;唯於當選後陳卻未能達成他的目標。李持大聲公於縣府廣場前呼籲大家別再投票支持他口中形容的「騙子」。
 

  對此,陳光復競選總部發言人郁國麟指出,絕對尊重個人的意見表達;事情的真相只有一個,針對李姓民眾的發言雖說有提出辯解的必要,但仍呼籲對手自我節制,並說:「選舉還有30日就結束,大家以後還是得在這裡生活下去,實在無需出澳步至此階段。」
 

  陳光復競選總部指出,陳於2000年回澎湖參選2001年澎湖縣13屆縣長,落選後舉家遷回澎湖,深耕基層開辦免費英語教學,2005再次參選縣長,落選後為實踐澎湖設酒廠的政見於2006年開辦澎湖第一酒廠,2011年5月酒廠經營遇到瓶頸有資金需求,李清煌主動資助新台幣370萬,當時並未言明是借貸也沒談利息,純為朋友間相挺。一路來陳光復也提供人脈協助李清煌來澎湖辦古文物策展,陳光復相當珍惜這份情誼。
 

  2014.12陳光復三度參選澎湖縣縣長當選後,李就要求文化局提供場地策展及安排女朋友以政務任用掌文化局,陳光復拒絕以官位酬庸還人情因此產生嫌隙,兩人漸行漸遠。
 

  2015因李事業困境多次小額向陳光復索取要求還款,陳光復於2015.7.21匯300000元、2015.8.11匯500000元,為清楚處理這情義相挺或借貸之370萬,於2015.9.7雙方在縣長室協商確定以220萬元為此370萬債務清償之餘額分5期給付,於2015.9月起每月匯44萬,匯入4筆共176萬後,於最後一筆到期前李清煌向法院提出清償借款加計利息之訴,經台灣澎湖地方法院2016.4.12判決確定債權餘額僅剩44萬(詳如台灣澎湖地方法院104年度訴字第68號民事判決),此款於5月匯入完全清償。

  2016.4.12判決確定後李清煌還於澎日刊載啟事向陳光復致歉,可見當時雙方取得諒解在2016年5月已處理完此項債務。
 

   陳光復2006年開辦澎湖第一酒廠,帶動地方產業發展。2011年經營事業遭遇困境很感謝李清煌先生伸出援手,其中或有誤會,2016年4.12判決確定後李清煌4.20於澎日刊載啟事向陳光復致歉,本以為此事已圓滿落幕,無奈2年後李清煌受選舉競爭對手操弄,繼上週六求官不成組復仇者聯盟憤辭顧問後加演翻舊帳戲碼,對方陣營不以政見及過去執政成績來訴求,一再出奧步盡是抹黑與負面選舉策略,顯以失著實不足取。
 

  陳光復清清白白,坦坦蕩蕩,選舉開始就遭對手人事收紅包,工程收回扣抹黑,如果陳光復真是把官位當酬庸能販賣的就不會出現復仇者聯盟辭顧問、李清煌翻舊帳這情事?道人是非者必為是非人,一切就交由澎湖鄉親論斷。

【圖說:借貸帳目完全清償,2016.4.12判決確定後,李清煌還於澎日刊載啟事向陳光復致歉。】

 

賴峰偉發表長照政見 打造優質「長照樂齡島」

提升服務品質 發展長照產業

 

〈本報訊〉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24日發表「長照政見」,他將從強化長照單一窗口功能、增加長照人力、設置公共托老中心、提高居家服務時數、發展長照產業等面向著手,打造優質「長照樂齡島」。

 

賴峰偉表示,澎湖65歲以上人口有1萬5,955人,佔總人口數15.36%,老化指數居全國第4,老齡人口逐年提升,長照需求愈來愈高,必須做好規劃,才能提供優質的長照服務。

 

他指出,現行長照2.0將服務對象從65歲以上老人,擴及50歲以上失智症者、55歲以上原住民及任何年齡的失能身心障礙者。在服務對象及服務項目擴增的情況下,為提供更便利的長照服務,未來將強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單一窗口功能,簡化申請、需求評估等程序。

 

至於,長照最為欠缺的人力,賴峰偉表示,未來將提供完整的專業訓練,並建立合理的薪資及福利、升遷管道,提升社會對照顧服務者的認同、重視,以鼓勵更多人投入長照系統。

 

他認為,未來應加強推廣長照志工人力銀行,鼓勵銀髮族投入長照志願服務,善用銀髮族的智慧、經驗,彼此照顧,樂齡成長。同時結合志願服務與社區關懷據點,引導年輕志工投入,共創青銀和諧社會。

 

賴峰偉說,許多家庭成員因白天需要工作,無法照顧失能、失智長輩,可選擇送到公共托老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復建、文康休閒活動,鼓勵長者多參加人際互動,延緩老化。另可針對個別家庭狀況,提供臨時住宿或居家服務。

 

此外,為減輕照護者負擔,賴峰偉表示,民眾可申請照顧服務員居家服務,到府協助失能者洗澡、更換衣服、用餐、服藥、清洗衣物、翻身、拍背、復健、就醫、餐飲、散步、採買等日常照護。未來可酌情提高服務時數上限,讓家庭照護者有更多的喘息機會。

 

賴峰偉說,未來將持續協助各社區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利用村里活動中心、閒置空間,邀請社區民眾擔任志工,舉辦社區共餐、長青學苑、推動老人口腔照護、防跌衛教與健檢等活動,落實在地老化,發揮互助功能。

 

另外,他強調,將持續辦理老人送餐服務,並透過志工系統加強關心獨居長者,定時到孤貧老人家裡陪伴長者,給予精神支持,或帶長者到戶外曬太陽、透透氣,並提供清潔、家事、文書、醫務、修繕等服務。

 

賴峰偉指出,當前世界潮流將長照視為產業,整合醫療、長期照護、養生的營連模式,既可解決照護需求,又能創造就業機會。澎湖具有空氣好、環境優美的先天優勢,未來可參考「長庚養生文化村」,結合政府、民間資源共同打造養生村,以小而美、小而精的方式,引進高品質的醫療及完善的生活照護。

 

他表示,醫療是長照系統的重要後盾,未來將特別針對老人常見的白內障、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心臟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柏金森症、中風等,爭取更多專科醫師長期進駐澎湖,提升在地醫療能量,減少到台灣就診的情況。

澎湖青年陣線「草根民主列車」系列廟口演講迴響熱烈

前三場合計逾兩百三十人次 本週將前進紅羅、鎖港、成功社區

 

〈本報訊〉上週五、六、日澎湖青年陣線於朝陽社區武聖廟、案山北極殿及龍門安良廟連三日舉辦三場「草根民主列車」廟口演講活動,合計超過兩百三十人次參與,縣議員候選人冼義哲分別發表〈讓我們開創「負責任的政治」,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無畏坦途,我們一起找出路〉及〈重拾草根民主,團結壯大湖西〉三篇演說,迴響相當熱烈,場場群眾「凍蒜」聲不斷。

 

縣議員候選人冼義哲在三場演講中均提到,他在選舉公報的政見欄上寫上「承諾當好縣議員」這個最基本的要求,痛陳當前議會的失能導致政府失控與人民失望,表示議員三大基本職責「制訂法案、把關預算與監督人事」他都會以最嚴格標準律己,人事監督上將推動「約聘僱任用法制化」以根除關說文化、把關預算上將以參與式預算為主軸推動積極減債並重建澎湖縣財政紀律、制訂法案則會以進步價值為原則,並將推動議會直播來促進「議事透明化」。

 

冼義哲強調,這次選戰澎湖青年陣線嚴陣對抗賄選,並堅持以乾淨的選舉實踐清廉的政治,也重申這場選戰是「以改變澎湖政治文化為主軸的社會運動」的指導方針,承諾澎湖青年陣線將建構「敬海惜島‧為民監督網」,與謝佑康、王南昕、招有倫、張峻偉於馬公市代會及賴立凱、林若水、張翔淳於湖西鄉代會,全面為人民監督把關。

 

今年選舉呼聲甚高的市代表候選人王南昕,在武聖廟演說時談及參選的初心,表示自己在經歷了對政治長時間的失望後,為了落實給市民「健康生活、尊嚴工作」的承諾,決心投入選戰,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得很好,希望馬公市民可以給清新世代一個改變馬公的機會;王南昕表示,未來將運用自己的外文專業,推動馬公市與澎湖縣的城市外交,加速與國際的接軌、交流。

 

選情進入緊咬狀態的市代表候選人招有倫,在案山北極殿前演說時大談農業政策,指出東文、案山兩社區的生活機能需要完善周邊的公共設施,才能符合人口持續成長而產生的需求,對於「文澳公有市場」當前的瓶頸則將推動「公民論壇」促進轉型升級,農業發展上則提出建設前寮「耐風、耐鹽類中藥材專業農場與加工廠」,未來要將高品質、高利潤的中藥材輸出到亞洲鄰近國家,招有倫強調農業政策是土地運用上「更好的選擇」,也希望市民可以在代表與議員選舉中支持澎湖青年陣線這個「更好的選擇」。

 

外型帥氣而經常被選民稱為鄉民女婿的鄉代表候選人張翔淳,在龍門安良廟前演說時,提出觀光產業轉型的願景,承諾建設龍門港成為澎湖未來新入口門戶,讓未來玩澎湖從湖西開始,同時主張透過盤點菓葉周邊基礎建設,興辦查某嶼磯釣大賽、爭取旅人來湖西拍玉山,藉此打造「澎湖東環旅遊帶」,建立以湖西鄉為主體旅遊模式。

 

張翔淳也承諾,將致力投入環境保護的工作,堅決反對興建垃圾焚化爐的澎湖青年陣線將積極打造城北「環保科技園區」,也會嚴格監督台澎海纜啟用進程,設置空汙監督機制並推動電廠轉型,反對透支尖山的乾淨空氣;此外,未來如果進入代表會,也會努力保護林投老樹林、整治隘門海岸環境,擦亮美麗海灣招牌。

 

連辦三場廟口系列演講,澎湖青年陣線原本預期總計人次約為百人,未料三場累積人次超出預期一倍、反應十分熱烈,湖西仙草王老闆熱情贊助仙草湯、也有民眾自發贈送菜包到現場,場場現場都宛若造勢晚會般熱鬧,各社區詢問度也開始熱絡。

 

據澎湖青年陣線公告,本週26日在紅羅村北極殿前、27日在鎖港里南石塔前、28日在成功村天軍殿前,分別由縣議員候選人冼義哲與鄉代表候選人賴立凱、市代表候選人張峻偉、鄉代表候選人林若水共同主講,澎湖青年陣線表示誠摯邀請湖西鄉親與馬公市民共襄盛舉,一起來聽聽青年世代對未來澎湖的願景。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